竞技风暴

心随爱人踏征程--记录世界冠军棋手们的妻子(图)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4月02日11:30 新浪体育
心随爱人踏征程--记录世界冠军棋手们的妻子(图)

张璇是常昊的强力后盾(图片来源:新浪体育) 查看全部体育图片 循环图片

心随爱人踏征程--记录世界冠军棋手们的妻子(图)

为丈夫加油 王奕青在心中默默支持(图片来源:新浪体育) 查看全部体育图片 循环图片

  什么样的女人适合给世界冠军做夫人

  “是不是要找一个会下棋的姑娘做夫人?”记者们总是把这样的问题一遍遍地抛给职业棋手,尤其是超级棋手们。

  得到的回答通常是:“也许吧……会不会都行吧……只要人好、性格好、温柔善良
就行……”千篇一律的答案让棋迷和记者们觉得索然无味。其实,生活就是生活,棋盘就是棋盘,这确实是两个不同世界。厮杀在棋盘上的超级棋手们回到家,过的也是平平淡淡老百姓的生活,但生活过得好不好,心情是否舒畅,一定会对棋盘那个世界有影响。

  棋手们确实没有搪塞记者,走近棋手家庭,很难说什么样的女人就一定适合做棋手的夫人,也很难说什么样的女人一定可以辅佐丈夫成为世界冠军。张璇:因为懂棋更着急

  张璇八段是世界女子顶尖棋手,在常昊历尽磨难通往胜利顶峰的艰难岁月里,张璇始终坚定如一地和常昊一起承受着,张璇终于等到最幸福的时刻——第五届应氏杯,常昊夺冠!

  美丽温和的张璇比常昊年长8岁的无奈事实,经常成为被人们恶意议论的一个话题,似乎常昊的不走运,一定就和这个事实有关系。

  了解张璇,一定能感受到她有多么爱常昊,常昊好,张璇笑,常昊危,张璇急得团团转。职业棋手出身的她,心里承受能力是非常强大的。张璇心里只有常昊,那些难听的话语,她偶尔也会有点急,但很快就可以恢复平静,然后一笑而过。

  张璇懂棋,和其他棋手夫人比起来,可以算超级懂棋。也是因为懂,棋赛中谈到棋的内容,她要忍受的着急和心中的压力,比那些不懂棋的夫人们还要多很多。常昊输棋的时候,如果张璇不把自己的受压力、着急的情绪带给常昊,那张璇的克制要超过常人至少一倍。当然,常昊胜利的时候,张璇的幸福感也是加倍的。

  张璇在家很少做饭,家务事请阿姨做,在棋上对常昊的帮助并不如想象的那么多,张璇说:“我和他下棋,下不起来,我们在家就是过日子,不下棋。”

  王亦青:业余5段一样着急

  俞斌的夫人王亦青,也是一名业余高手,有业余5段的棋力,俞斌让2、3个可以和夫人下棋。王亦青曾经在一次比赛中拿过业余组冠军,她的棋力是很多棋迷可望而不可及的,但和职业棋手比起来,还有相当大的差距。

  遇到俞斌在中国大赛,王亦青也会如张璇一样随夫出征。不同的是,到了研究室,张璇一般会在主桌和一些职业高手同时摆棋,研究棋局进展,而王亦青因为棋力不行,只会躲在一旁,以听高手们谈话为主,更多时候眼睛盯着电视屏幕,给大家汇报棋走哪里了。

  高手们的讲解和讨论,王亦青都是可以听懂的,从反应上看,不知是性格原因还是棋力原因,还是因为俞斌已经拿了一个世界冠军,心里踏实很多,王亦青看起来没有张璇着急,俞斌棋不好时,她只会默默地,紧绷着脸。

  王亦青是一位美丽而瘦弱的女子,张璇也瘦,但脸上还比较圆润,王亦青的瘦是另外一种类型,有点偏向于“骨干美女”的类型。

  俞斌在家常为夫人做饭,据说王亦青比结婚前胖了一些,俞斌也顺便把自己养得胖胖的。

  林王来弟:33年的婚姻还没享受够

  林王来弟是棋坛长青树林海峰先生的夫人,是个彻底不会下棋的人。有一次采访中,林夫人对记者说:“我太笨了,就是学不会啊。和孩子们一起学,很快他们就超过我了,再没人肯陪我下。等我忙完手头的事,什么接电话了,开门了,送个东西了,原来还愿意等我的孩子早就跑得无影无踪了。”

  就是这样,做了30多年超级棋手的夫人,林王来弟还是没能把棋学会,现在到了耳顺之年,林夫人也就无心去学棋了。

  林夫人做的菜被棋手们称为“超级好吃”,据说一早起来,棋手们看见林夫人空着手去买菜,一会拎着一大堆东西回来,谁帮忙也不要,一会工夫,十几个人的饭菜就做出来了。除了做一切家务,家里的三个孩子全是林夫人亲自带大的。

  林先生和夫人被棋手们认为是恩爱夫妻的典范,林夫人对记者说:“和先生在一起生活了30多年,好像日子才开始,还没有过够呢。”

  郑美和:曹薰铉生命中的另一半

  曹薰铉九段的夫人名叫郑美和,从来没听人说过曹夫人懂棋,就算懂点,简直可以忽略不计。

  曹夫人聪明之极,虽然看不懂曹先生在下什么,但曹先生心里的那些事,她完全可以掌握。只要夫人在,曹先生不会轻易和别的女性开玩笑,永远陪伴夫人左右。甚至在被邀请唱韩国男女情歌时,曹先生都会目不转睛地盯着夫人,这天命之年的夫妇,依然如恋人一般。

  曹夫人的能干是出了名的,曹家无论家务有多少,从来不请阿姨做事,所有的活都是曹夫人一人承担,包括伺候曹家双亲,曹先生、小姑子、三个孩子,以及寄宿徒弟李昌镐。曹夫人要为一度要为十余人做饭,还要打扫卫生,接送孩子。

  直到现在,曹先生出去比赛或者到外地,经常都是曹夫人亲自开车送去,曹先生只要一上车,马上到后座上去看小电视,直到到站。

  曹夫人一点不懂棋,比赛完了只能看曹先生的脸色来猜结果,有一次曹先生想捉弄她,故意说输了,其实是赢了,第二天曹夫人自己看新闻才发现上了当。以后,曹夫人就经常在赛场安插内线,直接给棋手们打电话问结果。

  懂棋或不懂棋,做饭或不做饭,是不是美貌,这些条件对于辅佐棋手丈夫走上成功之路来说,都不是绝对重要的。排除这些客观条件,这四对夫妇的共同点就是非常相爱,而四位世界冠军的夫人,都是漂亮、贤惠、善良、聪明、温柔。说到底,内心的交流和感受远比技术上的问题更重要。

  (郭婷婷)



 

评论】【围棋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LB新款暴光


Tiffany dunk


CITYKNIFE BARRETTE


鞋狂一季度TOP10


第三届高中篮球联赛


组建属于自己的团队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