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李昌镐出招折服众国手 石佛12连胜不动安如山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2月25日09:42 体坛周报
李昌镐出招折服众国手石佛12连胜不动安如山

查看全部体育图片 循环图片

  记者谢锐北京报道 第6届农心杯三国围棋擂台赛第三阶段比赛2月24日在上海进行了第二场比赛,韩国队主将李昌镐九段连胜日本队张栩九段和中国队王 磊八段,取得了两连胜,通算他在农心杯赛中已取得了12连胜。据韩国方面消息,加上农心杯韩国选拔赛,李昌镐在农心杯赛中已达到惊人的28连胜。

  第三阶段比赛开始之前,韩国队仅剩主将李昌镐一人,中国队尚有王檄五段和王磊
八段,日本队则有王铭琬九段和张栩九段,形势对韩国队相当不利。在前两阶段比赛中,韩国队只有崔哲瀚九段战胜彭荃五段,取得过一胜,其他皆墨。但主将李昌镐上场之后,先胜罗洗河九段,再连败张栩九段和王磊八段,很快达成3连胜,本届擂争形势一下子变得扑朔迷离起来。

  还在赛前,周鹤洋九段就开玩笑说,日本队应该先派张栩上场,以期一举击倒近期状态不佳的李昌镐。但常昊九段很肯定地说,日本队肯定会先派张栩上场的,因为张栩在日本已经安排有比赛,日程不能更改,所以他只能先上场。不仅如此,如果他连胜三场,最后要与中国队主将决战的话,那最终局比赛还要改在上午进行,当天下午他就要赶着回日本。韩国主办方为此事还特地征求中国棋院的意见。事后看来,大家都有些多虑了,或者说都有些低估了李昌镐在逆境下迸发出来的巨大力量。

  张栩挑战李昌镐之局,本来在序盘阶段,大局观出色的李昌镐形势一片大优,但在中盘时,李昌镐选择了很激烈但也很危险的变化,结果张栩差点逆转了形势。只是在小官子阶段,李昌镐再次展露出了他官子天下第一的功夫,逼得张栩忙中出错,大空被李昌镐打穿,棋局由此终了。

  赛后,王磊八段告诉记者,24日中国队由谁上场尚属未知,要到晚上才能确定。结果24日上午,网上直播显示,王磊先上场了。对此决定,包括马晓春九段、孔杰七段在内的一些高手都表示不解,因为就是在国家队内部,大家也都认为王檄要先于王磊上场,不为别的,只因为王磊曾和李昌镐交手四次,悉数败北。对于李昌镐这样一位惯于“杀熟”的超一流高手来说,派王檄上场说不定还能收到奇兵之效。

  但最终棋协还是决定王檄担当主将。据分析,鉴于王檄和王磊两人都没有胜算,而王檄近期状态比王磊要好(王磊4连败),将王檄放在最后希望相对要大一些。毕竟,在李昌镐经历连续的三天比赛后,战胜他的希望也相应要高些。

  24日,中国棋院,马晓春九段、曹大元九段、常昊九段、俞斌九段、古力七段、孔杰七段等高手都早早来到棋院三楼训练室,通过网络直播观战。当执黑的王磊在棋盘右边将李昌镐的白棋封在里边做活,外势滔滔一片后,孔杰七段等高手的意见是“黑棋形势不错”,但随后李昌镐的“鬼招”却是谁也没有料到,只见李昌镐在棋盘下边二路“托”了一手,利用要在中腹逃出三颗“棋筋”的余味,逼迫王磊出牌。一番折冲后,高手们都已算出边上李昌镐只能通过打劫活出一块来,只是问题的关键在于:李昌镐将在什么地方动手制造劫材。

  但谁也没有想到,李昌镐很干脆很决然地就作出了弃掉下边大块,而后借势在中腹形成巨大厚势的选择。此处大转换过后,马晓春等高手意外地发现,李昌镐已经优势在握了。局后王磊八段本人的意见则更明确:“此处交换一结束,李昌镐就已经赢了。”看来,李昌镐在大局把握上确实有过人之处。

  随后李昌镐的一些招法依旧为高手们所不解,比如在右上角三路“点”,让黑棋紧紧贴住。乍看这是明显的损招,常昊甚至怀疑是不是直播弄错了棋谱,但随着棋局的铺开,众人这才恍然大悟:李昌镐在这里的交换非但没有吃亏,而且还得利了。

  看到李昌镐围定中腹、盘面目数也已领先后,俞斌九段说了句“没戏了,回家吧。”后准备起身离开,但他又实在不甘心,就站在大家的边上继续为王磊“出谋划策”,期间李昌镐有自紧一气嫌疑的一手棋刚一脱手,众高手立即摆出了可能逆转的变化,但即使小赚一把,也不足以挽回局面。众人只好拿“‘猴子’(王磊)再多坚持一会,多耗费一点李昌镐的体力也是好的。”这样的玩笑话自嘲了。

  下午5点左右,比赛结束,王磊认输。赛后他自陈这盘棋完败,通盘没有什么胜机。25日,日本队主将王铭琬九段上场挑战李昌镐九段,他们之间的胜者将在26日与中国队主将王檄五段对阵。王铭琬有“怪腕”之称,此前,他在与李昌镐第一次交手和最后一次交手中均告胜出,巧合的是,两次比赛都是在富士通杯赛中。这一次,只能寄望于“怪腕”扳倒石佛了。

  《体坛周报》网站3月1日全面改版,请登陆体坛网www.titansports.cn



 

评论】【围棋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彩 信 专 题
团团圆圆
正月十五闹元宵
东方美女
迷人风情性感姿态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sneaker pimps


全明星赚眼球


潮流少女倾心


葡萄牙暗战荷兰


第三届高中篮球联赛


组建属于自己的团队


报名雪地夺宝奇兵III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