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赵蕊蕊:我不是易碎品 陈忠和:你的伤病我的眼泪


http://sports.sina.com.cn 2004年10月25日10:18 体坛周报
赵蕊蕊:我不是易碎品陈忠和:你的伤病我的眼泪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体育图片

  记者马寅北京报道 “第一高妹”赵蕊蕊似乎淡出了人们的视线:奥运会再次受伤后,她一直在规划自己的生活。前两天,赵蕊蕊还答应为一家时尚杂志的12月香水专题画一幅作品。在治疗、训练之余,她在训练局运动员公寓的宿舍里搭起了工作台,每晚静心创作,并乐在其中。

  但舆论并没有放过她,最近,一篇关于“赵蕊蕊将休战两年”的报道,再次将她推 到了舆论的风口浪尖。24日,赵蕊蕊出现在记者的家中,谈起了伤病及奥运梦想。

  伤疤就像军功章

  TITAN:最近情况如何?

  赵蕊蕊:挺好的!奥运会庆功回来我就在训练局公寓里安营扎寨了,一边治疗,一边训练。只是偌大的排球馆和我们公寓六层就只有我一个人,有点想念当初全队都在时那种氛围。

  >>两次受伤,你最大的感受是什么?

  <<活着,就要用行动带给世界美丽的色彩。我把受伤看成是上帝对我的考验,因为它使我更加坚强。虽然奥运会我仅仅亮相三分钟,但我对自己说:你没有在北京倒下,没有在合肥倒下,没有在波兰倒下,你倒在奥运会的赛场上。虽然遗憾,但无悔!

  >>从来就没有后悔过?

  <<支撑我和鼓励我的就是奥运梦想。每天我只能看看腿上那道长达15厘米的伤疤,摸摸伤疤下面那块八孔钢板,伤疤非常难看,但它慢慢成了历史,就成了我的光荣。在我眼里,它就像爸爸帮我珍藏的军功章一样,值得我一辈子为之骄傲!

  >>奥运会后,你觉得自己会变化吗?

  <<世界冠军改变了我的生活,但突然置身于完全改变的环境之中,我却不能让自己有任何改变。世界杯夺冠后,我们还没下飞机,就恨不得回到训练场上。这次备战2008年,我相信大家也是一样。

  明年十运会复出

  >>最近有报道称,你可能两年都不能打球了?

  <<周五那天一早就有朋友给我打电话问我这事,我当时正在体育医院李大夫那儿治疗呢。一听我挺伤心的,我在这儿努力地一点点康复呢,真不知道为什么要编出这种新闻。

  >>最近一次拍片子是什么时候?

  <<“十一”长假后,我回到训练局正式开始我的康复训练,还是那时拍的片子。过几天就十一月了,就又该拍新的看看了。从三月份我受伤以后,基本上就是一月拍一次。

  >>与奥运会时相比,这次情况如何?

  <<当时拍片子显示,我奥运会受伤前已经消失的那条骨折线因为再次受伤又出现了。这次片子显示,那条骨折线还没有完全消失,毕竟奥运会回来一直没有系统治疗,这种情况是估计到了的。

  >>难怪十月份你一直抓紧治疗。

  <<不能再耽误了。八一队今年女排联赛不让我打了,明年十运会还等着我上场呢!说起来时间是够用,但也挺紧!奥运会庆功回来,我就一个人在训练局公寓,上午去李大夫那里治疗,下午去训练馆骑自行车,练力量,适当做些有球练习,除了寂寞一点都挺好的。23日我一个人回排球馆,因为现在还最好别跳,我就把网降低了,自己抛球自己扣,找找感觉。

  >>现在每天治疗和训练谁负责?

  <<治疗当然是李旭坤大夫了,训练全凭自觉。周六下午我想回八一队取点东西,上午我还给自己加了一堂体能训练课呢!

  >>这样的日子估计会过多久?

  <<我想未来两三个月肯定都会是这样吧!现在我除了治疗,业余时间都用来画画了。

  下周要去看联赛

  >>常跟陈导联系吗?

  <<跟陈导当然要随时汇报一下情况了,他也挺为我的伤情操心的。现在队友们都在打女排联赛,我很关注比赛的情况,比赛后大家总要联系一下,聊聊比赛的情况,也说说各自的心事。

  >>有没有去现场看比赛的打算?

