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古力:再没机会讨教了 孔杰:怎么说走就走了呢


http://sports.sina.com.cn 2004年12月31日01:44 体坛周报
古力:再没机会讨教了孔杰:怎么说走就走了呢

笑容犹在 先生已逝 查看全部体育图片 循环图片

  记者谢锐北京报道 30日下午,记者正在聂卫平道场采访,惊悉加藤正夫辞世的消息后,也不好马上就告诉正在给学生们讲棋的老聂。等他得知这个惊人的消息后,他一时愣住了,他说:“我今天不是接受采访,我只想表达我的痛心之情。今天下午我的心情很不好,就因为加藤去世了。他是我们这辈棋手里最早离去的一个。他不仅是个好棋手,更是个好人,在日本棋界没有人比他更有人缘了。我和他曾经共下了12盘棋,我们俩都是6胜6负,我对别的超一流棋手战绩都忘了,但唯有对加藤的记得很清楚,以后再也没有机会和他下棋了……”

  王汝南院长在网上看到加藤去世的消息后,立即让王谊给日本棋院打电话核实,然后致唁电表示哀悼。他说,他十几天前去日本棋院的时候就没遇到加藤正夫,当时他已经住院了,医院方面的说法一直让他觉得含糊,后来有报道说加藤手术后恢复不错,他这才放下心来,哪知道突然传来了这个噩耗。

  王汝南盛赞加藤正夫棋好,人好,还勇于担起重任。两年来,自他担任日本棋院副理事长、理事长后,日本棋院实现了扭亏为盈的目标。王汝南以他亲身体会感叹道:“如果是一个从政的人,他担任日本棋院理事长可能一点事都没有,但加藤是棋手出身,突然要他担当起这么重大的责任,他肯定十分地操心。加之他还活跃在棋战一线,心力交瘁之下,他的身体很可能承受不了了,才突然发病去世的。”

  刘小光九段得知加藤去世的消息后,第一个跑进棋院三楼训练室告诉大家。提起这事,他不胜感叹:“我小时候一直打加藤的棋谱,他的‘进攻一直线’的棋风对我影响很大。我的棋风确定后,因为风格赏和他类似,大家都称我为‘中国的加藤’,连我的外号(天煞星)也和他一样。加藤先生人特别好,不论在中国还是在日本都是有口皆碑。”刘小光最后叹道:“加藤先生的离去使我突然感到人离死亡很近……”

  常昊九段回忆起他8月底去东京参加丰田杯赛时还和加藤先生一起吃过饭,那时他感觉加藤先生气色甚好,一点都没有患病的征兆,现在突然传来惊人噩耗,实在令人不敢相信。“加藤先生虽然年纪大了,还兼任日本棋院理事长,但棋还是那么厉害,这点古力应该最清楚了。”常昊指着对面的古力说道。

  古力七段是最后一个与加藤正夫九段对弈过的中国棋手,年初两人在农心杯赛中交手,古力败北,随后两人又在中日阿含桐山杯冠军对抗赛中过决,结果古力胜出。而对于古力来说,加藤正夫这个名字还有另一层涵义。当年他学棋时,对加藤极为偏好,曾在一次山中游玩时,对着大山高喊“我一定要战胜加藤———”如今,昔日无限仰慕的对手故去,古力也是感慨不已:“最后一次我赢了,我要是输了的话现在会更难受,因为再也没有机会向他请教了。”随后他突然冒出了一句:“大家都要多保重身体啊!”

  和古力一样感慨要“保重身体”的还有孔杰七段,这位公认的阳光青年少有的发出了“世事无常”的叹息,他回忆起最后一次与加藤先生交手是在2002年4月的富士通杯赛中,“以后再也没有机会交手了,这人怎么说走就走了呢?”孔杰的话让大家一时都沉浸于感伤之中。

  这个下午,中国棋院都在为加藤正夫先生的离去而悲伤着。

  《体坛周报》网站3月1日全面改版,请登陆体坛网www.titansports.cn



 

评论】【围棋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彩 信 专 题
元旦节
元旦和弦铃声专题
棋魂
千年棋魂藤原佐为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2004年度TOP10


疯狂盔甲


今天你喷了么


王者归来


第三届高中篮球联赛


组建属于自己的团队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