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周鹤洋:胜负处李昌镐相当敏锐 第二局会很艰苦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3月16日09:46 《足球·劲体育》
周鹤洋:胜负处李昌镐相当敏锐第二局会很艰苦

查看全部体育图片 循环图片

  特约记者曲江长沙报道 15日是休战日,由于彭荃胡耀宇都已经回了北京,所以周鹤洋吃过早餐之后只好独自一个人在房间里摆棋。上午11时多,NBA火箭队与勇士队的比赛开始。与师父聂卫平一样,鹤洋也是NBA爱好者,所以自然而然地开始看比赛。

  看完比赛,已是将近下午14时了,周鹤洋来到酒店二楼的西餐兼咖啡厅,要了一份炒粉,边吃边与两三位相熟的记者闲聊,话题自然离不开昨天的棋。

  记者问昨天的棋开局时周鹤洋何以落子飞快,鹤洋笑道:“这个布局几乎和前一天晚上我们摆过的变化一模一样,包括我选择的那个比较古老的定式。所以等于说我是有备而来。”不过,虽然开局尽在掌握,但李昌镐也没有吃什么亏:“几个关键处他都经过长考,下得很仔细。”鹤洋很佩服地说。

  关于中盘打劫转换的结果,周鹤洋认为自己便宜了很多。不过鹤洋对打劫过程中自己的走法很不满意。原来,鹤洋认为李昌镐第153手“扑”一个寻劫是寻了个瞎劫,自己根本不该跟着应:“我当时第一反应是先看我那块棋的死活,看清了是活棋,我就想他是不是在骗我啊?因为那块棋的死活并不复杂,稍微看看就能看清的。”虽然明知是瞎劫,但鹤洋还是鬼使神差地跟着应了劫:“我也不知道为什么,好像脑子里的筋搭住了似的,明知是瞎劫,可还是跟着应。也许是因为当时时间紧张,还有就是那个‘扑’他本身也损了至少两目,我可能想先便宜了再说吧。”

  转换之后,鹤洋觉得自己赢多了:“当时我觉得就是贴5目半他都要不够。”但紧接着,局势又发生了意想不到的变化,李昌镐一手棋就把中腹又围了起来。周鹤洋说起来还心有余悸:“那个中腹看着很烂的样子,味道很差,一般人不会去围。所以我162手在下边二路点了爬过。谁知李昌镐一手就把中间全围上了。我一点目,他那块棋居然有35目还多,我当时简直不敢相信自己的眼睛了!要知道这个地方是我先动手的呀!结果却被他成了大空。”说到这里,周鹤洋再次对李昌镐佩服不已:“后来复盘复到这儿的时候,李昌镐第一时间就摆出了一手‘尖’,我一看就明白——要是我这么走,那早就赢定了。这就是李昌镐在胜负处特别过人的地方,非常敏锐。”说着,鹤洋不好意思地笑了起来:“当时我二路点完了之后觉得自己亮出了一个绝妙的手筋,还十分得意呢!谁知差点成了败着。”

  记者问周鹤洋:“网上转播睦镇硕说对李昌镐第237手在右上角接那个连环劫非常不理解,马晓春也说如果李昌镐不接的话,那最后的那个单片劫你无论如何也打不赢。”鹤洋抬起眼睛只想了一下,立刻恍然大悟:“对!对!那个连环劫他要不接的话我就输定了。不过当时他正在读秒,可能是为了争取一次读秒时间才接上的。”

  对于在最后时刻打赢了单片劫,周鹤洋觉得非常幸运:“到了后来我觉得我已经铁输了。虽然小官子的时候李昌镐出现了失误,但我还是觉得我要输半目,所以只能‘扑’进去打劫。不过‘扑’之前我已经算清了我的劫材正好差一个,还是要输半目。李昌镐肯定也是这样认为的,从他下棋的手势上都能看出来,显然认为已经铁赢了。不过,几乎是在同时,我们两个人都忽然发现了右下角的劫材——肯定是同时发现的。从这之后,李昌镐下棋的手势就变了,我下棋的手势也变了,立刻变成那种赢定了的手势了。”周鹤洋边说边笑边比划,旁边会下围棋的三位记者都明白那是怎样的一种场景,也都会心地笑了起来。

  面对即将到来的第二局比赛,周鹤洋依旧出言谨慎:“第二局会很艰苦,因为李昌镐的白棋胜率很高。以我对他的了解,他执白总是下得很坚实。所以我已经准备好了进行苦战。”



 

评论】【围棋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05年老百姓干啥最赚钱




海外专栏


年度最强震撼


红白AJ13low


湖人配色2K5


第三届高中篮球联赛


组建属于自己的团队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