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黑163致命毒手--王磊点评应氏杯决赛首局(附谱)


http://sports.sina.com.cn 2004年12月27日10:09 体坛周报
黑163致命毒手--王磊点评应氏杯决赛首局(附谱)

黑 崔哲瀚九段 白 常昊九段 查看全部体育图片 循环图片

  作者: 王磊

  在应氏杯这样重大的比赛中,保持平常心非常难。但心态不好,棋局的质量必然不佳。从本局来看,双方心理负担似乎都很重。我们作为棋局的欣赏者,期待28日他们能下出名局,特别是常昊获胜的名局。

  【棋局点评】 黑3少见,应是有备而来。对白10的罩,黑13冲断虽略感无理,但战斗的局面是崔哲瀚所擅长和喜欢的。

  白24如直接在25位杀黑棋大块相当难解,但在有简明即不错的选择时,很难有勇气一决胜负。

  白28好手!黑不好办。黑29最强,但实战转换的结果是白好。

  白48大缓手!黑49是局势的转折点。白48应下56位,黑57,白151立,黑棋打吃,白棋在19位右一路封住黑棋,这样白棋形势好。

  黑61严厉!白棋难下。白62无理,只能于63位尖。实战黑65以下黑棋紧凑有力,黑77迫使白棋里面苦活,黑棋大占便宜,黑优势明显。此时如果换李昌镐定型,可能一会白棋就得投降。

  但接下来崔哲瀚下手过毒反遭其害,局势产生翻天覆地的变化,变得异常难解。从黑93开始,黑棋任何时候在111位或114位补一手,白棋都将非常苦战,但崔哲瀚就是不肯补,结果白110分断好手!局势顿时混沌不清了。有时候容易攻击过头,这是崔哲瀚不如李昌镐的地方吧。

  白116断后黑棋虽成功逃跑,却送白棋外围一道铁壁,局势扳平。黑151失去152位先手,应保留。

  实战白160后,有白棋好下的感觉。但接下来白162恶手!这样下明显给黑留下左一路扳的手段,根本没吃住黑棋!此着应于A位跳,黑棋无法简单做活,白棋不坏。

  黑163毒手!或许常昊没看到此着。因为右上角白棋味道不好,这里白棋不能退让。实战放出打劫胜负手,但此劫白棋太重,打不赢。

  黑181直接开劫真大胆!其实跟着白棋应,此劫白棋也打不赢。

  黑189时,白190是最后的机会!此着只能在B位消劫,然后当黑C扳出时白220立,如此争取最大限度地吃掉黑棋,或许还有机会。

  实战转换白棋亏损。黑215时白216只有拼命,普通如217位挡住,盘面黑棋要胜4点以上。黑227后黑棋简单活出,白棋大空被破,只好认输。

  《体坛周报》网站3月1日全面改版,请登陆体坛网www.titansports.cn



 

评论】【围棋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彩 信 专 题
圣诞节
圣诞和弦铃声专题
3DMM
养眼到你喷血为止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2004年度TOP10


疯狂盔甲


今天你喷了么


王者归来


第三届高中篮球联赛


组建属于自己的团队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