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决战上海王檄完败 不败石佛助韩国农心杯六连霸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2月26日17:57 新浪体育
决战上海王檄完败不败石佛助韩国农心杯六连霸

中韩决战王檄不敌李昌镐 查看全部体育图片 循环图片

  新浪体育讯 点击观看棋谱

  2月26日,第六届农心辛拉面杯三国围棋擂台赛在上海王宝和酒店落幕。在今天中韩大决战中,中国队主将王檄五段执白257手中盘不敌韩国队主将李昌镐九段。这样,韩国队完成农心杯六连霸。

  昨天比赛结束后,李昌镐九段又一次表达要为韩国队拿下冠军的态度。为此他也做了充分的准备。这几天李昌镐九段在上海非常用功,没有比赛时总是一个人在房里研究。并不是研究什么新手,而是对下一盘进行布局的构思。从今天的比赛看,显然李昌镐九段对布局准备非常充分,即使局部战斗似乎他也已经事先研究过了。反观王檄五段则有些准备不足,时间很早就用完了,最后还是完败。

  李昌镐九段今天拿到黑棋先行,以星小目开局,王檄五段以二连星应对。第5手黑棋右下守角,引诱白棋右边分投。这是要点,你不分投不行,分投了也要落入对手的套套。白8右边拆二是必然,李昌镐九段马上黑9肩冲,以后落子如飞,很有一些‘一切尽在掌握’的味道在里面。这就是事前准备充分的表现。

  右边的进行与第12局李昌镐对王磊那盘几乎一样,李昌镐九段的黑棋中央下得非常厚,并以此为背景上边开拆,棋形相当生动。布局至51手告一段落,李昌镐九段的构思体现在盘上,黑棋的形势开始占优。

  黑57、59手断白棋一子,李昌镐还是落子如飞,但他的判断非常正确。69手开始暂时放下下边抢攻左下白棋,在走厚中央的同时,一举把白棋完全封锁。下边无法放弃,王檄五段做活下边时次序又有些问题,让黑棋联回了本来已死的黑9一子。这样一来,不仅中央的3子死了,黑棋在中腹围出巨空已成必然;右边的一块白棋还得去做活,这一战下来王檄五段的形势已经悲观。

  中腹宠大的黑模样必须侵消,王檄五段第92手的选点又有问题,应当再住中央一路。关键的地方又没把握好,待李昌镐九段于95手镇住以后,中央黑模样成空已定,白棋几乎没有了希望。

  最后阶段李昌镐引爆预先埋好的“地雷”,在白棋左上角做出劫活,通过打劫吃掉了左边白7子,确立了盘面20以上的优势。在形势已经无法挽回的情况下,王檄五段顽强地拼到257手才投子认输。比赛结束后,李昌镐对整盘棋进行了评价。他说,“序盘阶段白棋就出现了失误,没有能按自己的想法来下。我在中央围出实空以后一直是我有利。”随后他还表达了夺冠的感想。他说:“与高兴相比,更感觉是卸下了负担,心里轻松多了。因为农心杯是一个很特别的比赛。”

  李昌镐九段在本届比赛第三阶段取得了四连胜,于危难之际不辱使命,为韩国围棋确保了连续第6次获得三国围棋擂台赛的胜利。他本人也在本届比赛中更新了团体战的个人纪录,把这一纪录扩大到后人难以企及的14连胜。

  韩国队获得本届农心辛拉面杯三国围棋擂台赛冠军,夺取了1亿5000万韩元的冠军奖金(相当于15万美元)。李昌镐九段本人5连胜的连胜奖金为3000万韩元,对局费1500万韩元,再加上冠军奖金分成,参加本届比赛收入将可达到8000万韩元,相当于在国内拿几个大棋战冠军的收入了。

  (夏雨)



 

评论】【围棋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彩 信 专 题
双响炮
诠释爱情经典漫画
东方美女
迷人风情性感姿态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sneaker pimps


全明星赚眼球


潮流少女倾心


葡萄牙暗战荷兰


第三届高中篮球联赛


组建属于自己的团队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