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19岁及60岁两选手猝死北京国际马拉松赛途中(图)


http://sports.sina.com.cn 2004年10月18日08:16 京华时报

  立刻注册新浪免费邮箱,激活1G空间

19岁及60岁两选手猝死北京国际马拉松赛途中(图)

在本次北京国际马拉松赛中,报名选手共24990人,参加全程跑的人数为6085人,其中专业选手仅有115人。本报记者 赵勇摄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体育图片

19岁及60岁两选手猝死北京国际马拉松赛途中(图)

刘鸿斌的遗体被送往太平间时,同学们紧紧跟在后面。本报记者 徐胤 摄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体育图片

  昨天,2004北京国际马拉松赛落下帷幕。在女子组比赛中,中国选手孙英杰以2小时24分13秒的成绩折桂。男子组冠军则被肯尼亚名将詹姆斯·莫伊本获得,其成绩是2小时10分34秒。

  本次马拉松大赛出现的最大意外,是两名选手的猝死。死者之一是北京交通大学机电学院学生刘鸿斌,19岁;另一名年约60岁,男性,姓名、身份目前不详。

  本次赛事的一位裁判说,此前的历届北京国际马拉松赛事中,还没有发生过类似的猝死事件。

  上午10:30 19岁大学生猝死

  昨天上午10时30分左右,在离半程马拉松(21公里)终点不到两公里的地方,一直坚持跑步的北京交通大学机电学院19岁的学生刘鸿斌突然倒在地上。

  “前十公里大家还有说有笑的一起跑步,到后十公里才拉开距离。”一名一直跟着刘鸿斌跑步的同学说,此前,刘鸿斌就已经感到身体不适,但仍然坚持跑步,直到跑到知春路的时候,突然倒地。

  刘鸿斌倒地六七分钟后仍然没有动静,感到事情不妙的同学们马上找到警察。赶来的警察随后用步话机叫来等候在路边的救护车,3分钟后,救护车赶到刘鸿斌身边实施抢救。“当时他已经神志不清、呼吸停止、心跳全无、瞳孔放大。”现场救治的急救中心医生张磊告诉记者:“确切地说,当时他已经脑死亡了。”

  11点05分,海淀医院急救中心对刘鸿斌实施紧急抢救。此间,几名与刘鸿斌一同参加比赛的同学就在急诊室外的大厅内默默地等候消息。他们说,此次马拉松比赛,北京交通大学有上千名学生参加。

  下午3时10分,院方宣布刘鸿斌已经死亡。等候在门外的学生和老师顿时哭成一片。

  “实际上在急救车送来的时候已经没有心跳了。”指挥救治的海淀医院副院长余力伟告诉记者,“送来后,患者无论对机械还是药物的抢救都没有一点反应。院方经过4个小时的抢救后,终于放弃。”

  余力伟认为,因为没有患者的病历,现在还不能断定具体是什么原因诱发患者猝死,但余认为:“肯定是运动过于剧烈造成疲劳过度和潜在的疾病导致猝死。”

  “如果不是专业运动员,没有经过专门训练的话,不要轻易参加这项运动。”余力伟告诫说。据了解,相继送到该医院的还有3名参赛选手,但都已经脱离危险,其中有清华大学和北京邮电大学的学生各一人。

  下午1:50 60岁老汉倒在途中

  就在海淀医院对刘鸿斌进行全力抢救的时候,下午1时50分左右,离全程终点线还有200米远的距离,又一位选手倒在了地上。等在旁边的救护车在1时55分将他送到了安贞医院急诊室,经抢救无效死亡。

  下午4时,记者在安贞医院看到,这名猝死男子躺在急诊室的病床上,头发已经花白,年约60岁左右,身上虽然还放有急救器械,但已经放弃抢救。

  “他已经心脏衰竭死亡,由于还没有找到家人,要等到家人来后再拔掉管子。”在终点处负责救治的医生邱立新告诉记者,这名猝死者在送来医院的路上也已经不行了。“现在仅知道他家住西城,家人还没来,别的都不清楚”。

