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以石佛的方式击倒石佛--春兰杯首局观战记(图)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3月16日09:28 《足球·劲体育》
以石佛的方式击倒石佛--春兰杯首局观战记(图)

查看全部体育图片 循环图片

  特约记者曲江长沙报道 第5届春兰杯世界职业围棋锦标赛冠亚军决赛三番棋的第一局比赛于3月14日在长沙结束,周鹤洋九段执白以四分之一子的最微小优势击败韩国“世界第一人”李昌镐九段,在本次三番棋决赛中占得了先机。

  “济公”布局有备而来

  赛前一天的晚上,周鹤洋在房间里与胡耀宇彭荃一起摆了一阵棋。胡、彭两位将要在第二天争夺第三名的小将丝毫没有为自己打算的意思,全力帮助周鹤洋进行研究。摆完棋之后,周鹤洋和彭荃去酒店的游泳池游泳,不谙水性的胡耀宇只好被当成了“弃子”。

  14日一早9时25分,周鹤洋出现在对局室,数十位记者对着周鹤洋就是一通狂拍。9时半,李昌镐到场,比赛开始。

  李昌镐猜得执黑先行。换过座位后,李昌镐拿起一颗黑子放在了棋盘右上角的小目位置上,周鹤洋很快拿起白子下在了自己一方的左上星位,似乎有诱使对方下成“对角”的意思。李昌镐不为所动,走成了“错小目”,周鹤洋则布下了“二连星”。

  第10手棋,周鹤洋选择了现在已经很少见的“二路跳”,李昌镐开始了第一次长考。此后,李昌镐长考连连,甚至在几个看似必然的地方也花了很长的时间,而周鹤洋则应对正常。

  研究室里,陈祖德华以刚徐莹等人在一起摆棋。李昌镐每次长考,华以刚都要考考徐莹,让她猜下一手李昌镐会下在哪里。徐莹也不含糊,准确地猜中了两手棋。第55手,李昌镐又陷入长考。

  中午封盘时双方一共下了80手,李昌镐在封盘前的77和79是众说纷纭的两手。不过,这种虽然稍缓但却厚实无比的下法也许正是李昌镐的风格。

  “石佛”官子频出漏勺

  下午续弈,李昌镐打入下边的白空,局势顿时紧张起来。此后的进程,周鹤洋的白棋似乎不坏。李昌镐似乎也意识到了这一点,随即强硬地将一队白子断开,双方形成了打劫。打劫转换的结果,李昌镐吃掉了右下白棋,但付出了中腹被破的代价。

  此时,李英镐告诉记者,网上传来的韩国棋院那边的研究结果认为李昌镐胜定,而且据说韩国棋院里一起摆棋的棋手们都已走得差不多了。但是,从中国棋院传来的消息却截然相反:以王 磊俞斌为首的北京中国棋院研究室的意见是周鹤洋的白棋有望。当记者把这个消息告诉现场的陈祖德、张文东等人时,刚刚中盘击败胡耀宇夺得春兰杯第三名的彭荃摇摇头说:“我觉得很难赢。”

  不久,有记者再次把北京那边的研究结果告诉了在场的高手们:“那边认为周鹤洋的白棋要赢半目。”听了这个消息,陈祖德“命令”彭荃重新点目:“彭荃点目肯定比我们这些人强。”于是彭荃开始重新点目。当点到一个地方时,彭荃吃惊地问张文东:“这里有几目啊?两目?那我刚才点错目了。”点过目之后,彭荃笑言:“好像是要赢半目啊。”

  所谓“赢半目”的前提,是周鹤洋必须打赢左上的一个单片劫。在这之前,李昌镐已经罕见地在小官子上吃了亏,起码损了两目棋。最后关头,陈祖德、张文东和彭荃都在焦急地计算双方的劫材。大家认为,如果周鹤洋看到了右下角的劫材的话,李昌镐肯定打不赢这个劫了。果然,当周鹤洋在右下寻劫的时候,李昌镐半目小败的结果已无可更改。

  终局时,闭路电视的屏幕上显示裁判还在数棋,而数十位记者都聚集在对局室外。



 

评论】【围棋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05年老百姓干啥最赚钱




海外专栏


年度最强震撼


红白AJ13low


湖人配色2K5


第三届高中篮球联赛


组建属于自己的团队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