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出征名古屋常昊信守平常心 王汝南:绝对是五五开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1月05日09:48 《足球·劲体育》
出征名古屋常昊信守平常心王汝南:绝对是五五开

常昊平常心迎战 查看全部体育图片 循环图片

  特约记者贾知若报道 昨天本该是一个节日——据说在日本名古屋城下,春天有樱花祭,夏日有城祭,四季节日不断,何况再过一天,世界棋坛瞩目的丰田杯决赛就要开启?

  日本主办方却有点“淡漠”了,没别的,日本棋手早就在通往本届杯赛的路上被淘汰殆尽,而近来日本棋院理事长加藤正夫的突然故去,也使得空气中满是忧伤的味道……丰田杯操办一切从简,名古屋在大赛前夜,于是只能上演“冷清祭”——惟有中韩棋界那些热 烈的讨论声,在网络上提醒着大家一项世界大赛将打响2005年的第一枪。

  也许是新年放假的缘故,街上行人稀少,很多店都关门了。而常昊李世石下榻的威斯汀城堡酒店附近,更是一片静悄悄。

  “一切正常以休息为主”

  用中国团团长王汝南八段的话来说,昨天的常昊“一切正常以休息为主”。冬季的日本,是大家想象中的雪国,而名古屋近日来气温还算暖和,白天约为摄氏7、8度,晚间也有2、3度左右,比起北京、上海都还温暖。因此,常昊和张璇昨天最大的乐趣,就是绕着威斯汀酒店散步。

  名古屋不但是旅游观光的胜地,也是产业观光的胜地,因为在那里,可以看到世界一流的汽车产业和陶瓷产业。初来乍到,常张夫妇却没有机会远足,抵达赛地两天来,就连印证着尾张德川家辉煌的古迹名古屋城,他们都还没去过。也许再过几天,他们就有兴致去欣赏古城顶上那两尊金色的“鱼虎”了。

  一切从简,也就意味着没有惯例的欢迎酒会和决赛开幕式等等。中国团——其实只有四个人,除常张夫妇外还有王汝南和中国棋院外事部的王谊五段,晚间闲来无事,大家一合计,吃河豚去!河豚是日本的美食,也是常昊所喜欢的。席间,大家还小喝了几杯啤酒,其乐也融融。王汝南八段晚间接受采访时对记者透露:出门在外,棋手最苦恼的事有时候就是水土不服,饮食方面尤其重要。不过我们的棋手适应能力也挺强,你看那些年轻棋手,到了韩国,一顿烤肉就解决大问题了。日本也是中国棋手常来的地方,应该说,在吃方面,还不存在不习惯的问题。

  常昊信守平常心

  “胜负不用去想,也不能去想吧?还是那句老话,保持平常心就行。”常昊昨天如是说。

  有趣的是,“平常心”同时也是川茶竹叶青的广告语,而常昊正是竹叶青前年特聘的形象代言人。记得一次,竹叶青公司在峨眉山下举办“常昊古力对抗赛”时,当时在各项棋战中状态不佳的常昊颇有几分心理压力,在开幕式和闭幕式上,他都直言——“今年我有点对不起大家……”现在,常昊终于站在应氏杯和丰田杯的决赛舞台上,已是去年以来中国棋手中国际棋战最为出色的棋手,丰田杯一战后,他不用再给任何人说“对不起”了吧?

  赛前问常昊有关“夺冠”的事,还不如不问,因为常昊是没有什么豪言的人,对这位棋坛“三好先生”来说,他似乎有一个信条——凡事做过再说。对爱妻张璇此次伴随而行,常昊昨天表示:“挺好的,有个照应,而且在外比赛不再孤独了。”

  六四开?王老不信

  就部分韩国棋手看好李世石九段、认为本届丰田杯决赛胜负“六四开”的说法(李六常四),昨天通过国际长途采访已抵达名古屋的中国棋院院长王汝南时,电话那头本来平和的声音一下子变得有些激动,:“我不同意这种说法,总的来说,我们中国棋界对本届丰田杯不乐观,但也绝不悲观,我个人认为,这场比赛绝对是五五开的。”

  对常昊目前的状况,王汝南称:“吃住方面一切顺利吧,客观地讲,他和李世石明天的比赛各有所长,胜负将会很难讲,我个人认为,虽然常昊到现在还没拿过世界冠军,但从经验和稳重性方面来看,他有他的优势!”

  到名古屋之后,王汝南的本意是如果方便,时间也碰得上,他将赴日本棋院参加加藤正夫九段的葬礼,不过到昨天为止,日本棋院方面还没有通知中国团加藤的葬礼日期。在威斯汀城堡酒店,昨天王汝南没遇到日本棋院的老友,倒是将韩国团一行碰个正着,担任此次韩国团团长的,是老棋手尹奇铉九段。



 

评论】【围棋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彩 信 专 题
元旦节
元旦和弦铃声专题
棋魂
千年棋魂藤原佐为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2004年度TOP10


2K4 LASER评测


情人节诱惑


街舞风雷


报名1月9日滑雪夺宝


第三届高中篮球联赛


组建属于自己的团队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