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封盘时刻李世石再闯“禁区” 王檄落败直叹技不如人


http://sports.sina.com.cn 2004年12月10日10:02 《足球·劲体育》
封盘时刻李世石再闯“禁区”王檄落败直叹技不如人

王檄没能创造奇迹 查看全部体育图片 循环图片

  特约记者贾知若报道 9日下午17时,中国棋院。三星杯第二局胜负已决,坐在电脑前的朱松力六段抬眼看了一下四围的记者,摇着头赞叹:“后半盘,李世石其实简单应对就可以轻松胜出,实战走的都不是‘最善’的下法,但这就是李世石的棋风,他看到王檄一些很激烈、甚至无理的手法都不退让,还选择更激烈的下法去应对!他真的很擅于战斗。”

  昨天是围甲联赛比赛日,国家队副队长刘世振要为上海队披挂上阵,遂将为众记者 讲棋的任务托给了朱松力。说起来,朱松力也曾在重庆队效力过,和王檄也有几分队友情谊,但结束时刻,他还是毫不吝啬地将赞叹送给了李世石。

  开局——“不败少年”初遇挫

  或许由于第一局序盘激战就落尽下风,昨天执黑的王檄一副打持久战的架式,尽管李世石开局未几就下出白16“拆三”这样近乎挑衅的着法,王檄不为所动,一架一式都是以站稳脚跟为目的。

  树欲静而风不止,当王檄浅消下边白空时,白48从天而降,再不反击,这棋没法下了。王檄的第49手靠一度被观战的高手们誉为“胜着”,从一手从敌人的软肋切入,顺势袭击了左下角,应该说,李世石的挑衅遭遇了挫折。

  整个上午对李世石来说是“不幸”而且压抑的,因为他中途起身上洗手间时,由于三星公司总部对局室安装的是一扇自动门,出门容易,等李世石回来时,却再也打不开。形势不妙加上事有不巧,“不败少年”一时怒火中烧,他冲着随后赶来的公司职员发了一通火,重归座位时,细心的记谱员都发现他胸膛还有些起伏……

  北京,中国棋院,观战的众高手和记者们都被笑容“传染”,观战室里,不时有笑声。

  封盘——李世石再闯“禁区”

  自昨天众媒体批露小李擅闯观战室后,李世石不可能不知道对局过程中去看网络直播有违规之嫌,但李世石就是李世石,“牛”起来的时候,他的思维里没有“禁区”二字。

  中午封盘时,李世石再次走到正在观战室里作网络直播的好友崔哲瀚身边,连小崔都觉得有点不对劲了,为避嫌的他干脆笑着起身就走,留李世石一人孤独地面对电脑直播屏。赛后,李世石接受采访实话实说,“他(崔哲瀚)没跟我说什么,但只看他的目光,我就知道大家都认为我的开局形势不好。”

  像半决赛对古力一样,午餐过后,李世石早早来到对局室,面对一枰棋子沉思不已。不羁的李世石像乖娃娃一样思考的时候,风暴还会远吗?

  中盘——他像“疯子”一样赢!

  进入中盘战,双主落子都显得缓之又缓。不过王檄很快就出现了破绽——黑75刺,遭到白76凌空虚镇,一家围棋网站的直播屏上打出“黑中腹大龙呼吸困难”。

  战斗从这一刻起开始逆转,或许还谈不上逆转,因为黑棋先前的优势其实相当有限。有了76这一手,李世石随后可以用非常手段“二路托”,王檄当时已不敢用强了。此后,王檄的第97手联络也有问题,对对手的棋形弱点非常敏锐的李世石很快下出第98手“靠”,以冷静闻名的王檄,额间也不禁渗出汗来……比赛结束后,督战的华学明七段捕捉到了一个细节——比起第一局,王檄脸上的汗珠多了不少。

  不出汗都不行了,重新掌握了优势的李世石显得不依不饶,在胜局已定的情况下,面对王檄的拼命着法,他一点都不退缩,重拳一记又一记,棋盘上,大转换一个又一个。棋局以后的进行基本和胜负无关了,李世石强硬无比,他像“疯”了一样赢棋,这样的气势,比赢棋更可怕!

  下午14时,中国棋院的观战室内少了一个熟悉的身影。那是院长王汝南八段,看到王檄陷入苦战后,王院长长叹一声起身离去,留下一屋子企盼奇迹的人们。

  局后,王檄叹“技不如人”

  下午17时比赛结束。坐在几名韩国记者中间的王檄显得有点累,他推了推眼镜,额间的汗迹反着光。

  谈起这次征战三星杯,王檄表示:“总体感觉,我技不如人。倒不存在心理方面的问题,棋盘上就是靠实力说话的,这两盘棋,我感觉李世石在战斗中确实非常敏锐,我露出的破绽,都被他抓住了,这就是实力吧。”心情如何?输了棋被记者这样问是很讨厌的,不过王檄显得很大度,他说:“不是太难过,我还年轻……”

  接着是主办方的颁奖典礼,大批记者都围涌李世石而去,王檄的身边清静了。“不是太难过”?20岁的青春已经闪耀过了,和赛前赛后口口声声“世界冠军是为自己而战”的对手李世石相比,他承担了太多本不该承担的东西。

  输了,“第四代”也倒在三星杯的冠军台阶下——你或许想埋怨什么,或许什么都不能埋怨。



 

评论】【围棋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故宫等景点门票拟涨价
第41届台湾电影金马奖
第54届世界小姐总决赛
男人为什么喜欢车
女人与车的美丽约会
地产大腕赶集住交会
一周缤纷家装美图循环
娱乐风月图鉴
岁末读书频道大盘点



Qustion评测


SWIFT评测


AJ12评测


风一评测


第三届高中篮球联赛
 

组建属于自己的团队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