  <<下周可能就会去。八一队下周末在客场跟天津队比赛,我可能会和球队一起去观战!八一队联赛开局打得不太理想,但我相信她们会慢慢调整好,打出高水平来的!

  >>你将在十运会正式复出,有信心到那时候恢复到去年世界杯的状态吗?

  <<时间肯定是来得及的,再次受伤后,很多朋友鼓励我说“阳光总在风雨后”,我对他们说:“这风雨后的阳光很快就会来到”!

  >>有想过自己在下一个奥运周期这支新女排国家队中的位置?

  <<经常想!因为自己还年轻,未来四年的中国女排又肩负着那么光荣的使命。但首先必须要养好伤,保证我回到队里能再拼一个四年。我有这个自信,就是伤愈复出后仍然成为中国女排一员绝对主力!

  >>有没有什么话对关心你的球迷说?

  <<我想告诉大家:我会非常努力地争取早日出现在赛场上,用出色的表现来回报大家;另外我请求大家不要再叫我“玻璃美人”了,我本身不是什么美人,更不愿意自己总和像玻璃这样的易碎品联系在一起,让大家一看见我,先想起我受伤的事!

  陈忠和:你的伤病我的眼泪

  自奥运会夺冠后,“笑对人生”似乎成为女排主帅陈忠和的商标性动作。但陈忠和回忆起就任主教练这三年时表示,其实自己感触最深的,还是微笑背后的泪水。而他的每次流泪,大体都与赵蕊蕊有关。

  陈忠和第一次动容是在2002年中秋45岁生日。当时正值2002年世锦赛“让球事件”发生后,面对接踵而来的批评,身处“下课”浪潮中的陈忠和情绪低落至极点。“农历8月15日那天,全体队员们聚集在一起,同声祝我生日快乐!晚上,姑娘们还为我买了一个大蛋糕,并由赵蕊蕊画了一幅画,每一个人在这心字形的画上,写上各自真诚的话。当看到她们写的‘有这么多的人爱你,你是世界上最幸福的人!’时,我鼻子猛地发酸,再多留一分钟她们就会看到我的眼泪。”

  这次温馨的举动让陈忠和看到了团结的力量,随后女排17年后再夺世界杯冠军。但3月26日,女排在备战奥运会的关键时刻,赵蕊蕊右腿骨折。下午三点,红肿着双眼的陈忠和出现在排球馆。“看到赵蕊蕊消失在队伍最前排,想到此时她正在医院里承受痛苦,我更加自责。如果我各方面的工作做得更到位一点,也许结果会好一点。看到她们的眼泪,我心里也在哭,但我必须强忍着心痛,对她们说现在不是你们哭的时候,你们学会坚强面对。你们真正关心赵蕊蕊,同情她,就一定要坚强起来,要练得比过去更出色,只有这样才对得起她。”不过,陈忠和那次没有把话讲完:“我努力了几次还是说不下去,我坚持不在她们面前掉眼泪,后来实在控制不住,我跑出去让眼泪痛痛快快地流了几分钟……”

  在重伤卧床的赵蕊蕊面前,陈忠和父亲式的笑与泪挥洒无遗。“每次到赵蕊蕊的病床前,都想去安慰她,但每回我都会触景生情,总是自己先掉眼泪。备战可能会出现很多困难,我都考虑到了,但像赵蕊蕊受重伤这种意外,未免太残酷了。”陈忠和说。

  赵蕊蕊受伤后,陈忠和绝口不提“第一高度”的作用,但每每在新阵容磨合得不顺时,陈忠和就会走出训练馆,点燃一支万宝路,此时在他眼前挥之不去的,常常是赵蕊蕊的高大身影。“赵蕊蕊一天天地好起来,看到她能跑了,能跳,能扣球,能拦网,我心里燃起了更多的希望。特别是在球队大奖赛陷入低迷的那段时间,蕊蕊如果能够复出,对我们全队绝对是最大的激励!”正是基于这种考虑,在奥运会首战前夜,陈忠和做出了让赵蕊蕊首发的决定。

