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首页> 综合体育> 排球> 正文 

年度最佳球队比拼:中国女排激情燃烧的岁月(图)


http://sports.sina.com.cn 2004年12月10日09:42 体坛周报
年度最佳球队比拼:中国女排激情燃烧的岁月(图)

查看全部体育图片 循环图片

  中国女子排球队

  【第一人称】 “我们中国是最棒的!”

  ——中国女排队长冯坤

  【入选理由】 回想奥运会的决赛,主教练陈忠和意犹未尽:“与俄罗斯的决赛应该是值得回忆的,值得回忆一辈子。有时候想想,挺后怕的。”

  中国女排留在国人心中的不单单是冠军,还有那份埋藏在心底的“女排精神”,她曾经激励了一个时代。当冠军没有了的时候,这种精神的成色也在一点点褪去。去年世界杯赛时中国队威风八面,核心球员赵蕊蕊在奥运备战中受伤,完全打垮了奥运夺冠大计。这个时候,女排姑娘们拧成一股绳,用一种超越技战术的心理素质,打跨了已嗅到金牌气味的俄罗斯队。两队50次打成平局,胜利青睐强者,2004,雅典见证了中国女排的复兴。

  中国跳水队

  【第一人称】 “每次比赛我都是心惊肉跳!现在我们虽然拿了6块奥运会金牌,可我没有感觉轻松,反而觉得更可怕!因为我不知道下一场的比赛结果会怎样……”

  ——中国跳水队领队周继红

  【入选理由】 中国跳水队曾经是“梦之队”,但近几年在老将退役、难度落后、大赛成绩不佳等多重困扰下,风光已经不再。出征雅典前,他们将自己的称号改为了“拼之队”。一字之别,包含的是科学、准确的定位,也使得中国跳水队获得最大丰收,成为所有项目中贡献金牌最多的。中国跳水已不是世界上难度最高的,但他们是将难度和稳定性结合最好的,所收获的三个单项金牌,全是靠零失误得来。8金取其6,无论从哪个角度看都是巅峰。

  中国射击队

  【第一人称】 “我想,我作为一个老运动员,目前最想做的一件事情,就是为年轻运动员做一个铺路石,希望他们能够蹬着我的肩膀攀登到世界最高峰。”

  ——中国射击队队员王义夫

  【入选理由】 王义夫的境界,也是中国射击队的境界。射击对于中国的奥运金牌有着特殊的意义,许海峰20年前为祖国打回了首枚奥运金牌,在雅典他率领中国队以4金2银3铜创造了历史最好成绩,排名奖牌榜首位。中国射击没有超人一块的技术实力,枪手们临战的镇静才是制胜武器,这是他们过去几年针对性训练的成果。许海峰说了,中国射击队还有5个第4名,只要稍微处理好一点都能拿奖牌,这就是他们将来的增长点。

  中国乒乓球队

  【第一人称】 “11分赛制不再仅仅是技战术水平和实力的较量,更多的是心理和意志的比拼,我们在这方面还做得不够好。”

  ——乒羽管理中心主任蔡振华

  【入选理由】 历来以“拿亚军就是失败”标准来要求自己的中国乒乓球队,在2004年依然是丰收的一年:奥运会揽走3金,世乒赛团体赛两座奖杯双双蝉联,世界杯马琳和张怡宁均成为三冠王。中国队除了在一系列比赛大量收获金牌,继续保持自己在国际乒坛的强势地位外,自身队伍建设上也取得了长足进步,女队张怡宁通过奥运会双金,顺利地接替王楠成为新的领军人物;男队王皓、陈玘经过大赛洗礼,迅速跃入主力群。而身为总教练的蔡振华,也在年底晋升为乒羽管理中心主任。不过,王皓在奥运会男单决赛的功亏一篑,使中国乒乓球未能收获一个圆满的2004。

  中国举重队

  【第一人称】 “雅典奥运会的辉煌已经成为历史,从现在(11月的女举全国冠军赛)开始,中国队将一口气直冲到2008年。”

  ——重竞技中心主任马文广

  【入选理由】 “雅典奥运会的辉煌已经成为历史,从现在(11月的女举全国冠军赛)开始,中国队将一口气直冲到2008年。”2004丰收后,重竞技中心主任马文广已经看到了2006。

  在雅典,中国大力士举起5金3银,完成“保4争6”任务,战功卓著。其中男子小级别实现突破,拿下两金两银,石智勇和张国政完美展示扛鼎之作,敢说咱不再“阴盛阳衰”了(悉尼奥运会男子获1金)。

  尽管女举李卓在土耳其对手塔兰伊发挥超常的情况下失手,但女队并没有因此乱阵脚,75公斤级唐功红惊天一举成为世界上“力气最大的女人”,刘春红和陈艳青同样不辱使命。

  中国举重在近6届奥运会上,只有汉城没拿金牌,而在雅典,举重队再续优良传统,堪称夺金“主力部队”,不过,他们的表现也并非无可挑剔。

  李卓失手是一个信号,证明中国女举霸主地位受到严重威胁,铭记前车之鉴,北京奥运收之东隅也未可知。老将占旭刚三次抓举失败,最后无成绩谢幕,则让举重队的选人机制受到舆论质疑。

  《体坛周报》网站3月1日全面改版,请登陆体坛网www.titansports.cn



 

评论】【体育沙龙】【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故宫等景点门票拟涨价
第41届台湾电影金马奖
第54届世界小姐总决赛
男人为什么喜欢车
女人与车的美丽约会
地产大腕赶集住交会
一周缤纷家装美图循环
娱乐风月图鉴
岁末读书频道大盘点



Qustion评测


SWIFT评测


AJ12评测


风一评测


第三届高中篮球联赛
 

组建属于自己的团队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