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国象奥赛中国女队匹马独先 谢军有备而来大放光彩


http://sports.sina.com.cn 2004年10月20日09:55 体坛周报
国象奥赛中国女队匹马独先谢军有备而来大放光彩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体育图片

  记者谢锐报道 10月20日凌晨1点40分,从西班牙美丽的海岛城市马洛卡传来了好消息,在那里举行的第36届国际象棋奥林匹克团体赛第5轮比赛中,中国男女队双双获胜,目前,卫冕冠军中国女队已领先第2名3分之多。

  强强对抗第4轮始

  19日凌晨结束的第4轮比赛是真正的强强对抗的开始。中国女队的对手是同分的德国队。在这场榜首较量中,中国队2.5比0.5胜出,首次名列榜首。三盘棋中,许昱华执黑和佩茨,这也是中国队的策略,后手稳住对手,争取在两盘先手中有所作为。果然,谢军再次展现世界棋后风范,以犀利的进攻拿下对手这盘棋的出色发挥证明,阔别一线三年的谢军仍然足以胜任主力;此前3连胜的黄茜亦轻松战胜对手。

  中国男队第4轮的对手是澳大利亚队,结果中国队2.5比1.5胜出。坐镇一台的叶江川攻势滔滔,在掠得对手一兵后还保持着猛烈攻势,对手眼见大势已去,遂停钟认输;第二台章钟执白没有走自己最擅长的开局,而是选择了列基开局,意在出其不意,对手果然中着,被迫进入一个稍差残局,但可惜章钟在时间紧张的情况下走出了大漏着而惜败;第三台徐俊开局有利,谋得对手一兵,但随后出现计算失误,终与对手言和;卜祥志中盘时局面稍优,最后他以抽丝剥茧的残局功夫将对手拿下。

  第5轮赛前已有胜算

  20日凌晨结束的第5轮比赛中,中国男队和女队的对手分别是瑞士队和英国队,中国男队上场的四位棋手分别是徐俊(一台)、卜祥志(二台)、王玥(三台)、王皓(四台),结果徐俊战胜了瑞士著名的特级大师柯尔奇诺依,卜祥志也战胜了对手,王玥和王皓则和对手握手言和,这样中国男队就以3比1的比分取胜。

  因中国队比赛结束时,尚有不少参赛队的比赛仍在进行中,目前中国队的排名尚不明朗,但因为中国队在第3轮比赛中败给了格鲁吉亚队,因而中国男队一时还不可能在135支队中排名靠前。

  中国女队本轮对手是英国队,出场的三位棋手分别是谢军、赵雪和黄茜。赛前,本轮不上阵的许昱华信心十足地对记者说:“就等着我们的好消息吧!”结果比赛尚未完全结束,许昱华的消息就过来了:“三盘都赢!”那心情、那语气仿佛就能让人看到她闪着大大的眼睛、无比高兴的样子。

  谢军坐镇第一台,与亨特对阵,谢军准备已久的布局大放光芒,很快就取得局面优势,中盘时谢军弃子进攻,简化局面,快胜对手。这也是中国女队的第一盘胜局。

  赵雪的对手是赫思卡,也许是对赵雪信心不足,赫思卡放弃了她平时常用的布局,改以易于导致激战的布局。中盘时赫思卡弃子抢攻,但在赵雪的巧妙周旋下,赫思卡无功而返。后半盘,赵雪凭借她多一子的优势,步步推进,终使对手无处可逃。

  此前4连胜的黄茜与理查德丝交手,这也是中国女队中最后结束的一盘棋,中盘时一度形势混乱,但黄茜还是谋得一兵的子力优势,而后展现出她细腻缜密的扎实功夫,一步步将棋局导向终点。

  本轮中,中国女队最大的竞争对手俄罗斯队与乌克兰队战平。5轮过后,中国女队领先第2名3分之多,优势愈发明显。

  《体坛周报》网站3月1日全面改版,请登陆体坛网www.titansports.cn



 

评论】【围棋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NBA中国赛打响
协处罚国安罢赛事件
北京新交法听证报告
考研大讲堂 报考指南
2004中华小姐环球大赛
京城劣质楼盘备忘录
调查:南方周末创富榜
安妮宝贝笔记连载
全国万家餐馆网友热评

马拉松网友精彩集锦
石景山区招聘新队员
组建属于你们的团队
免费主页空间送给你
同城约战天天特别约会

秀出你自己获酷炫积分

约战论坛等你发表大作

免费申请最酷球队主页
NIKE十月新品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