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女排新星抱憾成流星 欲哭无泪奥运梦在隐瞒中消逝


http://sports.sina.com.cn 2004年10月25日17:02 广州日报大洋网
女排新星抱憾成流星欲哭无泪奥运梦在隐瞒中消逝

曾被委以主力主攻手重任。新华社记者陈晓伟摄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体育图片

女排新星抱憾成流星欲哭无泪奥运梦在隐瞒中消逝

楚金玲(右)深受球迷喜爱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体育图片

  新闻点眼

  2003年上半年,中国排坛闪过一颗名叫楚金玲的“流星”,虽然耀眼,但毕竟只是“流星”。从下半年的女排世界杯开始,她名字的出现率骤降。然而,人们还没有来得及深究她为何毫无征兆地消失,就已经被中国女排重夺世界冠军的喜悦所围绕。直到中国女排雅典奥运后面临“换血”,楚金玲才再度出现在各种预测阵容内。

  记者在台山看到了代表辽宁女排参加联赛的楚金玲,比起一年前,她清瘦了不少,清爽的短发如今已经长成了齐肩的长发。这一年多,对于20岁出头的楚金玲来说,是宛如一场“从天堂摔到地狱”的“噩梦”,梦里刚登上了飞往雅典参加奥运会的飞机,转眼间就在右肩的痛楚中惊醒,她欲哭,却无泪。本专题撰文:本报记者杨敏

  隐瞒是心急的结果

  2003年的大年初六,在湖南郴州集训的中国女排阵营中出现了一张新面孔———楚金玲,身高1.90米的她是因为在联赛中的抢眼表现而被中国女排主教练陈忠和召进队中的。当时,来自上海队的主攻手张静难以再被委以重任,为了年底的世界杯和2004年的雅典奥运会,陈忠和毅然起用了当时还未满19岁的楚金玲担任主力主攻手。在瑞士女排精英赛中,楚金玲以刁钻的发球和凶狠的扣球让几支欧美劲旅吃尽苦头,她也因此而成为中国女排队中一颗冉冉升起的新星。不过,在楚金玲面前的并非一条坦途,不久就传出了她受伤的消息。2003年10月27日,她收拾行囊返回辽宁队,次日,中国女排便启程前往日本参加世界杯,并最终成功夺冠。中国女排今年为备战雅典奥运会在湖南重新集结,但楚金玲仍然榜上无名。陈忠和曾表示,如果楚金玲在漳州集训时还不能归队的话,那么她就基本上没有机会去奥运会了。结果,她最终没能赶上好运,中国女排重夺奥运的冠军的经典时刻,她是在辽宁队的宿舍里分享的。

  不是陈忠和不想重用楚金玲,他曾经在去年的瑞士女排大奖赛期间对记者说:“我现在一定要多点让她上场,这样我才能赶在雅典奥运会上用她。”是楚金玲过分珍惜在国家女排的位置而导致她作出了惊人的错误决定———隐瞒伤势。“我是在一次扣球训练中发现右肩疼痛的,开始只是一个点,我忍过去了,后来蔓延到其他部位,结果整个右肩多点受伤。不只是在训练时会痛,我晚上睡觉一翻身就会痛醒,甚至趴在桌子上写字时我的右肩都痛得钻心。”楚金玲一开始没有跟任何人提起自己的伤势,包括陈忠和、队医、队友、父母和辽宁队主教练文宏伟,直到右肩的伤势严重得连举手都困难的时候,她才跟队里坦白,结果由于耽误治疗,她的肩伤需要一年时间才能治愈。而此时世界杯已迫在眉睫,中国女排不可能带着一个伤兵出征世界杯,“当时我就知道,我一旦错过了世界杯,也意味着错过了雅典奥运会。”一个急进的念头耽误了诊治,也葬送了本已一脚踏进雅典的大好前程,楚金玲为年轻付出了沉痛的代价。

