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首页> 综合体育> 手球> 正文 

首届手球超级联赛诞生始末:手起球落的应景之作


http://sports.sina.com.cn 2004年10月18日17:12 广州日报大洋网
首届手球超级联赛诞生始末:手起球落的应景之作

在10月6日进行的首届全国手球超级联赛一场比赛中,广东女子手球队队员在比赛中“英姿飒爽”,该场比赛广东队客场以24比33不敌安徽队。新华社记者王雷摄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体育图片

  新闻点眼:正当首届中国足球超级联赛被一连串的不利因素困扰之际,国内另一项超级联赛———首届全国手球超级联赛在今年10月6日悄悄拉开序幕。和世界第一大运动———足球相比,手球在中国绝对是一个“冷之又冷”的运动,很多人甚至连手球为何物都未曾见过。而在足球、乒乓球这些令国人甚为疯狂的运动在成立了超级联赛后一直不见成效之时,手球却“顶风而上”,成立了超级联赛,这实在令人觉得有些纳闷。为何推出这项赛事?有没有球迷观看?有没有市场价值?……带着众多的疑问,记者从小球运动管理中心副主任王立 伟的口中得到了答案。

  本专题撰文本报记者史勇

  诞生:因奥运会应运而生

  “从1996年时我们就曾经考虑过推出手球联赛,并打算把手球推向市场。”王立伟这样介绍,不过当时各方面的时机都还不是很成熟,所以他们就一直将此事搁置,“但是时隔8年之后,随着雅典奥运会上大家对曲棍球、垒球、手球等项目的关注,以及未来2008年奥运会在北京的举办和各省市体育局随之加大对这些项目的投入力度,我们觉得今年是推出手球超级联赛的最好时机。”

  “为何不先推出更受国人关注的曲棍球联赛呢?”王立伟的这番话令记者又产生了另外一个疑问。

  “主要是曲棍球的场地无法得到保障,因为目前国内能有较好曲棍球场的地方不多,这就很难进行主客场赛制的超级联赛。其实曲棍球、垒球这些运动在我们国内的观众眼中被视为‘冷门’,但在国外却是‘热门’运动。像手球在欧洲的普及率就很高,他们也有欧洲锦标赛、欧洲冠军联赛以及其他的杯赛等,每场比赛观众都爆满,而曲棍球、垒球在欧美地区都有很大市场。”

  的确,国内的观众一直都很少有机会了解和认识这些所谓的“冷门”运动,但其实这些运动的观赏性和精彩程度并不比足球和篮球差。像手球快速的攻防转换、激烈的身体对抗、精彩的鱼跃射门等丝毫不逊色于足球,而和篮球相比,手球又没有那么多的规则约束,这就能保障球员发挥更高的水平。以前因为中国的水平比较落后,所以难以引起观众们的关心,而随着金昶伯、郑亨均等一批世界高水平外籍教练的加盟,中国与世界水平的差距在慢慢缩小,曲棍球甚至获得了中国继排球之后第2个集体项目的世界冠军,于是人们也开始将视线转移到这些“冷门”运动中来了。“北京奥运会是一个机会,只有奥运会才能引起各方对这些‘冷门’运动的关注,我们应该抓住这个机会,让这些项目的热度随着奥运会而升高。”王立伟满怀信心地说。

  现况:起步艰难只为推广

  在首届全国手球超级联赛的宣传册上,没有任何赞助商的“身影”,而在大部分的比赛中,也很难见到太多的热情球迷。“这主要是在奥运会后,留给我们可操作的时间太短,这就导致了一些招商和宣传工作的不顺利。但我们依然坚持先把联赛办起来,然后再慢慢解决问题。”王立伟认为先要“筑巢”才能“引凤”,其实联赛之前也有不少企业主动接触,但由于时间太仓促才没有拍板,不过有几家企业已经表态对明年联赛的合作很有兴趣。

  “大家一听到超级联赛可能就联想到商业化的市场,但是我们举办这个联赛初期目的并不是市场。”王立伟解释说为何在奥运会后如此短的时间就推出手球超级联赛,其最大目的就是借着联赛来推广手球运动,让更多的人来认识手球。“其实我们这个联赛花费并不大,一共才有男女各4支队伍参加,这也主要是为了保障联赛的质量,这些经费也都是由小球管理中心和各省市体育局以及承办单位分摊。现在我们的比赛基本上都是免费给观众看的,在比赛过程中还会有专家向观众们讲解手球的相关知识,并且中央台体育频道会在每一轮安排一场直播,另外还有比赛录播。”王立伟觉得前期的投入是为了培育未来广阔的市场,只有老百姓对这项运动感兴趣了,这项运动才能获得光明的前景,“所以我们现在还没有打算把这个联赛称作商业化,我们目前也没有考虑如何去赚更多的钱,最关键的是先提高这项运动的普及率。因此在每场比赛的中场休息时,我们会安排一场由中小学生参加的垫场赛,而且还会让球员到学校里和学生们交流,教练员也会进行授课。”

  发展:借鉴经验走出国门

  “经过了8年的准备时间推出一项超级联赛,其目的不仅仅就是为了推广这项赛事吧?”这是记者产生的另一个疑问。

  “其实之前我们已经对国内的其他联赛进行过调研,包括足球的中超联赛。从这些赛事中我们吸取了很多宝贵的经验,也发现了不少的问题,这也使我们联赛今后的发展少走了许多弯路。”王立伟认为一个成熟的赛事必须是需要时间累积的,现在的一切工作都是为了以后健康地发展打下坚实的基础。“我觉得一个好的联赛首先要有高水平比赛作保障,然后在这个基础下再运行一切相关的活动,而且也要将赛事与国际接轨。”此时王立伟透露了举办这项超级联赛的另外一个原因,那就是为了和“东亚俱乐部冠军赛”接轨。“东亚俱乐部冠军赛”实际上是由中国、日本和韩国三国参加,每年的东道主可以选派两支队伍,其他两国的各一支参赛队则必须是国内的联赛冠军。

  “今年已经在韩国举办了第一届,明年将会在中国举办第2届。今年我们是以全国锦标赛的成绩为准,派出冠军参赛。但这似乎不太符合俱乐部冠军赛的要求,所以今年在我们有了超级联赛后,获得联赛前两名的队伍就将会代表中国参加明年的‘东亚俱乐部冠军赛’。”王立伟表示,这项赛事目前还没有确定具体在国内哪个地方举办,但他笑称或许会放在广东。

  “如何办好国内的超级联赛和东亚俱乐部冠军赛,不仅我们自己在研究,而且我们也在和韩国、日本方面一起进行交流,因为他们的联赛情况和我们差不多。现在我们已经共同研究出一个大的发展框架和策划理念,大家可以共享今后的资源,可以一起来促进这项运动在三地的发展。”王立伟认为,要发展好一项运动绝非简单,即便是在欧洲,这些运动也是经历了许多的时间和坎坷。“我相信随着中国经济的快速发展,我们的这些‘冷门’运动也会有快速的发展,所以现在我们只有打下牢固的基础,才能适应未来市场的发展。”



 

评论】【体育沙龙】【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NBA中国赛打响
协处罚国安罢赛事件
北京新交法听证报告
考研大讲堂 报考指南
2004中华小姐环球大赛
京城劣质楼盘备忘录
调查:南方周末创富榜
安妮宝贝笔记连载
全国万家餐馆网友热评

马拉松网友精彩集锦
石景山区招聘新队员
组建属于你们的团队
免费主页空间送给你
同城约战天天特别约会

秀出你自己获酷炫积分

约战论坛等你发表大作

免费申请最酷球队主页
NIKE十月新品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