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古力心态失衡大溃败--马晓春点评三星杯半决赛(谱)


http://sports.sina.com.cn 2004年11月22日09:52 体坛周报
古力心态失衡大溃败--马晓春点评三星杯半决赛(谱)

黑 李世石九段 白 古力七段 查看全部体育图片 循环图片

  作者: 马晓春

  第九届三星杯半决赛的决胜局古力执白中盘负于李世石,使中国棋手会师决赛的梦想再次破灭。

  【棋局点评】 黑13的布局是古力常用的下法,李世石显然有点“以彼之道还治彼身 ”的味道。

  黑15选择了简洁的定形,对于好战的李世石来说颇为少见。可能他有意识地想拉长战线。

  白30改在31跳为好,实战黑31靠手筋,白棋的方向不太对。

  黑41在42跳已可满意。黑45镇是李世石的风格,如果只是在47跳,白45跳不好。

  白46尖太缓,一点不像以往古力的棋风,这手棋即使觉得在50靠出没有把握,也应在49一带分断黑棋。

  白48再想攻击黑棋已慢一拍。50分断黑棋并不严厉。

  黑63也可以考虑在A位打入,这样可以间接防止白67的打入。

  白64、66两手不可思议,可能是古力对形势判断出现了偏差,否则不会下得这么悠闲。白64当然应在67位打入,这里黑棋薄,必须加以冲击才行。

  下到67白的形势已相当困难。

  但最后的败招是74扳,被黑75、77走之后白只能从78、80这样窄小的地方突围,将来黑在B位扳,白C位挡,黑D位虎还是先手,白上边拆二四子太薄了,白74应在75退。黑74立、白75右一路拐,这样和上边四子基本连络了,较实战要好许多。

  黑83飞严厉,白84靠寻求腾挪,黑85以下处理得非常简明。

  白92本手是在96挡,但黑在133飞围白空不够。

  黑93至107李世石下得很紧凑,白角还是没棋。

  白108以下古力使出全身本领希望搅局,无奈李世石可说是应得滴水不漏,白再没机会。

  本局古力完全未能发挥出应有水平,但愿王檄在下个月的决赛中能有上佳表现。

  《体坛周报》网站3月1日全面改版,请登陆体坛网www.titansports.cn



 

评论】【围棋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阿拉法特逝世
驻伊美军围攻费卢杰
胡锦涛出席APEC峰会
有影响力企业领袖评选
世界杯预赛国足VS香港
歌手江涛涉嫌携带毒品
车市“小鬼”当家?
今冬采暖季节实用攻略
新北京规划为宜居城市



史上第一双Blazer


尼克斯特别版


Nike Aloha Dunk


日版577冬季来袭


第三届高中篮球联赛
 

组建属于自己的团队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