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中日女子联合登山队再攀珠峰 将重新给珠峰量身高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3月09日13:38 新浪体育
中日女子联合登山队再攀珠峰将重新给珠峰量身高

查看全部体育图片 循环图片

  新浪体育讯 2004年3月9日,中国科学院、国家测绘局、西藏体育局召开联合记者发布会,宣布今年3-6月间,将组织中日女子联合登山队再次攀登珠穆朗玛峰,并在珠穆朗玛峰地区开展科学考察活动,重新精确测定珠穆朗玛峰高程。

  视频-中日女子登山队再攀珠峰 重新给珠峰量身高

  1975年,中国登山队第二次从北坡攀登珠穆朗玛峰成功,其中藏族队员潘多是从北坡攀登世界最高峰成功的第一位女性。与此同时,中国科学院组织科学考察队对珠穆朗玛峰地区进行了综合科学考察。国家测绘局第一次精确测定并经国务院批准发布珠穆朗玛峰高程为8848.13米。30年来,珠穆朗玛峰的高程及周围地区的环境发生了重大变化。再次攀登珠穆朗玛峰,对珠穆朗玛峰地区进行综合科学考察和重新精确测定珠穆朗玛峰高程,科学意义重大,社会影响显著。

  西藏自治区人民政府组织登山队攀登珠穆朗玛峰,积极支持珠穆朗玛峰地区综合科学考察及测量珠穆朗玛峰高程等活动,是庆祝西藏自治区成立40周年的重要内容之一,是对女性攀登珠穆朗玛峰成功30周年的一次纪念和庆典,也是中国高山探险运动又一次为科研服务、为社会主义建设和发展经济服务的实践。

  西藏体育局副局长张江援在发布会上发言,“对于登山运动来讲,1975年中国女运动员潘多、日本的田部井淳子分别从珠峰南北两侧登顶成功,开创了女子登顶时间最高峰的历史。”张江援局长说:“30年之后西藏女子登山队的4名队员吉吉、拉吉、仓拉和普布卓嘎又将担当起冲击珠峰顶点的任务,这是对女性攀登世界最高峰30周年的一次纪念和庆典。是同时也是向西藏自治区政府成立40周年大庆献礼活动的一部分。这四名女运动员都有成功登顶珠峰的经验。”

  被称为地球第三极的珠穆朗玛峰地区,多样而独特的自然条件、脆弱而敏感的环境使其成为研究全球变化条件下生态系统格局与过程变化以及地气系统水分与能量变化的理想场所。对其机制的探讨不仅能够深刻理解该地区独特地域单元对全球变化的响应,也是揭示人类活动与环境相互作用过程的重要途径。这次由中国科学院组织的珠穆朗玛峰地区综合科学考察活动,将以“珠穆朗玛峰地区对全球变化的响应”为主题,揭示珠穆朗玛峰地区近几十年来的自然环境变化特征、规律及对全球变化的响应。

  张副局长说:“另一方面,登山运动、高山探险与国防科技有着密不可分的关系。1975年我国首次测定海拔8848.13米高程的时候,我也参与其中。在登山活动进行的同时,我很自豪为我国科学考察、测绘工作贡献自己的力量。在今年的活动中西藏登山队将一如既往,全力配合好科研人员在高海拔地区进行采集实验样品、协助测绘等工作。应该说,这也充分体现登山运动的意义所在,拓展了登山运动的内涵。”

  此次科考研究的主要内容包括:珠峰地区大气物理与大气化学观测研究,珠峰地区地面与近地层大气以及地面大气与自由对流层交换过程研究,珠峰地区区域地表参数与地表能量通量研究,珠峰高海拔大气温室气体监测,雪冰及大气气溶胶化学特征研究;珠峰地区冰川变化监测研究,冰川水文观测研究;生物多样性及生态变化研究,生态系统对环境变化响应研究,近30年来典型生物与土壤环境背景值变化研究;珠峰高度变化过程研究;珠峰地区对全球变化响应的综合研究等。

  世界最高峰的珠穆朗玛峰高程一直为世人所瞩目。由国家测绘局组织的珠穆朗玛峰高程测量队,将重新测量珠穆朗玛峰高程。近年来,外国登山队、科学家频繁开展对这一地区的地学研究,也曾多次公开发表他们测量的珠穆朗玛峰高程值。鉴于珠穆朗玛峰地区地壳的运动活跃,高山冰雪剥蚀风化强烈,重测珠穆朗玛峰高程有重要意义。多年来,中国测绘工作者对珠穆朗玛峰地区多次进行测量并开展深入的科学研究。同时在珠穆朗玛峰地区进行了大地测量,积累了该区域大量的观测数据,具备了测量珠穆朗玛峰的宝贵经验和雄厚实力。

  随着测绘科技和测量设备取得的巨大进步,也为更加精确地测定珠穆朗玛峰奠定了坚实的技术基础。国家测绘局这次开展对珠穆朗玛峰高程的复测活动,将首次由我国专业测绘人员和专业登山人员合作,携带测绘仪器和树立峰顶的觇标,登上珠穆朗玛峰峰顶进行观测,以精确测定珠穆朗玛峰高程,同时对珠穆朗玛峰周边地区开展大规模控制测量工作,为珠穆朗玛峰高程的确定提供准确的起算依据,并通过分析研究近邻区域的40年观测资料,开展与珠穆朗玛峰高度位置变化密切相关的地球科学研究工作。在对取得的观测成果进行分析处理的基础上,确定此次测量的珠穆朗玛峰高程数据,依照国家有关重要地理信息发布规定的程序进行审批之后,对社会公布。

  参加此次登山、科考、测绘活动的相关人员及媒体记者将于3月中旬陆续进驻珠穆朗玛峰地区,计划5月突击顶峰,各项准备工作正在积极进行中。 与之同时2005珠峰环保大行动也将在4月22日全面展开,5月下旬环保队员将进入珠峰区域进行环保工作。记者获悉本次环保工作将向高海拔地区延伸,更全面的清洁地球第三极是本次活动的主旨。(逆火)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珠峰新闻

 

评论】【体育沙龙】【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LB II新色曝光


鞋狂网友鞋柜


NIKE配色无极限


penny个人感受


第三届高中篮球联赛


组建属于自己的团队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