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首页> 综合体育> 其他> 正文 

5大指导方针 广州全力投入举办亚运会筹备工作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2月10日16:30 广州日报大洋网
5大指导方针广州全力投入举办亚运会筹备工作

查看全部体育图片 循环图片

  2004年7月1日,亚奥理事会宣布广州申办亚运会成功。当晚,广州度过了一个不眠之夜。

  “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在社会各界大力支持下,在体育全系统艰苦努力下,我们实现了原定目标,这是我们经过一年辛苦工作后,能够聊以自慰的。但是就像我当初是以忐忑不安的心情到广州体育局赴任,以如履薄冰、如临深渊的心态对待繁多的工作那
样,取得一定的成绩,只是万里长征的第一步,在新的一年里,围绕新的‘一二三四五’,为办成一届出色、成功、节俭的亚运会,我们必须继续奋斗,这是任重而道远的。”刘江南随即对新一年的工作进行了展望———

  一个目标。坚持科学发展观,严格按照与亚奥理事会签订的亚运会城市举办合同,充分吸纳曾举办过亚运会城市的经验,结合广州的实际,办一届出色的亚运会。

  二个坚持。坚持二个观点,一是举办权就是发展权的观点。广州未来发展将因获得亚运会举办权而有4大成果:场馆建设、交通、通讯、环境等城市配套设施的大发展;亚运经济将带动第一、二、三产业的高速发展;办亚将为广州培养一批熟悉国际业务、与国际接轨的经济、外事、体育等领域的亚运人才;培育和弘扬亚运精神,借举办亚运会之机,把中华民族传统精神与先进发达国家的人文精神相结合的亚运精神,将是广州最大的精神财富。开放性、兼容性、国际性将成为广州人的新精神。

  二是影响力就是生产力的观点。体育事业并非仅仅是金牌效益,它对国家、地区、城市产生的巨大影响力、感召力是难以估计的。体育是凝聚人民的意志和精神的最佳载体之一,就举办亚运会的影响力而言,可分成准备阶段、筹办阶段、赛后阶段,国外理论认为其影响力可高达12年。以“波及理论”来看,亚运会将带动不同领域、部门、行业的全面发展,以及地域辐射,举办亚运会可以从广州辐射至珠三角、华南、全国、东南亚、亚洲。

  三个结合。筹办亚运会与国家建设小康社会目标相结合;筹办亚运会与CEPA及“泛珠三角”(9+2)经济圈建设和发展相结合;筹办亚运会与广州到2010年率先实现现代化的目标相结合。

  四个关系。处理好以下四个关系:投资与消费的关系,在筹建亚运会的过程中,既要积极引导和拉动体育消费,又要提倡健康消费,让体育反哺社会;近期利益与长期利益的关系,筹建亚运会场馆,要强调多功能、分中心,即让体育场馆除体育功能外,还要有文化、娱乐功能,成为经济、社会、体育、文化中心;无形资产与有形资产的关系,应该注意充分弘扬亚运精神这样的无形资产;局部利益与全局利益的关系,广州、神州、亚洲紧密相连,要有更广泛的大局观念。

  五个促进。通过举办亚运会,一是促进广州经济、社会的发展;二是促进广州城市建设发展;三是促进广州文化强市和体育强市的建设,四是促进广州改革开放,树立广州良好的国际形象,加大对外交流和合作;五是促进广州体育事业高水平、全方位的发展。最终使广州成为一个更文明、更礼貌、更优越、更开放的国际大都市。



 

评论】【体育沙龙】【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