  邱立新医生告诉记者,昨天,他在终点处就紧急救治了18个因运动量过大而晕倒或肌肉拉伤的患者。

  另据急救中心的不完全统计,120和999共四部急救车昨天一共运送了30多名出现不适的选手到沿途的各个医院。专家说法猝死事件尚属首次

  “要跑马拉松,最重要的是先检查身体状况和提前一个多月进行适应性训练。”本次赛事的半程马拉松裁判长、北京体育大学十项全能副教授熊西北认为,许多潜伏的疾病在不运动的情况下看不出来,只有在做一些运动性的试验后才能查出。

  熊西北从1981年就开始担任北京国际马拉松赛裁判。他说:“在北京国际马拉松赛改为万人赛之前,参赛队员是需要健康证明的,现在由于比赛人员太多,对此就没有过多的要求了。”他还说,在之前的十几届北京国际马拉松赛事中,没有发生类似的猝死事件。

  “一个健康正常的人在两个半小时内跑完21公里,应该是没有任何问题的。”熊西北说。

  据了解,此前,在北京国际马拉松赛期间一并举行的“北京高校挑战赛”中,将获得成绩证书的点设在十公里处,每年有8000到1万多学生报名参加十公里赛。由于人数众多不便于管理,本届“北京高校挑战赛”将能够获得证书的点设在半程(21公里)处,所以此次高校的学生多改为报名半程比赛。

  “今年有6000多人报名半程比赛,其中多数是学生。”熊西北说,比赛对各校前10名和前100名发成绩证书,对能在两个半小时内完成比赛的发成绩卡,各学校学生可以凭成绩卡到等候在终点处的各校体育老师那里签到,再根据各校积分排定名次。

  相关证书准备不足选手失望而归

  昨天的北京国际马拉松赛参赛人数创下了该项赛事的历史之最,5小时内跑完全程的人数也出乎主办方的意料。由于事先准备的证书和纪念品不足,部分选手撞线后仍空手而归。

  赛会规定,所有在5小时内跑完全程的选手都可以获得一张证书。但颁奖仪式结束后,仍有大批选手相继冲进奥体中心。此前,领奖台的证书就已经全部发放出去了,此后赶来的选手对此倍感失望。一名石油大学的学生说:“我是咬着牙坚持到比赛最后的,却没能拿到这张证明自己跑完全程的证书。”

  主办方称:“赛前确实没想到有这么多选手能够跑完全程,目前已经没有多余的证书了,我们会想办法进行补救。”本报记者周磊

  不知交通管制考生错过成考

  昨天,成考考点北京市第四十四中学的张老师告诉本报记者,在该考点里,共有5名考生因北京国际马拉松赛造成的堵车而错过了上午的考试。

  错过昨天上午考试的考生王小姐对记者说,早晨8时30分,她就出门打车直奔考场,但途中她被堵在了展览路和月坛北街的十字路口。交警说,为保护马拉松大赛秩序,月坛北街正实行交通管制。考试是9时开始的,依照规定,迟到15分钟便不得进入考场。等她一路跑着赶到考场时,已是9时30分,监考老师拒绝她进场。

  王小姐说,前段时间因准备考试而无暇看报纸电视,所以并不知道有马拉松赛。本报记者 陶婵



 

评论】【体育沙龙】【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NBA中国赛打响
协处罚国安罢赛事件
北京新交法听证报告
考研大讲堂 报考指南
2004中华小姐环球大赛
京城劣质楼盘备忘录
调查:南方周末创富榜
安妮宝贝笔记连载
全国万家餐馆网友热评

马拉松网友精彩集锦
石景山区招聘新队员
组建属于你们的团队
免费主页空间送给你
同城约战天天特别约会

秀出你自己获酷炫积分

约战论坛等你发表大作

免费申请最酷球队主页
NIKE十月新品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