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马晓春笑谈“彭荃大话”:李昌镐当然还是第一


http://sports.sina.com.cn 2004年12月01日09:48 体坛周报
马晓春笑谈“彭荃大话”:李昌镐当然还是第一

彭荃“口出狂言” 查看全部体育图片 循环图片

  记者谢锐报道 彭荃五段在罗洗河VS李昌镐之战赛前说的一句“我们觉得李昌镐现在的棋也不过如此,罗洗河不赢才是意外”在网上引起了轩然大波。虽然不乏对彭荃报以欣赏者,但更多的却是大加挞伐,不仅如此,还有不少怀疑是本报记者断章取义,故作哗众取宠之举。

  彭荃说,看来大家是误会了他的意思。他说此话的前提是,大家只要不把李昌镐当 作是李昌镐,那么就会发现李昌镐的棋其实并不像想象的那么神,如果能做到这一点,那以前罗洗河和胡耀宇对他拥有绝对优势的棋局就不会输出去了。

  马晓春九段也关注这起事件,作为与李昌镐交手多年的老对手,他对此事自有一番独到的看法。他说,在这件事上,尽管他也觉得像彭荃这拨年轻棋手比起与李昌镐同时代的中国棋手来,在对李昌镐的心态上要自信得多,但他们还是对李昌镐缺乏真正的了解。没和李昌镐交过手,或者仅仅交手一两次,都谈不上对李昌镐深切的了解。罗洗河以前和李昌镐进行过三次交手,所以他知道李昌镐强在哪里,以至于他这次一开始即枪法大乱,溃不成军。

  马晓春也承认,李昌镐的棋朴实无华,“铺地板”的时候占据绝大多数,但就像拳击一样,他通盘很少出毛病,综合点数高,再加上每盘棋他只要有一两步与众不同,而对手却有那么一两步点数低的话,那么李昌镐取得优势是必然的事情。而李昌镐只要确立了优势,那他肯定是越下越清楚,对手也就越输越多。

  “在综合功力和对棋的理解上,李昌镐肯定还是第一。”马晓春不吝对昔日对手的赞美之辞。他说,年轻棋手常常觉得李昌镐没有过人之处很正常,但只要与李昌镐交手多了,肯定就会改变这种看法。实际上,对李昌镐的每盘棋,都只有一个机会,也许是攻,也许是守都能得手,再次交手时则还有另一个机会,但第3次交手基本上就无所适从,不知道是攻还是守了。轮到被李昌镐熟悉了,那他“杀熟”可是手到擒来。

  这大概可以看作是一个与李昌镐交手多年的老将的肺腑之言吧。不过,虽然马晓春是以一种过来人的姿态说这番话,但他还是对那些在这件事中乱加指责甚至辱骂的少数人表示出极大的反感:“那是些无聊无知之人,不理他们就是了。”?

  《体坛周报》网站3月1日全面改版,请登陆体坛网www.titansports.cn



 

评论】【围棋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彩 信 专 题
犬夜叉
封印的半妖犬夜叉
3DMM
温柔妹妹之3D篇章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Dunk Party视频


震撼Sample


东京版Adidas


限量奥运复刻


第三届高中篮球联赛
 

组建属于自己的团队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