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走出奥运失利阴影 王皓:再战柳承敏取决于场上感觉


http://sports.sina.com.cn 2004年10月27日10:14 体坛周报
走出奥运失利阴影王皓:再战柳承敏取决于场上感觉

查看全部体育图片 循环图片

  记者阎建伟、高姗姗萧山报道 26日,在世界杯抽签仪式和晚宴上,王皓成为最受关注的选手。在谈及奥运会冠军韩国柳承敏时,王皓这一次没有回避。

  正是有了奥运会前的拉练方式,才有了女排的惊天逆转。我在奥运会上未能取胜,关键是意志方面出了问题。

  TITAN:奥运会后,你连续参加了两站中国公开赛、日本公开赛以及全国锦标赛、乒超联赛,不过总是差一点才登顶。到底是哪个环节出了问题。

  王皓:奥运会后人比较疲惫,两次在决赛分别输给马琳和王励勤,这很正常,平时跟他们在队内比赛时就互有胜负。那时候我们都处在调整期,他们经验丰富些,可能在这点上做得更好。当然,输了球我自己也要总结,在技术上加强正手能力,和某些环节的组合。球打到这个份上,肯定有自己的技战术组合及套路的问题。现在需要做的,就是把这些练得更细腻些。我并不特别看重胜负,关键是自己正一步步好起来。

  >>感觉你已经走出奥运失利的阴影?

  <<打完奥运会后,家里人亲情上的关怀,队友们友谊上的安慰,帮助我慢慢调整过来了。我还年轻,有的是机会,怎么能在失败面前不很快振作呢。

  >>从去年世乒赛到今年奥运会,男队把单打都丢了,问题出在哪?

  <<11分制让比赛偶然性加大。不过,一两次比赛不能说明什么,奥运会前三名中就有我们两个。从夺冠次数来说,中国队还是最多的。

  >>奥运会的失利,应该算是你运动生涯遭遇到的最大困难。

  <<奥运会对我的运动生涯产生怎样的影响,我想要等到退役那天才知道。目前我只是把它当做一笔财富。我只能说,如果在北京奥运会上,我还能打进决赛,我不会再犯今天的错误。

  >>打这次世界杯,自己是什么心态?

  <<信心肯定有,第一任务是先打好小组赛,先出线再说。我这个组的三个对手都不弱,萨姆索诺夫和格林卡实力都很强,黄文冠也忽视不得。这三场过了,再谈淘汰赛。我的目标是实现大满贯,世界杯是其中之一,当然想拿了。

  韩国人赢在够毅力,但如果我们训练扎实一些,还是占优的。韩国人是一面镜子,他们让我们看到自己的不足。

  >>在本次比赛前,柳承敏曾对中国选手排序,认为马琳、王励勤最厉害,而王皓则“差一点点”。

  <<我和他水平相当,只不过他在奥运会上赢了我而已。奥运会后我没怎么系统训练,人非常疲惫,明天还有一天,争取利用训练再调调状态,把状态调出来,到时候碰到他就好打了。再跟他比赛,一切取决于场上感觉。不过从抽签形势看,我更希望马琳能在半决赛上战胜他,因为这样可以确保中国人会师决赛。

  >>在最新一期世界排名中,你上升到了第三,柳承敏被挤到了第四,这似乎意味着你们两人新一轮较量的开始?

  <<不能这么说。奥运会后,他进行了一系列庆祝活动,据说一天签名一万次,而我们则进行了很多比赛,世界排名超过他很正常。

  >>从本次奥运会的结果来看,中韩对抗将成为世界乒坛的主旋律。法新社甚至预言,柳承敏将在2008年对你构成威胁?

  <<可以肯定,在明年的世乒赛上,韩国队将是我们的主要对手。2001年世乒赛,中国队正是靠刘国正的惊险逆转才战胜他们的。这次,他们的气势更盛。

  >>参加世界杯的选手中,有没有你觉得比较难打的,或者说克制你的打法的对手?

  <<相克谈不上,大家排名都很靠前,实力差距并不大,胜负就看临场发挥。庄智渊、波尔,当年和我并称为未来乒坛的希望之星。在奥运会上,我是在极其艰难的情况下才战胜庄智渊的,而波尔,则战胜了强大的施拉格,只是经验逊于老瓦才落败。至于老瓦,我很尊重他。

  >>2008年,你自己有什么样的规划?

  <<距2008年奥运会还有四年,具体计划还没想好,打好眼前每一场比赛才是我最重要的规划。

  我比较欠缺霸气与杀气,在场上可能显得不像马琳他们外露。这可能与我内向的性格有关,只能慢慢改变了。

  >>本次世界杯,你可能在半决赛再次与王励勤相遇。有人说奥运会上,王励勤是故意放水?

  <<这种说法是不负责的。我和他都想打进决赛,平时他赢我比较多。那场比赛,他也发挥得非常好。我输给柳承敏后,王励勤还专门过来安慰我。

  >>有人认为,奥运会后,你的打法将逐渐为人所熟悉。

  <<横打技术本身并不是非常强大,我能屡次获胜,主要是很多人还不适应。直拍横打从某种意义上说弥补了直拍反手不能进攻的缺点,但因为握拍手腕的问题始终不能和横拍的反手相比,因此不能过多依赖反手横打,还是要加强正手进攻的杀伤力,在巩固了正手的进攻力后,反手横打的特长才能发挥。目前,在教练的帮助下,我已经有了一些想法,在下次集训时,争取加以完善。

  >>要成为2008年男乒领军人物,觉得自己还有哪方面需要加以改善?

  <<2008年,我肯定会更成熟、对球的处理也更合理,但未必是中国队的领军人物。在我的职业生涯中,曾遭遇过三次重大挫折:一是去年世界杯输给大塞弗;二是去年世乒赛6进8时被陈卫星淘汰;三是奥运会决赛败给柳承敏。有了这么多经历,相信一定不会再犯错。另外,我还需要让自己更凶一些。

  >>目前在国家队,像陈玘等年轻选手进步都很快。

  <<陈玘是年轻队员里进步很快的一名选手,他打球很有气势,前三板特别凶,缺点是还不够全面。队里面年轻选手跟得很快,是中国乒乓球队的传统。假如没有年轻选手这样不断涌现的话,中国队也不会这么强大的。不过,2008年的主要竞争,应该还是在我、陈玘、马琳、王励勤以及孔令辉中展开。

  >>怎么看待男队教练刘国梁?

  <<除了父亲外,国梁指导对我的影响最大。在八一队时,他很照顾我。进国家队后,他对我要求更严。我一定要成为他那种大满贯选手。

  《体坛周报》网站3月1日全面改版,请登陆体坛网www.titansports.cn



 

评论】【乒羽世界】【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彩 信 专 题
纯情刀郎
情人、冲动的惩罚
动画梁祝
中国神话爱情故事
雅韵国粹
水墨精华国粹雅韵
马拉松网友精彩集锦
石景山区招聘新队员
组建属于你们的团队
免费主页空间送给你
同城约战天天特别约会

秀出你自己获酷炫积分

约战论坛等你发表大作

免费申请最酷球队主页
NIKE十月新品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