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中国先锋出局令人痛心--正官庄杯现场观战侧记


http://sports.sina.com.cn 2004年11月10日10:59 体坛周报
中国先锋出局令人痛心--正官庄杯现场观战侧记

查看全部体育图片 循环图片

  记者谢锐北京报道 第3届正官庄杯三国女子围棋擂台赛首场比赛于11月9日在北京战罢,韩国先锋李玟真四段执黑321手5目半胜中国先锋曹呈初段,下一场比赛将由日本棋手挑战李玟真。

  李玟真执黑先行。布局阶段,曹呈表现出了良好的大局观,凭借打劫安定右上角之后,单刀直入上边空,将黑棋分割为两块进行攻击。白棋自身虽也有一块孤棋未活,但只要 出头通畅,即可坐收两面盘剥,左右逢源之利。

  果然,当白棋畅快出头后,黑棋两大块顿时陷入非死即伤的困窘境地。此时观战室的陈祖德九段简单摆了摆,大气地说:“这棋曹呈就太好下了!她两边只要罩住一边,黑棋就完了。”芮乃伟九段也说:“这棋曹呈已经非常好下了,两块黑棋都要跑,太累了,白棋乐胜。”这时,本届正官庄杯中国队棋手叶桂五段过来问芮乃伟:“形势怎样?”芮乃伟用手作了一个“OK”形状,叶桂不懂,芮乃伟笑道:“就是说曹呈OK!”

  同为正官庄杯中国队参赛棋手的徐莹五段忆起与李玟真交手的一段往事,那还是在3年前的贵阳围棋文化节中,她和李玟真打入了“山水黔城杯”国际女子职业围棋大赛决赛,决赛中,徐莹半目胜出夺冠。“李玟真的棋比那个时候好多了,不过在那届国际邀请赛中,她竟然连胜华学明、杨晖、于梅玲,打入决赛,也真是个奇迹。”徐莹说。

  现在最了解韩国女子棋手的当属芮乃伟了,提起李玟真,芮乃伟的评价是,在此次到来的正官庄杯韩国队5位女子棋手(另四位棋手是朴志恩五段、尹瑛善四段、玄味真三段、金恩善初段)中,李玟真的实力仅次于朴志恩,与尹瑛善相当。

  正当陈祖德、芮乃伟在棋盘上摆出了一个简单定型,曹呈即可“快胜”的变化后,此时的盘上形势却出现了令人难以想象的变故。曹呈在此梦游般的出现了一个又一个缓手,愣是看不出获胜捷径!她先是轻易放一块黑大龙生路,这就罢了,随后当李玟真想先手截断白棋大块后路,随手一“尖”时,芮乃伟急得大叫:“这是勺子!顶多就是个官子,白棋不要应,赶快在外边定型就行了。”但就像与前边放走黑大龙的“调子”保持一致似的,此刻的曹呈竟然跟着对手应了。顷刻之间,对方的一着“勺子”竟成了先手便宜的好手。

  而且,最令陈祖德等观战者无法忍受的是,李玟真两边得利之后,轻捷地跳到外围,曹呈原本欺凌两块黑孤棋的顺水顺风局面已面目全非,几个回合过去,棋盘上已发生了天翻地覆的巨变。徐莹惊异地发现,在白棋失去攻击之利后,盘面目数上已是黑棋明显优势了!

  “哎——这么明显的手段怎么就看不出来呢?真是可惜。”陈祖德忍不住叹息。也许是实力的欠缺,抑或是大赛经验的阙如,曹呈在能迅速地掌控大局,一举取胜的契机面前竟无动于衷,听凭胜机白白溜走。其后虽然局面胜负尚早,但依此状态,要想“猛回头”,再给予对手致命一击,显然已经不大可能了。

  随后进程中,局面依然胶着,胜负的天平摇来摆去,一度出现了“曹呈赢定了”的判断,一会又出现了“半目胜负,曹呈略差”的说法,现场观战者一会云上飘,一会又蒸笼里坐。

  最终,运气还是站在李玟真那一边,至晚7点终局时,曹呈以5目半之差败北。

  10日,本届正官庄杯第2场比赛由日本棋手挑战韩国李玟真四段,日本队中除了小林泉美六段已返回日本之外,其他四位女子棋手(梅泽由香里五段、矢代久美子五段、万波佳奈三段、铃木步三段)都有可能出场。但因梅泽突患感冒,由她出任先锋的可能性不大。

  《体坛周报》网站3月1日全面改版,请登陆体坛网www.titansports.cn



 

评论】【围棋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阿拉法特病重
中华小姐环球大赛
2004珠海国际航空展
第六届孙子兵法研讨会
有影响力企业领袖评选
2004福布斯中国富豪榜
高峰亲子鉴定风波
加息后如何买房还贷
楼虫帮您买楼支招

第三届高中篮球联赛
体验定向运动报名中
组建属于你们的团队
免费主页空间送给你
同城约战天天特别约会

秀出你自己获酷炫积分

约战论坛等你发表大作

免费申请最酷球队主页
NIKE11月新品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