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张文东细解决战次局:连续小失误铸成鹤洋败势(谱)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3月16日18:53 新浪体育
张文东细解决战次局:连续小失误铸成鹤洋败势(谱)

查看全部体育图片 循环图片

  新浪体育讯 点击观看棋谱点击观看视频

  北京时间3月16日,这一天长沙上空烟雨朦胧。稍微有些寒冷的天气丝毫无法降低第五届春兰杯世界围棋锦标赛三番棋决战的热度,观战室中媒体记者人满为患,连多穿一件外套都会大汗淋漓。然而多少令广大中国棋迷有些失望的是,周鹤洋九段未能实现在番棋中2:0零封“石佛”李昌镐的壮举,执黑220手中盘败下阵来。赛后,中国棋院围棋部副主任张文
东九段为笔者讲解了这盘棋的关键之处。

  上午开赛之后,两大高手不约而同选择了非常平稳的开局,走的都是极为常见的简单定式。但李昌镐的深厚功力恰恰在这种情况下得到体现,白棋抢到了白30这一手全局大势消涨的要点,使黑棋下一步选择变得非常困难。长考之后周鹤洋走出黑31镇,但这一手赛后周鹤洋本人承认多少有些无理。李昌镐抓住机会进行强硬反击,白34、36冲断之后,由于黑棋右上角存在114位跨的弱点,黑棋已经有点难下。

  黑39点,这是手筋,但李昌镐白40团,更强!万般无奈,周鹤洋选择了41立屈服。接下来李昌镐自己认为白42飞稍微软弱了一点,还是应该直接44位压住,逼迫黑棋补角。但很可惜周鹤洋也没能抓住稍纵即逝的机会,黑43尖出太重。李昌镐认为黑棋在这里应该及时脱先转身,以后伺机44位冲,然后渡过很大。被白走到44,黑棋不得不45补,白棋46尖后,中腹黑棋三子已经很难活动。

  此时周鹤洋47逼左下角,疑问手。李昌镐48大跳,黑棋49又缓,被白50罩,局面已经不容乐观。

  周鹤洋意识到了局面的紧迫,黑51吊,为攻击左下白棋做准备。李昌镐在优势意识下选择了忍耐,黑棋稍微得利。56点入攻击白角,黑棋局面有所好转。但此后李昌镐白72挤敏锐,逼迫黑棋退让,76、78、80一串先手后争到82的大棋,黑棋刚刚缓和的局面又紧迫起来。

  关键时刻,黑83是周鹤洋赛后痛心不已的败着。周九段以为这是绝对先手,没料到李昌镐置之不理,抢先在左边动手。此时周鹤洋87打反击顽强,拼到了101冲进白空,感觉又有了机会。

  但是,黑111跳,最后的机会也被这一手葬送了。周鹤洋赛后复盘时第一手就把这一步放在了171托,这是唯一可能争胜负的手段。如果黑棋192位退,则白棋先手大大便宜;如果白172扳,则黑K4位夹,待白棋192位粘后,再111位冲进白空,如此胜负难料。实战白棋最终没能逃脱右上角一直存在的弱点,白112冲后再114跨,凌空拔起黑棋两子,右上变得极厚,黑83此时显得更小了。至此,白棋取得了决定性的优势。

  接下来左边的定型中李昌镐132贴巧妙,138扳和140挖又是组合手筋,最终144枷住黑棋封空,确立胜势。至此周鹤洋已无机会。(胡恒)



 

评论】【围棋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05年老百姓干啥最赚钱




海外专栏


年度最强震撼


红白AJ13low


湖人配色2K5


第三届高中篮球联赛


组建属于自己的团队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