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12.91秒刘翔改变世界 跨栏王子无愧2004最佳红人


http://sports.sina.com.cn 2004年12月10日09:36 体坛周报
12.91秒刘翔改变世界跨栏王子无愧2004最佳红人

查看全部体育图片 循环图片

  刘翔

  【第一人称】 “雅典奥运会已经过去三个月,一切都已经回复到正常,而我最大的想法就是投入到训练中,没时间想其他的事情。明年的比赛赛程已经公布,对于7月1日到9月4日的田径黄金联赛,希望一站比一站比得好。而8月的世锦赛,肯定要比去年前三名的成绩更好,最好能拿个‘大满贯’。对我而言,很艰苦,也是一次新的尝试,因为以前没有中 国选手这么挑战过。但我的性格特点就是接受挑战。”

  【入选理由】 2003年7月20日,刘翔结束了欧洲六站赛事回国,回上海的飞机上,他蜷缩在经济舱的最后一排,旁边是一位胖女人,刘翔很委屈地把一双长腿伸在走道上;2004年9月23日,刘翔前往日本横滨参加田径全明星大赛,他一个人睡在头等舱的第一排1A,头等舱十个位置,只有他和教练孙海平。空姐们大气不敢出地站在侧面,就等着刘翔醒来送上毛巾和餐盘。

  14个月,刘翔的世界改变了许多。

  其实说起来也用不了14个月,刘翔的世界,中国体育的版图发生了完全的改变,用的时间只有12.91秒。有时候,刘翔自己都说,“这一切太夸张了。”

  没有办法,中国需要刘翔这样的男性英雄已经很久了。有人说,自1984年洛杉矶奥运以来,中国奥运参战史20年,刘翔这块金牌最重。有人说,自许海峰射落第一金,中国奥运冠军百多人中,刘翔个性最飞扬。也许都对,刘翔的这一年,是中国体育史上值得大书一笔的一年。

  这一年,刘翔在室外比赛中无敌,最接近对手是在罗马站,和劲敌阿伦·约翰逊同时撞线;奥运夺魁,让世界臣服;横滨称王,让阿伦·约翰逊叹气;从此,男子110米栏进入了刘翔时代。中国人也从今年认识到了短跑直道给人的惊栗,说今年是刘翔年毫不为过。

  岁未,由于教练孙海平做手术,刘翔这几天还在上海莘庄训练,孙海平也不止一次地表示:刘翔会全程参加明年7月至9月的欧洲黄金联赛。

  王义夫

  【第一人称】 “从运动员角度讲,我昨天走下那个领奖台,就意味着我在走向另一个领奖台,这是所有体育运动的规律,也是一种人生哲学,每个人都是如此。”

  【入选理由】 1984年洛杉矶奥运会上许海峰射落中国第一枚奥运金牌时,王义夫24岁,那次他得到了一枚铜牌。但随后的四届奥运会,他的路异常坎坷。2004年的雅典,王义夫第六度披挂上阵,他是这次奥运会中国代表团年龄最大的选手(44岁)。也许人们已经忘记了他夺冠的环数,但忘不掉的是他站在领奖台上,面对升得最高的中国国旗老泪纵横的画面。历经24年的奥运风雨,执着的老枪笑到了最后。

  郭晶晶

  【第一人称】 “在雅典终于圆了自己的梦,感觉这几年的付出没有白费。谁规定了,拿了金牌一定要哭?!如果可以,我希望能够跳到2008年北京奥运会,我知道会为此付出比上一个四年多一倍的努力,但我愿意这样去做,因为我喜欢跳板上的感觉,我所有的一切都是跳水给的。”

  【入选理由】 在雅典,郭晶晶找到了扬眉吐气的感觉:她先是和吴敏霞赢得女子双人3米板的金牌,接着又在单人预赛和复赛中保存实力,最终拿下两金,成为继高敏、伏明霞之后,又一位“跳水女皇”。奥运会后,郭晶晶在体育场外也获得了“丰收”。除了和田亮赶场般地参加一个个活动、广告,她与霍启刚的“霍晶恋”绯闻,以及作为奥运会三朝元老的她回到河北省队开始训练的消息,都在一次次地占据娱乐与体育的头条。

  罗雪娟

   【第一人称】 “奥运会前我有压力,大家都把夺金的宝押在我身上。其实所有队员都在为金牌而努力,我一个人不可能担负起中国游泳的全部重任。现在我虽然是奥运冠军了,但首先还是一名运动员,还没有时间和精力去想拍广告、拍电影这类事情。2008年,我还想拿冠军、破纪录,在游泳池里显示我的能力呢!”

  【入选理由】 罗雪娟喜欢用“猛兽”来形容自己在水中的性格,而且是有头脑、懂孙子兵法的“猛兽”。罗雪娟在预赛和半决赛的成绩毫不起眼,尤其是半决赛1分08秒57、仅以第7的身份“侥幸”跻身决赛,让所有选手放松了对她的警惕。决赛中在边道第一道行进的罗雪娟一路领先,并以1分06秒64的成绩夺取了中国游泳这一大项中的唯一金牌。不仅避免了中国在游泳大项上两手空空,也宣告了中国游泳走出8年无奥运金牌的尴尬困境。体力严重透支的罗雪娟为了反击某些人的诋毁,还带病参加了奥运会4×100米混合泳接力。虽然最终与奖牌无缘,但她在泳池边虚脱的一幕让国人动容。

  张怡宁

  【第一人称】 “我觉得,无论是第一块还是第一百块金牌,每块奥运金牌都来之不易。”

  【入选理由】 今年在有张怡宁出现的比赛中,她告诉大家什么叫勇不可当。如今,张怡宁已经达到这样一个高度,两枚奥运金牌没有挡住她的“眼”:“当好中国女队的领军人物,才是我的最高目标。”

  《体坛周报》网站3月1日全面改版,请登陆体坛网www.titansports.cn



 

评论】【体育沙龙】【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故宫等景点门票拟涨价
第41届台湾电影金马奖
第54届世界小姐总决赛
男人为什么喜欢车
女人与车的美丽约会
地产大腕赶集住交会
一周缤纷家装美图循环
娱乐风月图鉴
岁末读书频道大盘点



Qustion评测


SWIFT评测


AJ12评测


风一评测


第三届高中篮球联赛
 

组建属于自己的团队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