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首页> 综合体育> 体操> 正文 

改组顺应民意 黄玉斌未被架空--走进体操改组幕后


http://sports.sina.com.cn 2004年11月29日09:15 北京青年报
改组顺应民意黄玉斌未被架空--走进体操改组幕后

风尖浪口上的黄玉斌 查看全部体育图片 循环图片

  黄玉斌是被“架空”还是历史的进步?

  为什么他的工作安排会引起轩然大波?

  为什么体操人事有变动舆论就往坏处想?

  为什么业内人士认为国手重组将积极有利?

  在新的奥运周期来临之际,乒羽中心人事变动,游泳中心人事变动,各项目中心人员结构或多或少地有所调整,但没有一个像体操中心这样,原本看似正常的人员重组,竟然能引起轩然大波。

  11月中旬,体操运动管理中心宣布:中国体操队进行全方位改组,总教练黄玉斌不再负责具体队员的训练,以往总教练负责制改成队委会领导下的总教练负责制。男女队将分别设立教练领导小组,男队组长由李小鹏的教练陈雄担任,副组长由白远韶、王红卫担任;女队组长由陆善真担任,副组长由刘桂成和熊景斌担任。

  上一个奥运周期,体操中心宣布将原来的领队负责制改成了总教练负责制,黄玉斌又在一线结结实实地干了4年。如今,这位功勋卓著的金牌教练将彻底离开具体的训练事务,走上行政管理这样一条升官大道,应该值得祝贺。没想到的是,中国体操队宣布改组后,漫天飞舞的却是“黄玉斌被架空,黄玉斌很失落”的论调。这究竟是怎么了?好好的事情听起来怎么就像坏事一样?其实想想,这些舆论的产生并非偶然。

  “架空”论断产生的缘由

  其一,雅典奥运会上,辉煌十几年的中国体操队遭遇了自汉城奥运会以来最大的一次打击,中国体操队无论男女,在全世界观众面前几乎每人都摔了一遍,甚至有人说,中国体操队应该叫中国摔跤队。要不是滕海滨在鞍马项目上拿回一块惟一的金牌,中国体操队真不知道日子怎么过。一般人的思维是:成绩不好,总教练是不是应该有忏悔之意,或者回国后遭受点惩罚?所以,当黄玉斌不再带队员的消息传出来后,马上就被人往坏处联想:“哦,成绩太差,黄玉斌被架空了!”

  其二,雅典奥运会的亲历者中,除了个别人,绝大部分记者都感受到了中国体操队采访之艰难:看台上的体操队教练一看见记者马上就换座位,或者投来冷冷的目光,一接听记者的电话,总是在一秒钟内,没有任何理由地挂断。而记者们只得厚着脸皮,伸着脖子,悄悄地躲在教练组的后排,试图探听只言片语。奥运期间各项目队伍的采访都是很不容易的,但像中国体操队这种对待媒体的方式,应该算比较少见的,而黄玉斌总教练———更是媒体可望而不可及的人物。由爱生恨,由恨生爱,在得知体操中心工作安排变动后,媒体对黄指导复杂的感情全涌上心头,人的本能可能更喜欢看别人倒霉,于是,“哦,黄玉斌啊,被架空了吧”。

   其三,“紧张恐怖”的气氛正是来自体操队本身,一个到体操队办事的业内人士告诉记者,原来教练们就轻易不敢说话,现在更甚,如今体操队简直就是“谈黄色变”,没有任何人敢议论黄玉斌是升是降这个话题。而媒体采访,哪怕是黄玉斌本人的采访,也要经过高健主任的亲自点头。其实,越想紧缩、控制舆论,恐怕效果越差,习惯往坏处想的媒体和舆论便产生了自以为聪明的怀疑,“黄玉斌?只怕是被架空了”。

  究竟是“架空”还是进步

  应该怎样来看待黄玉斌工作变动这件事呢?业内人士的观点基本一致,虽然一切要等待时间的检验,但感觉应该是有进步意义和积极作用的。其实只要对2008年北京奥运会有利,只要对中国体操有利,我们就应该支持。

