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鹤洋两手棋断送冠军--常昊点评春兰杯决胜局(谱)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3月21日09:43 体坛周报
鹤洋两手棋断送冠军--常昊点评春兰杯决胜局(谱)

黑 李昌镐九段 白 周鹤洋九段 查看全部体育图片 循环图片

  春兰杯决赛进行至第3局时,周鹤洋如愿以偿地猜得白棋。本来在前半盘鹤洋的形势不错,但他的白82连扳和白140飞两次断送大好机会,致棋局于万劫不复之地。

  【棋局点评】 黑布局前19手与不久前农心杯李昌镐对王檄的布局一模一样,大多数棋手认为黑棋有利,看来如何对付这个黑布局还有待研究。白20先手逼住是权利,黑21飞之前可考虑把A、B交换掉,这样可以防止白棋将来在136位托的手段。

  白26飞还是改在29位拐,黑28长,白36拆二为好。实战黑27以下好手,至黑41飞右边黑空不小,白棋明显亏损。

  黑43尖没有必要,应在C位扳,白棋如51位吃,黑50退,白棋无法忍受黑棋下一手在45挖打,但补又没法补,非常痛苦。

  白44单在45位接便可。黑如在D位冲,白52先托是好手顺,黑E位扳,白棋再44位冲,黑186接,白46冲,黑49曲,白50退,黑棋没意思。

  黑45、47显然忽略了白50尖的手段。否则,黑45应该在46位挡,黑47也会单在49位曲,白47接,黑51立,无论哪种结果都比实战强。黑53仍应冷静地在54位长,实战白54扳起,黑棋大损。

  白58应第一时间在64位打,就算黑棋仍然脱先也无所谓,保留白58与黑63的交换对白棋有利。也许鹤洋根本没想到黑棋会脱先吧,这就是李昌镐强大的地方,及时回头了。

  白82连扳过分!应该在90位长,这样仍是白棋优势。

  黑83、85好手!白棋无以应对。实战至黑107的变化,白棋实地损了将近15目。形势再次逆转。

  黑113在114位跳出稍大,不过从心情上想吃在113位。

  黑117打入试白应手机敏。

  黑123吊中央对白棋是考验,如果吃黑棋没有成算,围空又不够,白棋相当为难,但白124直接动手有正中黑意图之感,白124应先在136位托试黑应手,黑如137位退让,白再204位点,黑205接,白209长,看看黑棋是否仍保险做活。如黑处处忍让,白棋便可考虑围中空了。

  黑131长有走重的嫌疑,直接在171位顶,白176挡,黑144贴回,白棋根本无法吃黑棋。

  白132要点,但140飞是败着!被黑141尖连回,白棋实地明显不足。白140应在141位尖分断黑棋,那样的话还是变化非常复杂的一局棋。

  《体坛周报》网站3月1日全面改版,请登陆体坛网www.titansports.cn



 

评论】【围棋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05年老百姓干啥最赚钱




千款配色2K5


DANIEL SHIMIZU


足球元素玩出位


2K5实战评测


第三届高中篮球联赛


组建属于自己的团队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