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首页> 综合体育> 冰雪> 正文 

关颖珊:24岁成为高山仰止的传奇 轻舞从此不飞扬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1月14日10:37 体坛周报
关颖珊:24岁成为高山仰止的传奇轻舞从此不飞扬

查看全部体育图片 循环图片

  24岁,对于某些人来说生命才刚刚开始,同样是24岁,有些人已经成为了高山仰止的传奇。

  关颖珊,就是这样的传奇。

  已经有很多年了,关颖珊一直是花样滑冰运动的旗手。这个周末(15日),她将在波 特兰为自己的第九个全美花样滑冰锦标赛单人滑冠军而奋斗,如果关颖珊成功了,她将追平玛丽贝尔-文松-欧文在1928年至1937年间9夺全美冠军的纪录。

  尽管已经拥有了目前的财富和知名度,但是关颖珊的成就还是被严重低估了,很多人认为她就是花样滑冰界的迈克尔-乔丹——上一次关颖珊跌出比赛前三名是1995年世锦赛,14岁的她获得第四;在之后的10年中,她仅仅获得5次第三名,其余所有比赛不是冠军就是亚军,其中包括8个全美冠军和5个世界冠军。

  “有人问我:‘为什么你很少受到伤病的困扰?’”关颖珊微笑着说道,“我的回答是‘因为我很懒’。”正确的说法是,24岁这个年龄已经让关颖珊懂得了取舍,其实她想说的是:“因为我懂得我的极限,并且懂得判断怎样聪明地对待自己的身体。”这个赛季关颖珊没有参加任何一站能够让她名利双收的大奖赛。1968年奥运会的花样滑冠军弗莱明评价道:“她对自己的能力和极限了如指掌,从而得以一直保持健康、强壮和高水平的竞技状态。”

  当然放弃参加大奖赛的代价之一就是关颖珊不清楚新的规则之下她究竟会有什么样的竞争力。新规则更加注重跳跃能力和技术难度,日本的安藤美树早就能够完成四周跳,去年的世锦赛上,冠军荒川静香的技术难度上也明显地超过来自美国的柯汉和关颖珊,看起来她们在新规则下的前景一片光明,而地球人都知道关颖珊的长处是无与伦比的艺术感觉。

  美国花样滑冰界正在为关颖珊后继无人而苦恼,以萨沙-柯汉为代表的年轻人陷入了各种麻烦:伤病、状态的不稳定、经验的欠缺抑或和教练的矛盾。当关颖珊准备1998年和2002年奥运会的时候,她都面对着年轻选手强有力的冲击,先是塔拉-利平斯基后是萨拉·休斯,她们最终都成功地从关颖珊手中夺去了她梦寐以求的奥运会金牌。现在可以肯定的是:关颖珊是美国在都灵夺冠的最大希望所在。如果关颖珊在本届全美花样滑冰锦标赛上进入前三名,将获得参加3月份莫斯科世锦赛的资格,这届世锦赛将是新规则实行之后的第一次世锦赛。但是关颖珊到目前为止并没有确定要参加世锦赛和奥运会,而问题的症结就是新规则。

  “我是在旧的规则之下成长起来的,让我适应新规则就像教一条老狗学习新的把戏。”关颖珊说起新规则总是带着一些自嘲,去年她在全美锦标赛上获得不可思议的7个满分,但今后这种场面是不可能出现了,“在新规则下,要想既保持我的比赛方式同样又要争取获胜,这真是太难了。”

  所以,有机会还是不要错过关颖珊的演出吧!这个周末她将在旧的规则下进行最后的表演,为她编舞的是在1984年萨拉热窝奥运会上和搭档托尔维尔合作获得冰舞奥运会冠军的英国人迪恩。

  关颖珊会去都灵吗?“对我来说这真是个难以回答的问题,因为我曾经想过在2002年冬奥会之后转为职业选手,只参加表演赛,但我不知道何时才是终点。”显然,能够让关颖珊了无遗憾地离去的只有一件事:在奥运会上夺冠。

  但是她还能够获得奥运会金牌吗?看来是很难了,人们不难回忆起霍尔金娜在雅典的告别演出,这个用自己的美感去和年轻选手的难度抗衡的俄罗斯女孩最终没有出现在全能冠军领奖台上,就算关颖珊坚持去了都灵,结果也可能好不到哪里去。

  有人说关颖珊是不幸的,因为她始终没有一枚奥运会金牌来为自己的运动生涯画上一个完美的句号,但是关颖珊从不这样认为:“我总觉得我是世界上最幸运的女孩,因为我能够在几千名观众面前做自己最喜爱的事情——穿着Vera Wang牌的衣服、在美妙的音乐伴奏下翩翩起舞。”

  换成你,如果面前有两个选择:为关颖珊在长野和盐湖城的两次失手而遗憾,为她辉煌的职业生涯而欢呼,你会做何选择?

  《体坛周报》网站3月1日全面改版,请登陆体坛网www.titansports.cn



 

评论】【体育沙龙】【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印度洋地震海啸
部分大豆色拉油不合格
杨振宁登记结婚
意甲在线足球经理游戏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2005年新春购房指南
2004地产网络营销盘点
天堂II 玩转港澳指南



Dunk Low纸醉金迷


要外形还是要功能


NYC Dunk SB


大师又一力作


第三届高中篮球联赛


组建属于自己的团队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