  退出一线黄玉斌赢得更多思考时间

  高健主任和黄玉斌总教练在雅典奥运会上的用人策略遭到了业内外人士的大大攻击。当今世界体操界,衡量体操强国的一个重要指标是:拥有多少高水平的全能运动员。而出征雅典的中国男队呢?优秀全能运动员除了杨威一人,其余人士均不能称职,当然,能参加5项比赛的李小鹏也可以算做一个非常全面的体操运动员。而其他队员,多的三四项,少的也就一两项,胳膊强的腿软,腿好的上肢力量又差点,结果高健和黄玉斌只能绞尽脑汁,优化组合,搭配出一个铤而走险的奥运班子。类似的班子在2003年世锦赛上大获成功,可谁能担保下次赌博还能延续好运呢?当肖钦从鞍马上掉下来后,男队的噩梦就一个接一个,好像多米诺骨牌一样,推倒了整个中国体操队。

  一个强大的班子怎么会变得这样的胆战心惊?没有均衡地发展和培养全能运动员,是中国队关键时刻出牌手哆嗦的主要原因。以前的辉煌掩盖了这些问题的存在,直到雅典奥运会砸得一塌糊涂,问题才得以完全暴露在世人面前。高健主任和作为已经升任总教练10多年的黄玉斌,在人员培养的战略制定和人员统筹安排等问题上,谁能说没有责任?

  所以,让聪明果敢的黄玉斌从管理队员的具体事务中脱离开来,有更多的时间思考和参与制定宏观管理措施,从方针上把握全局,这对于中国体操来说,未见得是坏事。

  改组后更民主并顺应民意

   体操运动的本质是个人项目,是崇尚英雄的项目,但同时也是需要民主的项目,尤其是面临夺取男子团体这样重如泰山的金牌。

  重组之后的中国体操队将奉行队委会领导下的总教练负责制,男女队将分别设立教练领导小组。以后体操队参加大赛,派谁上谁不上,对于这个永远被争论和质疑的问题,队委会、领导小组和总教练都有发言权。这一形式既有民主又有集中,也是一种新的尝试,但依然还有待时间证明。

  中国体操队里有一个很平常的现象,带的金牌队员越多,教练收益越多。队员身上体现着教练的劳动和价值,这个行规无可厚非,黄玉斌总教练的爱车宝马正是辛勤劳动所得。但如果一名教练带的队员过多,因为经济收益问题,其他教练可能会议论和不满,不利于安定团结。在黄玉斌卸下直接带队员的担子后,他所亲自带领的约10名队员杨威、邢傲伟黄旭、滕海滨、梁富亮冯敬等分配给其他教练继续调教,这可能也是其他教练希望看到的结果。除了经济利益外,每名队员都有自己的特点和风格,一名教练要雕琢若干队员,难免会心力不支,如果能用集体的智慧来培养这些队员,有利于调动教练员的积极性,效果也许会更好些。

  而且改组之后的中国体操队将给其他教练员更多的机会,新的男队班子里,陈雄率队,白远韶、王红卫辅佐,这三人既有资历又有实力,年龄结构非常合理,可以说是老中青三代,一个合理、和谐的成长空间,必定有利于人才的培养。

  从体操队传出的消息说,黄玉斌最近很失落,据说他最初是不赞成改组的决定的。可能他已经习惯拿着一壶功夫茶,在体操馆里指挥队员们上下翻腾的场景,一想到这个场景不复存在,心理上的落差也是难免的。不太为利益所动的黄玉斌,主要追求的还是精神上的满足,本来盼望从雅典奥运会的辉煌中走出来,没想到失败得这么惨烈,所以他不甘心,也不愿意以这样的结果退出一线。

  其实,对能力过人的黄玉斌来说,这件事没什么想不开的。专职做行政领导,是一个挑战自我的机会,也是人生中必经的一道坎儿。人生会因此得到不一样的锤炼,阅历更丰富,人也会更加成熟。当了半辈子的将才,黄玉斌不缺霸气,不缺一线拼杀的勇气,现在他更需要的是施展自己运筹帷幄的智慧。在中国体操队盛极之后,给黄玉斌留出一点空间和缓冲,对他和整个中国体操都是件好事。

  郭婷婷



 

评论】【体育沙龙】【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深圳健力宝获中超冠军
意甲德比言和
2005中国国际时装周
广州车展美女图450张
经典两厢车狂热贴图
家居家装实用图库
北京打折楼盘信息汇总
娱乐风月图鉴
刘翔自传:我是刘翔



Dunk Party视频


震撼Sample


东京版Adidas


限量奥运复刻


第三届高中篮球联赛
 

组建属于自己的团队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