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首页> 综合体育> 其他> 正文 

十运会广东拳击再创辉煌有难度 摔跤有秘密武器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2月12日00:31 广州日报大洋网
十运会广东拳击再创辉煌有难度摔跤有秘密武器

中国拳击在九运会之后进步很快,竞争比较激烈,因此,广东队要想在十运会上延续九运会的辉煌,确实有点难度。本报记者廖艺摄 查看全部体育图片 循环图片

十运会广东拳击再创辉煌有难度摔跤有秘密武器

广东队参加十运会的选手已经进入备战状态,争取在十运会上为广东军团争金夺银。本报记者廖艺摄 查看全部体育图片 循环图片

  新闻点眼:举国关注的第10届全国运动会将于今年10月9日~21日在江苏举行,届时,全国44个省、直辖市、自治区、单位和行业体协将组成代表团,参加32个大项357个小项的角逐。虽然目前距“金陵会战”还有8个月时间,但是十运会各个项目的预赛最早已经在去年开始。对于广东军团而言,十运会的预赛战役第一仗将在本月下旬打响。

  按照广东省体育局的布置,广东十运军团依照省体育局辖下的五大训练基地,分别
组成前、中、左、右、后五军,这五大方面军将全力冲击十运会。其中,以重竞技项目为主的省体育运动技术学校由于预赛项目在本月率先打响,加上每逢大战,他们都会以“重装甲部队”作为冲击前锋,因此被视为广东军团的前军;二沙体育训练基地作为广东军团的主力部队,自然成为冲击十运会的中军;作为广东军团的“左臂”和“右膊”,黄村训练基地与省船艇训练基地则是左军和右军。由于足球项目被安排为全运会最后进行决赛的项目,因此,省足球竹料训练基地成为了广东军团的后军。从今天起,本报将以系列报道的形式,对广东十运军团五大方面军进行一次检阅,敬请读者垂注。

  本系列报道策划:本报记者陈伟胜

  广东欲在十运会上再创佳绩,重竞技项目是重中之重,因为它不但是全运会所有比赛中的“先行者”,更是全运会中的金牌大户,拳击将产生11枚金牌;跆拳道男、女子各产生4枚;柔道男、女子各产生8枚;男子摔跤古典式、自由式各产生7枚,女子自由式产生4枚,所有重竞技项目的金牌一共为53枚,这在某程度上决定了全运会金牌分布的趋势与走向,正是兵家必争之地。

  拳击再创辉煌有难度

  广东拳击在九运会上创下了辉煌的战绩,在拳击项目全部的12枚金牌中,广东队分别在54公斤级、57公斤级、60公斤级、63.5公斤级、67公斤级和71公斤级中共夺得金牌5.5枚。十运会取消了71公斤级,由于在九运会后,中国拳击进步很快,各队的实力都很接近,广东拳击要重现九运会的辉煌确实很难。省体育局给广东拳击设定的十运会目标是2~3枚金牌,而冲金点分布在48公斤级、51公斤级、54公斤级、57公斤级、60公斤级和64公斤级。48公斤级的叶金火、51公斤级的杨波与57公斤级的单向阳都是新晋队员,他们近年都在全国赛上拿过冠亚军,虽然还不成熟,但他们也很有实力。54公斤级的著名选手麦康德是九运会该级别的冠军,他在去年全国赛中得过亚军,实力与经验都很充足。60公斤级的陈通洲是九运会该级别的冠军,也是去年全国赛的冠军,他还是广东队唯一进入奥运会阵容的拳击选手。作为夺冠的热门人选,他在十运会上将出战哪个级别还要根据对手的情况而定。

  广东拳击的优势集中在中小级别上,至于其他级别都以年轻队员为主,实力不突出,他们首要的是争取在4月~6月的预赛中出线。

  摔跤隐藏“秘密武器”

  在九运会上,广东摔跤在古典式与自由式中各夺得一枚金牌。九运会后,各队都面临着新的变化,首先是规则变化,其次是级别调整,女子项目首次进入了雅典奥运会,因此也成为十运会项目,女子项目设4枚金牌,而男子古典式和自由式则分别从原来的10枚降为7枚,这自然引起更激烈的竞争,而广东队古典式摔跤队员在九运会后全部退役,广东队因此缺乏后备力量,没有冲金点,为此,广东摔跤在今年十运会的金牌目标是男女自由式各摘一金。广东队在自由式摔跤不同级别的主要对手有不少,男子55公斤级的对手是广西选手与北京选手,60公斤级的对手是广西、内蒙、解放军与吉林选手,66公斤级的对手是解放军、吉林、江苏和北京选手。女子48公斤级的对手主要是来自广西、湖南和云南的选手,55公斤级的对手则是来自解放军、河南、北京和山东的选手。全国赛暨十运会的预赛有两次,第一次于3月9日~12日在北海举行,每级别决出前8名,第二次于4月25日~28日在昆明举行,每级别决出前10名。为减少外界干扰,广东摔跤队从今年1月9日~3月8日在广东江门集训,全力备战十运会预赛。

  男子自由式有3个冲金点,分别是60公斤级、66公斤级和74公斤级。60公斤级有苏日嘎拉图与贾华军的双保险。前者从解放军队退伍到广东队后,在去年夺得全国冠军赛66公斤级亚军。而后者是九运会63公斤级(十运会取消了该级别)的第3名,他是去年全国锦标赛的冠军,他们冲金的关键是降体重。66公斤级冲金选手是老将苏庆,他是九运会63公斤级的金牌得主,目前全国排名第3,十运会将打66公斤级。今年30岁的苏庆实力不俗,也有丰富的大赛经验,他冲金的关键是赛前的调控。74公斤级的冲金选手是张红军,他在十运会上的主要对手是夺得九运会冠军的甘肃名将。

  女子自由式48公斤级的李绘与黎笑媚形成双保险。前者多次夺得全国冠军,她去年参加了雅典奥运会,但首轮即被淘汰。后者是全国第二名,实力比李绘稍弱,但是一位“智力型”选手,她更被人看好。

  至于“秘密武器”,则是男子自由式55公斤级新秀陈华,去年他的成绩跃升至全国赛第三,虽然训练时间短,冲金比较困难,但他仍有很大希望夺牌。



 

评论】【体育沙龙】【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