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首页> 综合体育> 田径> 正文 

刘翔春节前回味辉煌2004 跳上奥运领奖台皆本能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2月06日08:38 东方体育日报
刘翔春节前回味辉煌2004跳上奥运领奖台皆本能

刘翔向普陀区教育局副局长刘古亮(左二)和启蒙教练
顾宝刚(左三)展示获奥运会冠军时拍的大照片 查看全部体育图片 循环图片

  为了让刘翔与家人安安稳稳过个年,昨天上海市体育局局长金国祥、普陀区教育局副局长刘古亮、刘翔启蒙教练顾宝刚等人已经提前向刘翔家人共送新年祝福。当所有人围坐在刘翔家的小客厅里时,大家的话题仍是从刘翔梦幻般的2004年开始。

  “刘翔你知道吗?我现在还记得你所有4枪比赛的经过。我想问问你,你当时是怎么想的啊?”普陀区教育局副局长刘古亮首先发问。

  “没有,没有想什么。”刘翔挠挠后脑,笑着说,“说实话,我当时根本没有时间想别的,似乎脑子里一直是一片空白。”

  “那你后来披着国旗,跳上领奖台都是事先想好的吗?”有人问。

  “没有了,那一刻我只有激动,所有的一切都是本能的。”刘翔说。

  “那句‘亚洲有我,中国有我’实在太棒了。”启蒙教练顾宝刚说。

  “我那时也没有多想,就是随口说说的,只是那句话当时特别能代表我的心情。”刘翔顽皮地说:“我记得,好像就是回国时说的第一句‘感谢祖国,感谢你给了我无穷无尽的力量’是我在飞机上想了很久的吧,其他都是很自然的情感流露。”

  “我觉得2004年绝对可以说是刘翔年。”有人说。

  “没有了,我只做到了我该做的事情。”刘翔谦虚地说:“2004年,我可能在我的这个行业中是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但别的行业也有它们的英雄。”

  说着说着,启蒙教练顾宝刚的沙眼病突然犯了,眼中不时地流出眼泪。刘翔看到后紧忙拿起餐巾纸递了过去。一旁的妈妈吉粉花说:“顾指导以前可没有少教导翔翔,以前普陀区体校条件不好,他还总拿自己的钱去买来大枣,给翔翔他们熬着喝。”

  “刘翔这一年可获得了无数荣誉,以后等你们搬新家可要腾出间房专门作荣誉室啊!”刘古亮说。

  “不行,不行的,一间房子肯定不够的。”刘翔说了起来,“我现在在北京的宿舍里就放了很多,还有莘庄基地里,就这也有一大堆呢!一间房肯定不够。”

  “你有想过吗?现在你已经到了一个高度,可竞技体育是残酷的。你想过你摔下来那天会怎么样吗?”这个问题,曾一度使整个房间安静了下来。不过,刘翔很快说:“这很正常,竞技体育总是不断推陈出新的。我也知道自己有一天肯定会被打败,但我不去想它,越去想越会失败。我只要努力了,结果我不在乎。”

  “2005年,你的比赛可不少啊!”

  “是啊,大小比赛加一起一同有十多场吧!”刘翔说:“我们今年也有个改变,那就是在参加黄金联赛的时候把法国作为根据地,然后再到各地去参加比赛。”

  从2004年开始,从2004年结束。就在大家依依不舍要离去的时候,刘翔走进房间拿出十多张左右今年获奥运会冠军时拍的大照片。“你们随便挑吧,挑中哪个我签名给你们,等以后我不在身边的时候,你们看到照片就等于看到我一样。哈哈……”刘翔一边笑,一边打趣道。

  本报记者 吕日明



 

评论】【体育沙龙】【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