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罗洗河误入天网--马晓春点评三国擂台赛第十局(谱)


http://sports.sina.com.cn 2004年12月01日09:43 体坛周报
罗洗河误入天网--马晓春点评三国擂台赛第十局(谱)

黑 罗洗河九段 白 李昌镐九段 查看全部体育图片 循环图片

  作者: 马晓春

  本届农心杯三国围棋擂台赛第二阶段最后一局中,李昌镐自始至终把握着优势局面,执黑的罗洗河没有任何胜机,让我们来看一下李昌镐的强大和黑棋的问题所在。

  【棋局点评】 布局至18双方平稳,由于无忧角的方向问题,黑19从棋理上应抢占9 0位的挂角。

  白20挂角后白24大飞守角,步调极快,黑棋在上边空中已没有好棋可下,只有脱先。

  黑25夹至黑31跳是后续手段,但此处又落后手,被白32再度补角,黑布局已明显落后。

  黑33以下的下法损实地,此时在155位夹击是当务之急。黑33在右边落子也应改在35位单靠。

  白46可脱先抢先于154位飞起,如此黑115位和A位的断两难选择,黑更无棋可下。

  黑47改在49位压本手,但白50位,黑也没有后续手段。实战白54拐出冷静,留下57位下一路和58位两点,白必得其一,这就是白32时黑布局落后的根本原因。

  对于白60的尖顶,黑61以下至67又落后手,而且由于白8的长头存在,黑棋上下的厚势无法发挥作用,白抢得先机。

  白68靠,先手定型后再抢占74位绝好点,棋局至此说已经结束一点也不过分。

  黑61无论如何也只能在62位挡争抢实地,同时牵制白棋,虽然形势不利,还不至于恶化到必败。

  接下来的黑93应在96位断扩张中央,黑105也应在114位虎,瞄着108位的断点,实战由于黑中央毫无作为,局面呈大败。

  在不知不觉中取得优势,并且令对手找不到输棋的原因,这就是李昌镐的强大之处。

  《体坛周报》网站3月1日全面改版,请登陆体坛网www.titansports.cn



 

评论】【围棋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深圳健力宝获中超冠军
意甲德比言和
2005中国国际时装周
男人为什么喜欢车
女人与车的美丽约会
警惕房屋销售十大陷阱
北京12月新推楼盘一览
娱乐风月图鉴
刘翔自传:我是刘翔



Dunk Party视频


震撼Sample


东京版Adidas


限量奥运复刻


第三届高中篮球联赛
 

组建属于自己的团队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