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渴望比赛所以抢跑 新年第一垮提示刘翔大意不得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2月21日09:37 体坛周报
渴望比赛所以抢跑新年第一垮提示刘翔大意不得

查看全部体育图片 循环图片

  大意不得

  在国人心目中,当体育明星成为旗帜之后,就特别不希望他们倒掉。比如20年前的老女排,比如今天的新女排,再比如亚洲飞人刘翔。雅典奥运会上平世界纪录的刘翔,让守候在电视机前的亿万国人激动得泪流满面,而高兴的泪水,人们希望到2008年的北京奥运会上再流一次。

  不可否认,刘翔是有实力的,他的速度足以创造一个世界奇迹。所以,奥运会后,当刘翔和教练孙海平一次次表示对2008年充满信心时,我们总是情不自禁地激动。或许正因为如此,当刘翔迎来他2005年第一战——全国室内锦标赛上海站时,“翔迷”纷至沓来,媒体蜂拥而至。遗憾的是,刘翔却演砸了,倒在他从来没有出过问题的起跑上。

  我们不怀疑刘翔这次家门口失利的原因是多方面的,有压力,有偶然因素。但我们却不得不说,刘翔太大意了,这一点刘翔和孙海平都承认。试想,起跑竟然只练2次,似乎有些太不可思议了吧?好在,上海比赛只是一项并不是很重要的比赛,“翔迷”希望的是,“失荆州”有一次就够了,以后刘翔千万别再“大意”了。

  赛后,孙海平说:“幸亏这次不是奥运会,不是世锦赛。”这是个让人放心的表态。让人甚至觉得,这次失败对刘翔是件天大的好事,因为他可能从此再没有类似的遗憾了。

  特约记者小白上海报道 谁也没有想到,奥运会冠军刘翔在他的2005年首场比赛中,会以这样的戏剧性结局收场:在19日全国大奖赛上海站60米栏决赛上,穿着金色跑鞋的“亚洲飞人”因起飞心切,第二次抢跑犯规而被淘汰出局。这也是刘翔在职业生涯中首次遭遇这种情况。

  渴望比赛,所以抢跑

  18日中午,刚刚吃过午饭的刘翔出现在莘庄训练基地,并笑着与相熟的记者开玩笑说“中午吃得有点饱”。由于下午其他参赛队的选手要到田径馆适应场地,刘翔的训练课开始得特别早。训练中,刘翔、冯云和小师弟洪啸峰分在一个小组。

  没有强度,没有指标,只是穿上跑鞋随便过过栏的刘翔显得非常轻松——训练间歇,他还不时地走到一旁跳远场地的记分牌边,将记分牌翻到几个具有特殊意义的数字:“4”、“1363”和“12.91”。刘翔笑着说:“4代表我获得雅典奥运会时用的第4跑道,1363代表我当时背的号码布号,而12秒91就是我跑出平世界纪录的成绩。”

  刘翔并不承认自己状态不好:“我渴望参加这场比赛,毕竟前段时间一直在训练,快找不到比赛感觉了。当然,这次比的是60米栏,即使拿了冠军也说明不了什么,我的主要目标是几个月后的室外比赛。”

  最后一组练习时,洪啸峰意外抢跑,被师姐冯云及时“教育”了一番,大家只好重来。但刘翔丝毫未受这一事件的影响,轻松完成了最后一次练习。

  不过,刘翔右眼角下的那片血丝,还是泄露了他的疲惫。

  因为大意,所以犯规

  19日上午的预赛,7秒87的成绩虽然平平,但足以保证刘翔以第一的身份进入下午的决赛。这是刘翔2005年首次亮相,而且是在家乡父老面前表演,刘翔特意穿上了印有自己名字的金色跑鞋。

  下午决赛,刘翔活动一下筋骨,新年第一个冲刺开始了。“各就各位,预备……”身旁一个影子窜了出去,是队友史冬鹏。

  回到起跑点准备第二次起跑。枪响后,运动员箭一般地冲了出去又再次停下来,看到奥运冠军刘翔冲出跑道的裁判竟然忘了鸣召回枪。后者平静地收回脚步,走到跑道尽头,默默地在众人惊讶的目光中离开。

  对于这次犯规,刘翔坦言有些大意,但并没有太大压力:“现在大家都很关注我,我做准备活动时,记者都围着我猛拍,我是有一点点不适应。”他还开玩笑说:“怪就怪我跑得太快。今年没什么大的室内比赛,我没把重点放在这上面。第一场比赛,只是想感觉一下。但没让我感觉,就下来了。”

  刘翔特意提到了2004年布达佩斯世界室内锦标赛。那次比赛,刘翔首轮抢跑犯规。为了保险起见,他在第二枪起跑时有意放慢节奏,倒数第二个冲出跑道。不过,后程跑能力强的他最终超越所有对手,并创造了7秒43的好成绩。“国际比赛栽在抢跑上的名将可多了,比如悉尼奥运会百米金牌得主克里斯蒂。抢跑,是顶尖短跑、短跨选手经常遭遇的一道关卡。”刘翔说。

  刘翔介绍说,为了适应国际田联2003年第二次以后(包括第二次)抢跑立即被取消成绩的新规则,美国人已经计划在大学生等后备人才的田径赛事中,推出一枪抢跑立即被判出局的极端规则。

  我有实力,所以不怕

  由于19日的失利,刘翔已将2005年第一项冠军放到了3月1日的天津站。20日上午,尽管没有比赛任务,但刘翔并没有放松自己的训练。考虑到平常的训练场馆被比赛占用,刘翔和孙海平师徒只能利用中午没有比赛的空当,来到训练馆进行了一个小时的简单恢复训练。

  奥运会后,今年本来是调整年,但因为要参加黄金联赛,加上现在参加的每场比赛胜负都受到了太多的关注,刘翔师徒被迫调整了训练计划。目前,刘翔的训练负荷降低了,而在下半年黄金联赛和世界锦标赛时,训练量将加大。刘翔说:“因为这次失利,我在3月1日的天津站及中日田径对抗赛中不允许再有任何闪失。”据悉,刘翔将继续留在上海训练。天津比赛的前两天,刘翔才会到天津进行适应训练。

  相对而言,人们更关注这位22岁的雅典冠军能否在2008年延续辉煌,这次,刘翔没有回避:“我有这个把握,也在朝这个方向努力。”刘翔接着表示:“我这样讲是有根据的。亚洲人的身体素质不如欧美选手,我和很多高手走的不是同一条道路。师傅经常跟我说,我们抓的是全面,你可以在起跑、速度、跨栏等每一项指标上都不是世界第一,但你绝对不能有弱项。”

  孙海平也介绍,刘翔不仅没有弱项,有些方面还是世界一流的,比如起跑,刘翔最好的时候就曾经在比赛中达到过0.10。“这是个相当惊人的数字,因为0.09就是犯规了。而雅典奥运会上,刘翔的起跑是0.16,也非常出色。”孙海平说。

  《体坛周报》网站3月1日全面改版,请登陆体坛网www.titansports.cn



 

评论】【体育沙龙】【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彩 信 专 题
东方美女
迷人风情性感姿态
金鸡送福
恭喜发财图铃拿来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鞋狂全明星特辑


sneaker pimps


MAX FRENZY测评


PENNY LE 评测


第三届高中篮球联赛


组建属于自己的团队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