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陶建幸誓言绝不主动退出 春兰杯百分百继续下去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3月21日09:28 体坛周报
陶建幸誓言绝不主动退出春兰杯百分百继续下去

查看全部体育图片 循环图片

  记者谢锐报道 第5届春兰杯又以李昌镐夺冠告终,连续五届比赛,中国棋手一直与该项赛事无缘。也从第1届开始,春兰杯能否继续下去就一直是个话题。

  记得2002年底,第3届春兰杯八强战在深圳举行时,不少媒体记者就春兰杯是否继续的话题询问春兰新闻中心主任刘亚夫,当时刘亚夫回答说,不仅春兰杯要继续下去,而且春兰围棋希望工程还要扩大资助名额。

  但在2003年,却一度传出春兰公司要退出春兰杯的说法,春兰方面对此传言也不否认。在春兰内部,确实也存在着要不要将春兰杯继续下去的争议,反对的声音一度还很强烈。理由是,连续四届比赛,中国棋手一概无所作为,而且每一届春兰杯耗资巨大。但春兰集团首席执行官陶建幸力排众议,坚决要将春兰杯继续下去。2004年底,第5届春兰杯在北京开赛。

  2005年3月18日,第5届春兰杯在长沙结束,中国棋手再次功亏一篑,连续第5次与冠军无缘。在一等再等之后,春兰花开,还是他人折枝。这一次,春兰杯的命运又将如何?

  春兰方面对此早有准备,还在第5届春兰杯决赛在长沙开赛前的新闻发布会上,刘亚夫就表示,不管周鹤洋能否战胜李昌镐夺冠,春兰杯将会继续下去,春兰集团已就有关下一届春兰杯赛的事宜,与中国棋院进行了交接。

  记者从春兰了解到,春兰公司已于第5届春兰杯决赛前,将第6届春兰杯50万元承办费中的10万元汇至中国棋院帐户,余下40万元将在决赛后不久汇给中国棋院。正如刘亚夫所言,春兰和中国棋院已经着手开始准备第6届春兰杯事宜了。据悉,第6届春兰杯将于2005年底开赛。

  其实,早在2003年底,春兰首席执行官陶建幸就对前往春兰拜访的中国棋协主席陈祖德、中国棋协副秘书长武力明确表态过,春兰杯将会继续下去。谈起那次见面,陈祖德和武力不胜感慨。那几天,陶建幸不仅全天陪同,而且每天早上9点就来到陈祖德他们下榻房间;临走时还送他们出公司大门。陶建幸对陈祖德他们礼之周到,在春兰公司内部反响很大,以陶建幸的低调,春兰人很少有机会看到陶建幸这般客气。

  也就是在这次见面中,陶建幸说了句令陈祖德他们铭刻在心的话。这句话陶建幸当时很平静地说出来,但在陈祖德他们心里,却激起了千层浪,澎湃不已。在第5届春兰杯决赛结束后,记者问陈祖德老师是不是和陶建幸通过电话了,陈老师苦笑着说:“我真不好意思和他打电话。听春兰公司的人说,决赛第3局那天,他一直在看电视直播,结果他早就知道了。一想起他说过的那句话,我就觉得我们很对不起他。”

  陶建幸到底说了句什么话呢?他说的是:“只要我在春兰一天,春兰杯就一定要继续下去。

  第5届春兰杯三番棋决赛于3月18日在长沙同升湖结束,韩国棋手李昌镐九段执黑217手中盘战胜周鹤洋九段,以2比1的比分夺冠。这盘棋布局阶段李昌镐的黑43吃白子不当,被周鹤洋巧妙转身后,获得优势。但随后在左边交接战中,周鹤洋的第82手过于强硬,连扳之后,被机敏的李昌镐发现白形中的缺陷,随即在白空中出棋,几颗黑子潜入白空中,将原本是白棋的边空做出了一个双活,白棋大亏。

  但周鹤洋的局势虽说不利,却还可以继续。可在纠缠攻击李昌镐一块黑棋时,周鹤洋再次出现判断失误,他的一手“飞”(白140)严重失误,让李昌镐大块顺利回家,双方进入官子决胜中,但周鹤洋的实空一直不足。官子中,李昌镐再出妙手,将白棋中腹四子截获,胜负由此而决。

  局后,周鹤洋坦承实力不如李昌镐。他一旦出了漏招,李昌镐立刻抓住不放,但李昌镐出了缓招之后,他却没能将其紧紧揪住。“我不如他那样对胜负这么敏感,还是实力不到。”这是周鹤洋落败之后最大的感受。

  《体坛周报》网站3月1日全面改版,请登陆体坛网www.titansports.cn



 

评论】【围棋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05年老百姓干啥最赚钱




千款配色2K5


DANIEL SHIMIZU


足球元素玩出位


2K5实战评测


第三届高中篮球联赛


组建属于自己的团队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