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王汝南:常昊夺冠只是喘口气 除了石佛我们不怕谁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3月30日22:09 新浪体育
王汝南:常昊夺冠只是喘口气除了石佛我们不怕谁

王汝南在研究室观战 查看全部体育图片 循环图片

  新浪体育讯 第九届LG杯世界棋王战五番棋决赛是中国棋界在三月份最后的重头戏,中国棋院院长王汝南八段为给参赛的俞斌九段加油鼓劲,昨夜风尘仆仆地赶到了上海。顺理成章地,他一出现就成为了观战室中众多记者关注的焦点人物。

  在王汝南下午15:30开始为央视的直播作讲解前,俞斌的黑棋始终占据优势。大好局面使得王老也谈兴甚浓。不过面对弥漫的乐观气氛,王汝南上来就给记者们浇了一盆冷水:
“别说这盘棋还没拿下,就是赢了,2:0领先,最后的结果仍然很难说。”

  王汝南分析,俞斌之所以下得比较顺手,并非实力远在张栩之上,而是因为张栩首次参加世界大赛决赛,经验的差距导致他心态不如俞斌冷静。“你们拍完照离开对局室后,我在里面仔细观察了一下,俞斌的表情显然比张栩要平和许多,张栩显得非常紧张。他第一次面对夺冠的机遇,日本棋界对他的期望又高,俞斌却是已经两个世界冠军在手,他肯定不如俞斌心态好。为什么我们前几年一直下不过韩国人?就因为李昌镐曹薰铉刘昌赫他们赢的世界冠军太多了,他们对决赛已经有了一种平常心,而中国棋手的压力很大,发挥肯定要受影响。”

  “虽然我们长期以来在世界大赛中负多胜少,但从职业的角度来看,中国棋手的实力并不弱于韩国棋手。而日本棋手也不像表现出来的那么差劲。比如常昊,他拿了6个世界亚军,初一看,决赛0:6,好像差距很大。但是如果常昊没有实力,他能6次打进决赛吗?从预选赛打到决赛难度那么大,没实力能做到吗?又比如今天俞斌要是赢了张栩,2:0,就能说俞斌的棋力比张栩强吗?完全不见得。也许人家到后三盘缓过来了,形势就彻底不一样了。”

  对于常昊应氏杯夺冠给中国围棋带来的影响,王汝南也有自己独到的见解:“其实常昊夺冠并不能说明全部问题,如果中国其他棋手还是拿不了冠军,光常昊一个人拿一个奖杯,最多只能说是喘口气而已。让我高兴的是他们年轻人(王汝南指了指在旁边埋头摆棋的刘世振六段)现在个个都很努力,能感觉到比以前更加用功刻苦,这是最重要的。这次第10届LG杯预选,韩国精锐棋手被淘汰了不少,说明我们的年轻棋手虽然比李昌镐还差一点,只能是尽力冲击他,但对李昌镐下面这一辈韩国棋手,我们已经不怕了!”(胡恒)



 

评论】【围棋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鞋狂一季度TOP10


AJ XX超强评测


AJ XIII评测


科比签名全白2K5


第三届高中篮球联赛


组建属于自己的团队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