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首页> 综合体育> 其他> 正文 

广州上演“中国橄榄球” 抢得花炮寓意吉祥(图)


http://sports.sina.com.cn 2004年12月26日14:39 广州日报大洋网
广州上演“中国橄榄球”抢得花炮寓意吉祥(图)

查看全部体育图片 循环图片

  新闻点眼:昨天下午,2004年全国花炮邀请赛在天河体育中心结束,广西队在决赛中以8比4战胜北京队夺得冠军。这次比赛是广州筹办2007年第8届全国少数民族传统体育运动会总体方案中的第一次实战演练,在比赛完美落幕的同时,不少参赛队伍都对广州的这次办赛给予了极高的评价。本专题撰文:本报记者杨敏

  抢花炮被誉为“中国橄榄球”。除花炮体积较小外,运动员在比赛中的一招一式还 颇与橄榄球相似。本报记者廖艺摄

  抢得花炮寓意吉祥

  抢花炮千百年来一直盛行于我国少数民族地区,尤其在壮族、侗族聚居的村寨里。每逢农闲或喜庆节日,各村寨之间就会相邀开赛。按照传统,抢得头炮被称为“团结炮”、二炮寓意“胜利炮”、三炮代表“幸福炮”。抢得头炮的村寨将分到猪牛羊和美酒等奖品,几十名参与比赛的壮士则在比赛之后畅饮美酒,不醉无归。传统的“花炮”由红布包裹一块拳头大小的铁块制成,再用火药击到半空,壮士们为了抢得头炮常常要耗时三四个小时,但由于火药的用量不够稳定,而花炮的材料太过坚硬,有时花炮射得过高,地面上负责抢花炮的壮士可能不慎被其砸伤。

  新中国成立后,抢花炮被列为正式比赛项目,并加以改良,比赛人数从原来的几十人甚至上百人改为双方各8名队员上场,比赛范围限制在长60米、宽50米的场地上进行,比赛时间分为上下半场各20分钟。花炮中的铁块缩小,四周再围上安全系数更大的橡胶,直径大约为14厘米,厚度为2~3厘米。射花炮不再使用容易导致意外的火药,而是改用发射稳定的机器把花炮准确地射向赛场中央区域。比赛开始时,双方开始为时两分钟的争抢,当持花炮的运动员进入对方“炮台”,并将花炮投入花篮内,即得1分,如果任何一方在两分钟内未投篮成功,裁判将重发花炮。40分钟比赛结束后,累计得分最多的一方取得胜利。由于抢花炮运动在某些方面与橄榄球有异曲同工之处,因此也获得“中国橄榄球”的美誉。

  各路精英聚广州

  今年的全国花炮邀请赛共吸引了北京、宁夏、云南、湖北、湖南、广西、贵州、广东和广州9支队伍前来参加,参赛的200多名运动员和教练员来自壮、回、满、侗、维吾尔等15个民族。

  广西队是9支参赛队伍中实力最强劲的,他们是去年全国少数民族传统体育运动会的花炮比赛冠军。这一次,广西队派出了全部精英出战,虽然只备战了十多天便上场,但这支由警察、个体户、公务员、老师等组成的业余劲旅在小组赛中战无不胜,常常以大比分击败对手。主教练谭艺谋告诉记者,广西队中不少队员是从上世纪90年代入队参加到现在的抢花炮高手,而且大多数人的童年都经历过村寨里传统的抢花炮活动,所以即使改良过,他们仍然能以不变应万变,靠着天赋的条件和后天的训练赢得先机。“别看场上的运动员都哄在一起挤来挤去,其实这其中有大量的战术运用,能抢得花炮更多的是靠脑子。”谭艺谋在中场休息的时候告诉记者。

  北京队是北方参赛队伍中表现最抢眼的,这支队伍中除了拥有真正的橄榄球运动员外,还有5名维吾尔族大学生,他们都是在参加花炮队后才接触这项传统体育运动,但所有人现在都爱上了抢花炮。几名维吾尔族小伙子均来自中国农业大学,他们有的已经代表北京队出赛了6年,有的刚刚接触两三个月,虽然都是半路出家,但他们对这项南方少数民族的传统项目抱着浓厚的兴趣,其中一人还成为队伍中的神射手。北京队领队张献民告诉记者,虽然抢花炮被喻为“中国橄榄球”,但真正从橄榄球项目转到抢花炮的运动员却不多,因为橄榄球队的教练不允许队员同时兼项,“橄榄球的外型和体积与花炮相差太大了,如果橄榄球运动员长期接触这个项目会影响手型的。”因此,能够吸引几名橄榄球运动员加入,北京队认为十分幸运。

  广州小伙表现不俗

  东道主广州队是一支“临时军”,16名少数民族队员是因为这个比赛才从全市运动员中聚在一起的,他们为了备战本次比赛已经进行了3个多月封闭训练,绝大部分运动员之前都没有接触甚至听说过这项运动,但3个月后的现在,他们在赛场上已经表现得有板有眼,在小组赛中还连胜3场。

  说到广州举办本次全国赛,不少参赛队伍都竖起拇指称赞,不少人因为广州并不是少数民族聚居的城市,担心在举办这类比赛时可能存在着一定的困难,没想到来了以后发现,无论是比赛的接待、组织和安排都十分周到。北京队5名新疆小伙子都是第一次到广州,他们告诉记者,他们觉得广州真的很漂亮,2007年全国少数民族传统体育运动会举行的时候他们一定再来。在比赛结束后,大会还安排参赛队伍珠江夜游,让他们进一步领略这座南国名城的风采。



 

评论】【体育沙龙】【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健力宝收购案风云突变
杨振宁登记结婚
高峰私生子案一审判决
花样滑冰大奖赛总决赛
年底多款国产新车上市
网友幽默汽车贴图欣赏
圣诞家居美图大清单
2005年北京楼市大预测
天堂II 玩转港澳指南



2004年度TOP10


疯狂盔甲


今天你喷了么


王者归来


第三届高中篮球联赛


组建属于自己的团队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