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首页> 综合体育> 其他> 正文 

世界大冬会落幕 中国大学生运动员接受冰雪洗礼(图)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1月24日11:58 人民网-人民日报
世界大冬会落幕中国大学生运动员接受冰雪洗礼(图)

查看全部体育图片 循环图片

  本报记者 王霞光

  经过11天冰与雪的洗礼,第二十二届世界大学生冬季运动会于1月22日在因斯布鲁克落幕。

  正如本次赛会的宗旨———“大学生为大学生自己举办的运动会”,冰雪运动胜地 因斯布鲁克成了大学生们尽情表演的舞台。

  就比赛本身而言,这次大冬会并没有创造出令人炫目的成绩。即使不乏世界冠军和奥运冠军的参与,整个赛事自始至终仍显得波澜不惊。本次比赛,有20多个参赛代表团获得了奖牌,东道主奥地利代表团挟“天时地利人和”之便稳居奖牌榜首位。

  中国代表团由于没有尽遣主力选手参赛,3金6银8铜的成绩已经算是不错。特别是女选手潘蕾首次参加单板滑雪比赛,就勇夺U型槽银牌。在另一个雪上项目———女子15公里接力比赛中,我选手斩获一枚铜牌,也是一个突破。尤其值得一提的是,大道速滑选手任慧不仅包揽了自己的长项———500米和1000米的金牌,还在1500米比赛中夺得一枚银牌,显示了很好的潜质。

  此外,本次比赛是教育部首次组团参加大学生国际赛事。在接受记者采访时,中国代表团执行副团长、中国大学生体育协会副主席杨立国表示:“这次来的90多名运动员主要出自东北3省的6所高校,他们的整体素质比较高,在赛场内外都充分展示了当代中国大学生的精神风貌。虽然我们与冰雪运动强国还有很大差距,但运动员们奋力拼搏,取得的成绩还是令人满意的。”

  杨立国认为,比赛只是大学生运动会的一个方面,更重要的是在比赛中加强运动员之间的接触和交流,突出教育的特点,从而促进大学生综合素质和整体文化水平的提高。这次世界大冬会与以往有很大不同,赛事组委会的不少成员都是当地的大学生,他们的确是以实际行动来兑现“举办大学生自己的运动会”的承诺。

  令人感到兴奋的是,在本次赛会期间,哈尔滨市申办2009年世界大学生冬季运动会获得成功,这将是我国首次举办冬季项目的大型国际赛事。杨立国说,教育部大学生体育协会将与黑龙江省和哈尔滨市一道,努力把哈尔滨的雪场和冰上设施建设好,从细微处入手,把各项筹备工作做好,争取举办一届出色的世界大冬会。另据了解,深圳市也正积极准备申办2011年世界大学生夏季运动会。

  接受了冰与雪的洗礼后,中国的大学生运动员们又将面临“火热”的考验。本次比赛结束后,世界大学生夏季运动会将于今年8月在土耳其举行。据杨立国透露,教育部中国大学生体育协会去年就制定了参赛运动员的选拔方案,已经开始着手组团,主要将突出跳水和击剑等强势项目。

  青年代表着未来和希望。我们有理由期待,越来越多的大学生运动员承载起中国体育的辉煌和梦想!

  (本报因斯布鲁克1月22日电)



 

评论】【体育沙龙】【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