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韩国少帅约战中国少帅 金泽洙:雅典我先赢了一回合


http://sports.sina.com.cn 2004年12月20日11:07 广州日报大洋网
韩国少帅约战中国少帅金泽洙:雅典我先赢了一回合

查看全部体育图片 循环图片

  在雅典奥运会的“较量”中,金泽洙赢了第一个回合,现在他公开向刘国梁下战书,相约在明年上海的第48届世乒赛上再决高下。

  新闻点眼:“当运动员时,刘国梁的成绩比我好;现在我们都当教练了,我在雅典先赢他一个回合。”有“韩国瓦尔德内尔”之称的一代名将金泽洙这次以韩国男队主帅的身份来广州,尽管在雅典奥运会上,他占了上风,但他已经定好了与刘国梁进行第二回合“斗 法”的时间、地点———2005年5月,在上海第48届世乒赛上。

  本专题撰文 本报记者 杨敏 本专题摄影 本报记者 廖艺

  挂拍之日

  结婚纪念日

  虽然金泽洙这次来华的身份是韩国男队主教练,但其实他还没有正式“转正”。他将在本月24日举行挂拍仪式,结束过去一年队员兼教练的双重身份,将全职担任韩国男队主帅。

  今年1月,金泽洙在韩国国内举行的雅典奥运会选拔赛上获得男子单打第一名,但他主动放弃了参加奥运的机会,并以教练身份率领韩国男队前往雅典。结果,他指导的柳承敏在男单决赛上从王皓手中夺走了中国男乒霸占了两届的金牌。就在柳承敏以4∶2击败王皓的一刹那,金泽洙激动地从教练席里跳了出来,忘情地与弟子紧紧地抱在一起。对于金泽洙来说,这枚奥运金牌不但证明了他的教练才华,同时也是给世界排名一度第一、但在当打之年多次遭受中国选手围攻、最好成绩仅为巴塞罗那奥运铜牌的他最大的安慰。当时,在球场的另一角,中国男队主帅刘国梁带着王皓黯然离场,而他当年屡次在重要赛事中击败金泽洙,当上教练的时间仅比对方多两三个月。这次较量,被金泽洙称为二人转型为教练后的“第一回合”,他觉得第二回合应该是在明年5月上海的第48届世乒赛上。

  对于广州的媒体都知道他将正式挂拍的大日子定在24日,金泽洙感到非常惊讶:“我好像没有特地对你们公布过啊。”其实,这一天对他来说有着重要的双重意义。12月24日是他当年第一次夺得全国锦标赛的日子,而他结婚的大好日子选在2000年12月23日,“我特意选在我第一次拿冠军的纪念日挂拍,另外,4年前我结婚后的第二天就去了另一个城市比赛,当时我的妻子还不是很高兴呢,所以,这次我要在举行挂拍仪式的同时纪念结婚4周年。”

  弟子宣称

  上海要夺冠

  东道主中国男队本次并没有派出最强阵容出战丰田杯国际乒乓球邀请赛,反而作客的韩国男队则尽遣主力,雅典奥运男单冠军柳承敏、巴黎世乒赛男单亚军朱世赫和三号男单吴尚垠组成了堪称“超级豪华”的阵容。外界认为这是韩国队借此机会为明年的上海世乒赛练兵,金泽洙则觉得这种说法有点小题大做了:“没有什么特别的意思,他们3个是最棒的,所以就让他们来参赛了。”

  在3名韩国选手中,雅典奥运男单冠军柳承敏无疑是最受关注的“当红炸子鸡”,尽管他避战本月在北京举行的国际乒联职业巡回赛总决赛,在之后于长沙举行的世界明星对抗赛中又不敌王励勤,但这名22岁的小伙子并不是见好就收,他早已把目光投向明年5月的上海世乒赛了,日前接受记者采访时,柳承敏已经信心百倍地表示:“我去上海就是要夺冠!”

  对于弟子有如此雄心壮志,金泽洙当然十分高兴,“SURE!我相信他能做得到。”他与柳承敏的关系比其他队员更密切,连柳承敏也承认,二人不仅是教练与队员的关系,还是兄弟关系。金泽洙告诉记者,他平时除了教导柳承敏如何打球、如何动脑、如何赢球外,还教导他不少做人的道理。“很多东西我都教他,因为太多了,很难一时半刻列举例子。”但据柳承敏透露,金泽洙除了把自己多年在球场上的心得与经验毫无保留地悉数传授外,还在生活细节上对他严加要求,不准他年纪轻轻就买豪华轿车就是其中一个突出的例子。在金泽洙的调教下,贵为奥运冠军的柳承敏没有丝毫傲气,尽管他在赛场上凶狠决断,但他在场下是个听话的学生。当记者转达广州媒体对柳承敏的评价为“有礼、绅士、活泼、纯朴”时,金泽洙也乐了,他立即用韩语大声告诉正在与朱世赫打闹的柳承敏,后者的反应更是可爱,他开始还能忍住喜悦之情,后来羞答答地咧嘴大笑了。

  寓教于练

  身材不发福

  没当教练之前,金泽洙每天训练5~6个小时;当了教练后,他的训练时间减少了2/3。在昨天的赛前训练中,金泽洙亲自上阵,与3名弟子进行车轮战,最后4人都浑身湿透地尽兴而回。难道寓教于练就是金泽洙当上教练后没有迅速发福的原因?听到这个问题后,金泽洙的嘴角微微颤动了一下,他忍住笑回应:“也许吧,我每天都保持一定的训练量,所以没有像刘国梁那样当上教练就胖了许多。”

  说起刘国梁,金泽洙更多的是高度的赞扬:“他聪明、能干、有想法,是个很好的教练。”他认为以后二人将有更多在教练席上交锋的机会:“我与刘国梁的较量才刚刚开始,尽管我在雅典赢了一回,但还有世乒赛、团体赛、亚运会,这些国际大赛都能成为我们‘斗法’的平台。”

  除了管好目前手下的几员大将外,金泽洙还在今年建立了“新苗培育基金”,用于培养韩国新一代优秀乒乓球苗子。可贵的是,他计划将每月获得的280万韩元教练津贴中的一半用来建立基金。为了不断壮大这个基金,他还打算把部分资金以奖学金的形式提供给有潜质的小学生,让他们能够接受正规的乒乓球训练。“韩国跟中国不同,国家不会拨出那么多钱来发展一个项目,但我希望韩国乒乓球后继有人,所以就自己掏一点钱出来,其实这也是杯水车薪而已。”

  对于自己的两个孩子,金泽洙希望有朝一日儿女能继承他的衣钵,“我的大女儿已经3岁了,儿子才20个月大。”他的女儿已经知道父亲是个乒乓球运动员,每次他出外的时候女儿都在电话里问:“爸爸,你去哪里打乒乓球了?”在采访结束之际,金泽洙从球包里拿出4张照片递给记者:“这就是我的孩子,我出外比赛的时候都带着他们的照片”。照片里的两个孩子活泼可爱,听到了赞誉的反响,金泽洙自豪地笑了,最后,他礼貌地与记者道别,并附上一句:“明年上海见!”

   



 

评论】【乒羽世界】【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健力宝收购案风云突变
杨振宁与女硕士订婚
高峰私生子案一审判决
花样滑冰大奖赛总决赛
女人与车的美丽约会
家居家装实用图片集
窥视房地产业偷税黑洞
天堂II 玩转港澳指南
蒋家私房照连载



T-MAC4评测


SHOX VC4


Michael Lau


NB 热情英版


圣诞滑雪狂欢送奖


第三届高中篮球联赛


组建属于自己的团队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