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张栩获胜只说侥幸 俞斌称输在形势判断出现问题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3月30日19:41 新浪体育
张栩获胜只说侥幸俞斌称输在形势判断出现问题

查看全部体育图片 循环图片

  新浪体育讯 3月30日,第九届LG杯世界围棋棋王战五番棋决赛第二局在上海结束。中国棋手俞斌九段在领先了大半盘的情况下官子阶段连续出现失误,不幸地被日本棋手张栩九段逆转,很遗憾地未能取得2:0领先的大好局面。

  虽然每个人都希望俞斌获胜,但在几近绝望的劣势中成功翻盘的张栩今天无疑是媒体记者们关注的焦点。面对“长枪大炮”的包围,这位谦逊的小伙子一再强调这盘棋自己一
直都不太好,只是在官子阶段占了便宜才幸运获胜。有记者问:“赛前你曾说俞斌的弱点就是后半盘有时候会犯一些不该犯的错误,那么这盘棋你觉得是不是正好证明了你的判断?”张栩腼腆地笑答:“可能吧……总之,很侥幸,很侥幸!”

  记者们显然不会就这样放过张栩,马上又紧紧追问:“通过这两盘棋,你觉得俞斌老师的棋和以前交手时有没有什么变化?”张栩沉吟了一会儿后才表示:“其实我觉得每盘棋下起来感觉都不一样,还没有那么深的体会。”

  “你赛前曾说过希望下满五盘,然后自己3:2取胜。现在战成1:1,你对后三盘有没有什么展望?”面对记者们踢过来的皮球,张栩照例“滴水不漏”地回答:“只能是尽力去下,展望什么的实在谈不上!”

  随后,记者们开始把目标转向了俞斌。尽管是遭遇一场惜败,但俞斌依然平静地接受了采访。他首先强调,自己的形势判断出现了问题,一直都觉得控制着局面,结果收官时一个绝对先手忘了走,被张栩敏锐地逆收5目;这时候又没有下得足够紧凑,最终导致了失败的结局。

  笔者紧接着询问:“张栩九段两盘棋在官子阶段走得都很好,你对他的官子功夫有什么评价?”俞斌答道:“张栩在官子阶段确实是下得非常好,没有任何的问题手,倒是我问题手很多,他非常厉害。”

  记者们对今天的失利显然也感到很惋惜,追问俞斌是不是在大优的情况下手软了?对此俞斌坦率地承认,自己本来已经看到了一些更加强硬的变化,但因为觉得复杂,就没有采用,确实是没有做到“宜将剩勇追穷寇”。记者又紧跟着问道:“虽然是战成1:1平局,但两盘棋从开局到中盘都是很顺利地取得了巨大优势,是否会因此对后三盘更加有信心?”俞斌严肃地表示:“张栩是很强的棋手,我在前面能够取得优势应该说是幸运所致,现在出现这个结果,我实际上觉得难度更大了!”(胡恒)



 

评论】【围棋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鞋狂一季度TOP10


AJ XX超强评测


AJ XIII评测


科比签名全白2K5


第三届高中篮球联赛


组建属于自己的团队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