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首页> 综合体育> 体操> 正文 

李月久报国情深:为2008丢下优厚待遇 别离家庭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3月22日11:49 人民网-人民日报
李月久报国情深:为2008丢下优厚待遇别离家庭

查看全部体育图片 循环图片

  在宽敞明亮的体操训练馆里,挂有队员照片的“世界冠军榜”几乎占满了整整一面墙。李月久24岁时的照片排在第三位,照片里的他,英姿勃发、踌躇满志。

  如今,李月久已是年近知天命的中国国家队教练。就在这面冠军墙下,他坐在凳子上默默地注视着比他女儿还小的队员在各种器械上操练。距离李月久在第二十一届世界体操锦标赛上自由体操比赛中夺得冠军已有24个寒暑,岁月像一把刀子,在他的脸上无情地刻上
了皱纹。

  从生活工作了17年的美国归来,李月久有太多的东西需要适应,“我刚回到体操队时,思想还停留在20年前。”但三个月后,李月久已笑呵呵地说“那种当初在国家队的熟悉感回来了”。

  多年在外的执教经历,使李月久现在集美国队和罗马尼亚队的训练方法于一身,他训练的特点是培养队员的兴趣,训练中按照队员的心理自然发育,不给他们施加压力。通过几个月的观察,李月久说:“现在的训练条件好多了。中国体操队技术上很好,各方面都不错,但就是比赛实战经验相对差一点,特别是女队。我所做的工作,就是结合中国的优点和国外的优点,和教练一起探讨。”

  “这次回来就是报师恩、报国恩,回报国家也是我们这一代体操人的责任。”李月久至今对昔日的教练、现在的体操中心主任高健仍然一口一个“师傅”,亲切感溢于言表。

  “如果能参加备战2008年奥运会,这是多少钱都买不来的。”李月久去年年底在电话里对邀请他回国的“师傅”说了这么一句话,便丢下了优厚的待遇,暂别了幸福的家庭。他和同为体操运动员的吴佳妮结婚近20年,感情甚笃,“这是我们第一次分开。佳妮现在身体不太好,按理我应该留在她身边照顾她,可是国家需要我,我必须回来,佳妮也很支持我。”李月久在训练中时常摩挲着手中的钥匙链,钥匙链的两面是他两个女儿的照片。大女儿安娜已经是一名出色的体操运动员,小女儿安迪才4岁。李月久也很清楚,他这次回国,很可能断送大女儿参加北京奥运会的梦想,“我一回来,她就没有教练了。但女儿对我很理解。”李月久的话语中,流露出对妻子和女儿的歉疚。

  李月久说:“我现在所拥有的一切都是国家给予的,包括知识、技能、荣誉。国家培养了我,我就应该尽一切努力回报国家。”

  (本报记者陈晨曦)



 

评论】【体育沙龙】【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05年老百姓干啥最赚钱




Pacman樱桃草莓


Air Zoom Trainer


Nike Air Epic


DANIEL SHIMIZU


第三届高中篮球联赛


组建属于自己的团队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