  隐瞒是无悔的决定

  一直到现在,楚金玲始终坚持自己隐瞒伤势的做法没有错,“我知道我的想法很封闭,但你们不是我,不会明白我的想法。”她觉得这跟自己的成长历程有关。“我的父母都是普通工人,因为我练排球消耗比较大,所以他们几乎是省下自己嘴里的口粮给我补营养,虽然我嘴上不说,但心里什么都明白,这让我更加珍惜在国家队的机会。”尽管她明白陈忠和把她召进队伍更多的是为了2008年奥运会,但5年对她来说太漫长了,“一个运动员最大的梦想就是参加奥运会,那时候机会摆在我面前,离我太近了,只要我能坚持到世界杯,我就可以实现梦想了。我们当运动员的,5年内什么事都有可能发生,我等不及了。”

  从入门到进入国家队,楚金玲的排球生涯一直非常顺利,身边不断地有人鼓励赞美她:“大楚你先天条件好,将来一定能在国家队有所作为。”进了队伍以后,楚金玲非常喜欢中国女排这个大集体,她发现包括教练和其他姐姐们都有不同类型的伤病,但她们都默默地坚持,“所以我也忍受着,直到再也扛不住。”

  同样是受伤,但赵蕊蕊的命运就与楚金玲截然不同,说到昔日的队友,楚金玲眼中掠过一丝复杂的情感:“我同情她,但她比我幸运,毕竟她站到了最高领奖台。”

  隐瞒是难言的心痛

  为了让楚金玲的肩伤早日康复,辽宁队主教练文宏伟把她在场上的位置从主攻手改为接应二传。文教练说:“主攻这个位置太累了,对她的肩压力太大,而且国家队在接应二传位置的实力并不突出,改变位置也许能够增加楚金玲重回国家队的机会,而且她还那么年轻,应该有多种尝试。”一直看着楚金玲长大的文宏伟为了弟子的事费尽心血,尽管他并不理解这种隐瞒的做法,但事到如今,他只有尽一切努力减少楚金玲所受的伤害。这一年以来,文宏伟不断地跟楚金玲上心理课,使她渐渐地认识到,当初自己的决定是急于求成的心态所致。

  “文指导告诉我,如果提前3个月治疗,我的肩就不至于这样。”楚金玲隐瞒伤情的做法被所有关心她的人认为是不可思议的,包括陈忠和,他不能理解一个队员为何忍受如此的痛楚,为何对自己的将来如此不负责任。“也许是因为我没有在任何人面前哭过吧,所以国家队的教练认为我没有为自己的未来努力过,其实我从小就不随便在外人面前流眼泪,我只在洗澡的时候或者房间没人的时候痛得偷偷地哭。”在整个采访过程中,即使触到了内心深处最敏感的那根弦,楚金玲的眼睛也没有一丁点湿润的迹象。

  最后,被问及是否希望明年重返国家队时,楚金玲的眼神中有些闪烁,“我现在不想这个问题,是不愿意想,也不敢想。”她承认自己有点怕。“我现在唯一想的就是把今年的联赛打好,也许你会奇怪我为什么不设想将来,但我能恢复到现在这一步并不容易,联赛对我来说已经是一个挑战,我根本没有能力去想以后回到国家队是如何打比赛。”由于采访时间跟辽宁队的就餐时间冲突,因此在楚金玲叙述这些经历期间,文宏伟多次让队员甚至队医催促楚金玲到餐厅去,还没“唠”够的楚金玲只好匆匆地离去,“我知道很多人在等着看我回国家队,我也会努力的,但将来是如何,我不去想。”



 

评论】【体育沙龙】【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彩 信 专 题
纯情刀郎
情人、冲动的惩罚
动画梁祝
中国神话爱情故事
雅韵国粹
水墨精华国粹雅韵
马拉松网友精彩集锦
石景山区招聘新队员
组建属于你们的团队
免费主页空间送给你
同城约战天天特别约会

秀出你自己获酷炫积分

约战论坛等你发表大作

免费申请最酷球队主页
NIKE十月新品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