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猝死大学生本有恙赛前未体检 清华女学生死亡为谣传


http://sports.sina.com.cn 2004年10月19日09:17 新京报
猝死大学生本有恙赛前未体检清华女学生死亡为谣传

医护人员称,这名晕倒男子就是猝死的刘红斌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体育图片

  本报讯(记者刘建宏陶春)参加马拉松长跑的北京交大学生途中猝死后,死者的父亲及其亲属于昨天上午赶到北京,与北京交通大学交涉处理死者后事。校方称,马拉松比赛前,学校没有给学生进行体检。

  死者家属抵京

  昨天下午,北京交通大学新闻中心主任王想平说,刘红斌的父亲和姐姐等几位家人已于昨天上午从连云港抵达北京。王想平介绍,刘的父亲情绪异常激动,学校已经安排他住在宾馆。

  王想平说,校方会做好学生家长来京的接待、联络工作,同时也对刘红斌同宿舍的同学进行情绪上的安抚。

  参赛与学分无关

  和死者同住12楼的2003级一位张姓学生提到此事比较平静。他说死者就住他们楼下,但楼里同学并没有对此大惊小怪。

  王想平说,这次参加比赛没有与奖学金、学分之类的任何奖励挂钩,也没有硬性规定参加名额。这种说法得到学生证实。

  死者未与校方签协议

  关于学校将此事认定为意外还是事故,王想平说目前还不能下定论。对校方应该承担哪方面责任等问题,王想平避而不谈。他说,“目前不是谈责任的阶段,等死亡证明、原因等结果都出来再说责任归谁!其他的只能去问组委会。”

  王想平介绍,刘红斌高中时曾经得过腰椎间盘突出,这一点在进大学体检时已获知。平时,诸如篮球和足球运动他都不参加,只打乒乓球,基本能坚持长跑。

  但王想平证实,学校没有给参加比赛的学生进行体检。王想平介绍,有关协议上关于健康状况的说明都是学生自己提交的。比赛之前也没有组织体育老师给报名参赛的同学做马拉松长跑的相关指导,只讲过相应的要求,但没有培训。王想平还透露,刘比赛前只和组委会有过责险方面的协议,而没有和校方签订协议。

  伤者情况

  三名受伤学生状况良好

  海淀医院称,清华女学生死亡为谣传

  本报讯(记者马金瑜佟佳熹)昨天晚上,记者从海淀医院了解到,在重症监护室接受治疗的3名参加马拉松受伤的学生恢复情况良好。医生介绍,“清华女学生死亡”为谣传。

  值班医生郑大夫介绍,重症监护室有清华大学一男一女两名学生和北京邮电大学的一名男生。昨天晚上7时许,重症监护室的医生用数码相机把3人的照片拍下给等候在门口的多家媒体记者看。

  从医生拍出来的照片里看到,穿着白底浅蓝条纹病号服的清华女学生李小涛(音) 脸色略微发黄。照片中的她没有使用病床旁的心电图监护仪、呼吸机等抢救设备。

  照片中清华大学男生宇航(音)则直着身子坐在病床上。北京邮电大学的男生没有出现在医生的镜头上,郑大夫说这个男生不愿意照相,但身体挺好。

  “外面有很多人都说昨天送来的清华女生已经去世了……”一位记者问。郑大夫说:“我还是通过手机短信知道这个消息的,她现在状况良好,下午还做过检查,这两天可能就要转到普通病房去。”

  郑大夫说,北京邮电大学的男生情况也很好,病情很稳定,“我估计不用几天这三人就能出院了。”为了让三位学生尽快康复,大夫和护士没有让其他人进入病房。

  清华大学新闻中心一位工作人员在电话里说,清华大学受伤学生已于昨日返校,并开始正式上课,谈不上“清华大学有学生不治死亡”。

  官方表态

  中国田径协会对猝死事件发表书面声明

  参赛者应接受健康检查

  据新华社电(记者杨明)北京国际马拉松赛两名业余选手猝死事件发生后,赛事的主办方中国田径协会对猝死事件发表了书面声明。

  声明证实,两名死者分别是北京交通大学机电学院2003级学生刘红斌(男、20岁),参赛项目是半程马拉松;以及海尔斯北京长跑俱乐部联队的胡守礼(男、64岁),参赛项目是全程马拉松。

  中国田径协会对这两名参赛选手的不幸身亡表示哀悼,对死者家属表示慰问。并表示自1981年举办北京国际马拉松赛以来,这是第一次发生参赛选手死亡的意外事件。

  声明介绍,中国田径协会按照国际惯例,对报名参赛选手提出了接受健康检查的要求。在今年的竞赛报名表中,协会提出了同样要求。

  中国田径协会称,要在以后的赛事中更加重视健身安全,使参赛者安全参加北京国际马拉松赛。



 

评论】【体育沙龙】【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NBA中国赛打响
协处罚国安罢赛事件
北京新交法听证报告
考研大讲堂 报考指南
2004中华小姐环球大赛
京城劣质楼盘备忘录
调查:南方周末创富榜
安妮宝贝笔记连载
全国万家餐馆网友热评

马拉松网友精彩集锦
石景山区招聘新队员
组建属于你们的团队
免费主页空间送给你
同城约战天天特别约会

秀出你自己获酷炫积分

约战论坛等你发表大作

免费申请最酷球队主页
NIKE十月新品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