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常昊三劫整垮崔哲瀚--应氏杯决赛第二局侧记(图)


http://sports.sina.com.cn 2004年12月29日10:19 《足球·劲体育》
常昊三劫整垮崔哲瀚--应氏杯决赛第二局侧记(图)

获胜时刻常昊夫妇同乐 查看全部体育图片 循环图片

  特约记者曲江汉城报道 12月28日,第5届应氏杯世界职业围棋锦标赛冠亚军决赛五番棋的第2局比赛在汉城乐天酒店结束,中国棋手常昊九段执黑179手以巨大的优势中盘击败韩国的崔哲瀚九段,将比分扳为1比1平。因为本局常昊赢得极为痛快,研究室里所有中国人都使劲地鼓起了掌,仿佛郁积了整整两天的郁闷终于在此时得到了发泄。而经过各方协调,本届应氏杯五番棋决赛的后三盘最终定于3月3、5、7日在北京进行。

  李世石抓紧时间备战丰田杯

  27日是休战日,常昊、张璇夫妇没有外出,用张璇的话说:“外面太冷了。”的确,汉城这个冬天气温很低,所以他们只在乐天酒店逛了逛免税商店。回去之后,常昊又到乐天酒店的3楼去游泳,并且蒸了蒸桑拿。相比之下,崔哲瀚则没有闲着,27日晚上还出席了金荣三和玄味真的婚礼。

  28日一早,两位对局者都还没有出现的时候,李世石和徐奉洙就出现在了研究室里。两个人在棋盘上仍然在研究着常崔二人第1局时的布局变化。9时28分,崔哲瀚进入对局室,而通常习惯早到一点的常昊却没有来。随后,应名皓先生也来到了对局室。眼看开赛时间已到,应名皓先生禁不住抬腕看表。正在此时,常昊走进了对局室。

  还崔毒两个劫

  本局轮到常昊执黑先行。以“星.小目”开局之后,在左边走出了小目二间高挂的新变化——这个变化说新也不新,孔杰与朴正祥曾经下过。不过,崔哲瀚随后的20、22连续两手棋遭到了常昊的强烈反击,棋风一向稳健的常昊以严厉的开劫来应对崔哲瀚。而且,几乎就在第1局决定胜负的劫争的同一个地方,一开就是连续的两个劫。两个劫过后,常昊形势占优。

  研究室里,韩国的CYBER和TYGEMA两大围棋网站同时进行着直播。李世石仍然是TYGEM的解说顾问,而芮乃伟则接替了第1局时的徐奉洙担任CYBER的解说。张璇一直静静地坐在芮乃伟身旁,不时地与芮乃伟探讨得失。

  中午封盘前,常昊的下法稍缓,优势有所减弱。不过,研究室里包括李世石在内的高手们一致认为:常昊的黑棋仍然占据着主动。

  封盘后,从对局室里出来的常昊表情轻松。中午,一向胃口不错的常昊面对可口的日本菜并没有多吃,他要保持清醒,迎接下午更艰巨的战斗。

  “一起为常昊鼓鼓掌吧”

  果然,崔哲瀚绝非易与之辈。下午续弈后不久,常昊一着不慎——第115手“立”(局后常昊认为应在115右一路应),等于几乎损失了一手棋,立刻被崔哲瀚反客为主,抢先在中腹出头,白棋变得有望起来。但是,黑棋在左边施展了一连串的手筋,117、121手两个“顶”,将崔哲瀚顶得晕头转向,没能走出简明的确保优势的下法,被常昊制造出第3个大劫。对于这个劫争,研究室里当时意见不一。就在此时,崔哲瀚视自己的大龙为无物,直接消劫。周俊勋见此,奇怪地高呼:“崔哲瀚点错目了吧?!”此时是下午3时半,周俊勋转忧为喜,宣布:“半个小时之内崔哲瀚就会认输。”

  脸色一直紧绷的张璇此时才微有笑意,但她仍然不敢大意:“韩国人太顽强了,不到最后一刻什么都不好说。”江铸久则叫住准备上楼到对局室拍摄崔哲瀚认输时刻的记者说:“结束的时候我们一起为常昊鼓鼓掌吧!”——第1局结束时,研究室里的韩国人集体为崔哲瀚鼓掌,让所有中国人都觉得很失落。

  对局室里,崔哲瀚一只手捂着脸,表情十分痛苦。常昊则大马金刀地双手揣在胸前,审视着棋局。不过,崔哲瀚没有轻易地投降,虽然他的招法已经近乎业余,但却仍然在苦苦地支撑。眼看下午4时已过,崔哲瀚仍未认输。有人与周俊勋开起了玩笑:“你的预言破产了。”周俊勋笑笑不置可否。此时,芮乃伟已经干脆放弃了网络讲解,高手们也都不再摆棋,张璇则笑靥如花,大家就等着崔哲瀚认输的时刻。下午4时45分,当常昊第179手在右上角“立”一个的时候,崔哲瀚拿起一颗黑子,轻轻地放在了棋盘的角上示意认输。

  崔哲瀚认输后,李世石第一个冲进了对局室。他丝毫不管正在进行直播的摄像机镜头,径直走到棋桌旁,马上与崔哲瀚和常昊进行复盘。作为一周后即将与常昊在丰田杯决赛中相遇的对手,李世石显得那么的急切和无所顾忌。

  对于1比1的比分,常昊显得十分平和:“作为棋手,都想能2比0领先。但是考虑到是在韩国‘客场’,我觉得1比1已经可以接受了。”至于那个导致局面急转直下的劫争,常昊和崔哲瀚都认为:即使白棋应了劫,局面仍是黑优。



 

评论】【围棋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彩 信 专 题
圣诞节
圣诞和弦铃声专题
3DMM
养眼到你喷血为止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2004年度TOP10


疯狂盔甲


今天你喷了么


王者归来


第三届高中篮球联赛


组建属于自己的团队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