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谢军回味64格艰辛路:我的生命不仅只有国际象棋


http://sports.sina.com.cn 2004年11月03日10:13 体坛周报
谢军回味64格艰辛路:我的生命不仅只有国际象棋

查看全部体育图片 循环图片

  特约撰稿谢军 11月1日才回到北京,比赛的紧张场面还历历在目,但在我的心中,刚刚结束的第36届奥林匹克团体赛似乎已成了很久以前的事情。是什么让自己如此“淡忘”?是因为赛前中国队卧薪尝胆对卫冕期待太久?还是因为比赛过程中我们一路领先,早就把冠军当作囊中之物?或者是回国后面临的是完全不同的生活环境所致?我不知道。

  其实,早在2000年最后一天我就给自己的人生做出了新的选择——淡出一线赛场, 把精力更多地投入到棋盘之外的领域中。于是,接下来的几年里,我安心在学校做学生,在单位里做管理人员,小家庭的二人世界也幸福地“增容”到三口之家。当然,我没有也不可能把棋完全抛开,对可以纳入正常日程的世界冠军系列赛之外的赛事活动来者不拒。虽然,我对赛场上的压力和过多强调胜负的竞技场已失去了兴趣,但那64个格子已融入自己的血液中,无论如何也割舍不掉,下棋带来的快乐是任何事情也无法取代的。

  做了3年半的“棋类工作者”,虽然日子过得一样忙忙碌碌,但只要把时间合理安排好,自己完全可以从容地扮演好工作、学习和家庭中的角色,因为我不用像做一线棋手那样时时牵挂着下棋一件事情。这样的时光还没有过厌倦,叶江川教练就开始了“思想动员”,目的只有一个——重披战袍,担纲中国女队一号台,力争奥赛卫冕。其实,在我选择淡出的时候他并不开心,这几年他也一直力劝我重返一线。作为教练,让合作了10多年弟子的才华在赛场上闪光是其职责。对他前几年的邀请,我只是笑呵呵地与他打太极。而这一次,在中国队正处于新老交替的困难时刻,我没理由再拒绝了。因为,这个团队已不是我淡出时的豪华之旅;因此,我必须再次回到这个集体为捍卫中国队的荣誉而战。

  不愿回头去想复出的艰辛,因为深知自己身上承载了太多的期望,因为不想辜负身边每一个倾心帮助我的人的心血,所以自己不敢浪费一点时间。封闭训练时,就连睡觉也变成奢侈的事情。一分付出,一分收获。终于,我们中国国际象棋女队在西班牙成功卫冕。现在终于又能暂时松口气,重新继续自己选择的生活方式了。

  也许,10月29日这个日子对我似乎有着特别的意义。1991年这一天,作为一个来自北京的普通丫头把国际象棋女子世界个人冠军的头衔从傲慢的欧洲人手里夺了下来,从此开始了世界女子国际象棋棋坛的“中国时代”;13年后的同一天,已经为人妻为人母身上担负着不同角色的我和队伍中其他的年轻姑娘们一起完成了世界团体冠军四连霸的重任。碰巧,第2天是我的生日,我喜欢这份赛场上拼搏来的生日礼物,也许只有这样才会让自己意识到一年的努力没有白费。

  我同样贪心地奢望,期待着未来岁月中每一年的10月29日都能有所收获,都能看到自己的进步,或者是工作上的进展,学术研究领域的突破,也许是女儿的健康成长,父母舒心的微笑和爱人信赖的目光;还可能是赛场上的桂冠……我希望自己能够扮演好身上担负的每一个角色,也许俄罗斯男子世界冠军卡尔波夫的那句话特别符合自己的人生选择:“国际象棋是我的生命,我的生命中不仅仅只有国际象棋。”

  在心中,我希望自己永远是中国国际象棋队这个光荣集体中的一员,无论是做一线棋手,还是教练员、管理人员,或者是裁判员,我不会离开黑白相间的64格。同样,我希望自己能胜任其他角色。因为每一个角色的背后都是对未来的承诺,所以我会继续努力前行。

  《体坛周报》网站3月1日全面改版,请登陆体坛网www.titansports.cn



 

评论】【围棋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彩 信 专 题
Twins
友谊第一乱世佳人
维他小子
多吃水果海底世界
有声有色
夏日狂哗依依不舍
第三届高中篮球联赛
体验定向运动报名中
组建属于你们的团队
免费主页空间送给你
同城约战天天特别约会

秀出你自己获酷炫积分

约战论坛等你发表大作

免费申请最酷球队主页
NIKE11月新品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