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首页> 综合体育> 其他> 正文 

我不能当“慈禧太后”--记李富荣退出一线之后(图)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2月21日14:36 新民晚报
我不能当“慈禧太后”--记李富荣退出一线之后(图)

李富荣在家过起了悠闲的生活 查看全部体育图片 循环图片

  本报记者晏秋秋

  (李富荣的体育人生是辉煌的,当告别这种辉煌时,李富荣却没有太多的留恋。因为,他无悔,无憾。与一般人想象的不同,李富荣没有半点“苍凉”之感。他已经感觉到,有一种新的生活,正在等待着他。

  谈到此时,已是中午时分。李富荣和我坐上了餐桌。一瓶老干妈辣酱,加上一盘蔬菜、一盘烤麸、一碗肉汤,几只包子——午餐是相当简单的。而退出一线岗位后,李富荣过的正是这种简单的生活。)

  2002年,我已经60岁了。按照国家规定,到了退休的年龄。当时,我给组织上打了一份报告要求退休,自己也做好了退休的准备。虽然我对体育这个圈子有些留恋,但毕竟年岁不饶人。不过,组织上考虑到2004年雅典奥运会,为了奥运队伍的连续性,决定挽留我,同意我工作延长一段时间。那么,作为一名共产党员,应当服从组织,所以我也就继续干了两年。在雅典奥运会结束后,我已经隐约地感觉到,这是我作为官员参加的最后一届奥运会了。

  我当时之所以主动要求退休,除了已经年满60岁外,还有两个原因。第一,我现在从事的工作压力是比较大的,竞技体育相当残酷,有时候输赢就在一线之间。而为了确保完成任务,需要投入非常多的精力和体力,我担心由于身体条件的限制,不能很好地完成任务;第二,从我个人而言,我内心也是想退下来。因为这是谁都要遇到的问题,只是早晚的事情,即便是退休,也可以发挥一些余热。而且,有时候是旁观者清,我想给自己一个崭新的视角。

  (在退下来后,李富荣卸下了国家体育总局副局长等职务。但是,他仍然身兼中国奥委会、中国乒乓球协会和中国羽毛球协会等协会组织的职务,他表示,对这几项职务,自己会努力做好工作,争取以最好的状态来迎接北京2008年奥运会。)

  正式宣布我退休之后,我就对老伴说,要过好这个晚年。最近一两个月,我的生活安排得还是很丰富的,也没有什么不适应。原来当演员,现在下来当观众也很有意思。首先,各地体育局有很多朋友,邀请我去那里走走看看,我准备将这些活动安排在开春之后;其次,我现在一周锻炼5到6次,主要是打网球、慢跑、游泳,偶尔也打打高尔夫球,现在我的体重仍然是65公斤,体型还没走样(笑)。

  平时在家里,我有时候会看看电视。除了看新闻节目外,我比较喜欢看历史剧和纪录片。在老伴的带动下,有时候我也会搓几圈“卫生麻将”。

  (李富荣把自己的晚年生活,安排得非常恬静。这让我感到比较意外。言谈时,正好蔡振华给李富荣打电话,表示以后仍要请李富荣多指导。在电话中,李富荣笑着说:“既然我退下来了,那么我就不能当‘慈禧太后’去垂帘听政,也不能过多干涉你们的事情。当然,我也可以帮着出一点主意,但归根到底,事情要靠你们自己办。”

  此前,在中国羽毛球年会上,李富荣已经明确了自己的态度。而这,与“人走茶凉”毫无关系。羽毛球队总教练李永波就曾告诉记者:“说到底,李局讲的具有合理性、科学性和很强的操作性,从中国羽毛球发展的角度出发,我们当然是要做好。”)

  有很多人问我,退休之后,有没有什么安排。我的回答是:“过几天平民百姓的日子。”我这个人,从表面上看,是比较“热闹”的,但我也静得下来。除了锻炼,我三五天不下楼,那都没有问题。

  有很多朋友不希望我退休。我正式离开工作岗位之后,这些朋友打电话给我,有人向我祝贺,也有人表示了惋惜之情。对他们的好意,我心领了。不过,我现在也有很多空闲时间,来忙一些个人的事情。

  (在李富荣家的DVD机边,摆放着一盘《月黑风高》,我告诉李富荣,这部片子的另一个名字,叫作《刺激1995》,是10年前拍的片子了。他哈哈一笑:“现在都要开始熟悉起来。”)我的体育人生,有过3个阶段:运动员阶段、教练员阶段和官员阶段。在顺利完成这3个阶段后,回首从前,我最想说的一句话是,我没有留下遗憾。

  在这些年中,作为中国体育飞速发展的见证者,我很幸运,也很满足。中国体育事业的发展,不是哪个人的问题,没有大的前提,没有国家,没有经济发展,没有人民群众的支持,体育不会发展,不会取得好成绩。我想,中国体育的成功,不能归功于个人,国家培养了我,我也为国家出力。说到底,还是像电视剧《刘罗锅》所说的那样,“老百姓心里有杆秤”。(未完待续)



 

评论】【体育沙龙】【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彩 信 专 题
东方美女
迷人风情性感姿态
金鸡送福
恭喜发财图铃拿来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鞋狂全明星特辑


sneaker pimps


MAX FRENZY测评


PENNY LE 评测


第三届高中篮球联赛


组建属于自己的团队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