  10月8日,是赵蕊蕊22岁的生日,陈忠和感慨地说:“22岁对我来说已经是很遥远的记忆了。说来也巧,我就是在22岁那年9月接到中国女排的通知,开始与中国女排结缘的。在那之前,本来省队已经打算培养我做排球专职裁判了。但相比起来,我还是认为做一个中国女排的陪打教练更光荣。没想到一去就是25年,那时候赵蕊蕊还没有出生呢,现在她已经成了中国女排的第一高度,成了一根顶梁柱了。”

  正是这种巧合,让赵蕊蕊和陈忠和产生了一种父女般的感情。陈忠和说:“奥运会期间,专家们对她进行了一次会诊,认为八个月之后,也就是明年四五月,她才能再次承受激烈运动。不过在我的计划里,明年女排二月底三月初的第一次集训,我还是要让她来到球队里。毕竟这是未来四年的新女排队伍的一个起点,作为绝对主力队员,赵蕊蕊应该在其中。”

  “我一直跟赵蕊蕊保持联系,下周回北京就会和她见面。据我所知,她现在正在训练局进行治疗和训练,情况很好。如果说对蕊蕊有什么希望的话,首先就是要她尽快养好伤,我还等她和我一起去为2006年世界杯、2007年世界锦标赛和2008年奥运会拼一把呢!”陈忠和最后表示。

  专家:10月比赛最稳

  目前,赵蕊蕊每天都要到国家体育总局体育医院李旭坤院长那里接受治疗。应该说,李旭坤是目前最了解赵蕊蕊伤情的人。

  据了解,李旭坤目前正在为赵蕊蕊进行第一阶段的治疗,即“养好骨伤阶段”,李旭坤说:“八一队已经做好了赵蕊蕊缺阵今年全国女排联赛的准备,而明年上半年国家队也没有重要的比赛任务,因此,我们为赵蕊蕊制定的计划是稳扎稳打,到明年十月份全运会时再复出。此前,我们要做的就是循序渐进恢复。”

  不过,李旭坤也承认,如果只是为了“养伤”,赵蕊蕊根本没必要花1年的时间。“我们目前考虑的,是要不要在赵蕊蕊伤腿上的骨折线消失后,先安排手术,将今年三月固定在她腿上的钢板取下,让她养好伤口再恢复训练。因为钢板会影响血液循环,而且它早晚要取下来,也许现在取下来,比赵蕊蕊恢复到理想状态再安排这个手术,可能效果要好一些。”

  赵蕊蕊:与谣言同行

  2003年11月中国女排夺冠后,有媒体曾传出赵蕊蕊和姚明相好的消息,不过很快不了了之。

  9月20日,南京某媒体报道称:“赵蕊蕊父亲称,如果不是赵蕊蕊,中国队很可能无法取得奥运会入场券。”这个新闻曾让赵蕊蕊一家整夜未眠。“我爸爸搞了一辈子排球,他一直对我强调排球是集体项目。中国女排组队四年,我一直都把这个集体看成是自己的全部!”

  10月4日,有报道称,赵蕊蕊想为自己再次受伤“讨说法”。赵蕊蕊的父亲赵怀富很快出来辟谣:“陈忠和在奥运时承受那么大的压力,我们家从没有怪过他!”

  10月21日,有报道指出:“赵蕊蕊伤情严重,将至少休息两年。”赵蕊蕊听到这个谣言后,伤心得掉下了眼泪:“为什么要这样说我?是不希望我能早点好起来吗?”

  接二连三的谣言,更激起了赵蕊蕊抓紧时间治疗的信心:“十运会将在我的家乡南京举行,到那时候我一定拿出高水平来,用事实告诉大家:不是传言说的那样!”

  《体坛周报》网站3月1日全面改版,请登陆体坛网www.titansports.cn



 

评论】【体育沙龙】【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彩 信 专 题
纯情刀郎
情人、冲动的惩罚
动画梁祝
中国神话爱情故事
雅韵国粹
水墨精华国粹雅韵
马拉松网友精彩集锦
石景山区招聘新队员
组建属于你们的团队
免费主页空间送给你
同城约战天天特别约会

秀出你自己获酷炫积分

约战论坛等你发表大作

免费申请最酷球队主页
NIKE十月新品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