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阿含桐山杯对抗中方再胜日本 周鹤洋雪耻三年不晚


http://sports.sina.com.cn 2004年12月15日10:18 体坛周报
阿含桐山杯对抗中方再胜日本周鹤洋雪耻三年不晚

鹤洋接受颁奖 查看全部体育图片 循环图片

  记者王东东京报道 12月13日,第6届中日阿含.桐山杯冠军对抗赛在东京进行,周鹤洋九段执黑260手2目半胜羽根直树九段,继去年古力七段战胜加藤正夫九段,获得该项比赛优胜之后,中国棋手再一次在该项比赛中获胜。

  中日阿含-桐山杯对抗赛已是第3次在东京举行了,地点仍是五星级大仓酒店,而这次中国代表团的访日阵容也算是高级别,王汝南院长和华以刚副院长双双莅临。

  虽然只是一盘快棋,但论含金量,阿含.桐山杯的分量已经可以和世界大赛的半决赛或日本七大棋战媲美。自2004年起,日本的阿含.桐山杯冠军奖金增至1000万日元,完全是五番棋大头衔的水准。而中国的阿含.桐山杯冠军奖金也有20万元人民币。至于这场对抗赛,获胜者奖金为500万日元,败者也有200万日元。付出如此高的经费赞助,可见赞助方阿含宗对围棋的热爱之切。

  12日晚的赛前酒会上,中国驻日大使王毅应邀出席。他在致辞中表示,围棋既古老又年轻,古老是因为拥有几千年的历史,年轻是因为依然呈现出蓬勃向上的势头,他希望能通过围棋交流,使得中日双方长期友好下去。

  13日是比赛日,依照惯例,在下午首先进行的是一场暖场比赛,由两国女棋手下一盘快棋。结果,中方的贾倩初段初生牛犊不怕虎,中盘击败日本女流好手知念熏三段。周鹤洋的比赛要到下午3点半才开始,他便和大家坐在中方休息室里等候。

  时间到了。周鹤洋起身前往隔壁的对局室,华以刚老师和徐莹五段则赶往转播室。担任本次对局裁判长的是武宫正树九段,记录是来自中国台湾的谢依旻初段。有趣的是,由于谢依旻初段既会中文,又会日语,所以入段一年来,她屡屡为国际比赛中的中国棋手担任读秒,迄今为止,只要是她担当记录的比赛,中国棋手也全部获胜。周鹤洋的胜利再次证明了这一点。

  研究室里,王汝南院长、王谊五段和旅居日本的牛力力五段、敖丽婷四段关注着棋局进程。中国大使馆的两位外交官也来到现场,一等书记官马骏和棋院的金同实老师下了盘受四子的指导棋,输得很惨。王汝南院长走过来笑称金老师这个“大坏人”,居然“欺负”起我们的外交官了!牛力力五段则向记者讲述了电影《吴清源》的拍摄现状,她每个月都有三分之一的时间花在片场,主要是担任围棋技术指导。对于拍电影,她只有一个感想,那就是“苦”。

  虽然是双方各持1个小时的快棋,但羽根直树上来就频频长考,耗时极多。不过,他的形势却不怎么样,周鹤洋凭借厚势,在中腹渐渐形成了50余目的大空。王院长看着闭路电视,笑着说:“以前总是看到我们的棋手在动,日本棋手老老实实,今天却颠倒过来了。”或许是因为形势不妙,对局室内的羽根直树确实显示出一丝不安,身体的动作比较多。反观周鹤洋,简直如同老僧入定,稳稳当当地端坐。

  就在大家一致认为黑棋好下的时候,白棋奋起直追,在左下将边角实地最大化。王汝南院长的脸色沉了下来:“局面很细,不好说了。”周鹤洋原有的优势已丧失殆尽,但他的顽强开始显示出力量,果断地开劫,将黑棋的领先扩大到了9目。

  赛后,周鹤洋并不过分喜形于色,仍旧是淡淡的笑容。3年前,记者采访过他对赵善津九段的阿含.桐山杯对决,结果他发挥欠佳惜败。3年后,周鹤洋卷土重来,终于成功登顶。对此他表示很高兴,但对于棋局,他承认在开局有利的情况下,中盘处理得有些失误,幸好还有打劫成功的运气。

  《体坛周报》网站3月1日全面改版,请登陆体坛网www.titansports.cn



 

评论】【围棋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彩 信 专 题
圣诞节
圣诞和弦铃声专题
3DMM
养眼到你喷血为止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T-MAC4评测


SHOX VC4


Michael Lau


NB 热情英版


圣诞滑雪狂欢送奖


第三届高中篮球联赛


组建属于自己的团队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