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福建女排锻炼新人培养核心 新老结合联赛力争冲八


http://sports.sina.com.cn 2004年10月14日15:37 海峡都市报

  立刻注册新浪免费邮箱,激活1G空间

福建女排锻炼新人培养核心新老结合联赛力争冲八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体育图片

  本报讯 2004-2005全国女排联赛将于10月16日开战。通过优胜赛重回联赛的福建厦门喜梦宝女排,今年将以“新老结合”的队伍征战联赛。与往年不同的是,福建女排今年的目标是冲八!昨日,本报记者 前往漳州,与福建女排有了一次“亲密接触”。

  目标:争取进入前八

  年年都在为保级而发愁,今年福建喜梦宝队不想再这样过了。主教练侯春娣提出的目标是:争取进入前八。

  侯指导分析说,今年参加联赛的队伍都做了略微的调整,包括福建队。但从整体实力来看,福建队在七八名左右。所以球队的目标就是进前八。

  今年最强的三支队伍还是天津、八一和辽宁队。他们都有球员在国家队,尤其是天津队,有三人,相当于半支球队了。而八一队和辽宁队依然是卫冕冠军天津队最强劲的对手。侯指导分析说,不出意外的话,前三甲有可能就在这三支球队中产生。

  至于后面的9支队伍实力相差不大,这也意味着后面的格局变化可能会更大。“没落贵族”上海队目前已经完成了新老交替,这支队伍正在走向成熟,是不可小觑的;山东队、河南队、江苏队年轻新锐有望东山再起;福建队目前是以老带新,以新促老的现状,年轻球员还需要大赛的磨砺。

  培养核心球员

  排球是一个集体项目,讲究团结协作,也讲究核心。目前福建队新人中,还没有像当年的李艳这样比较拔尖的球员。进前八,是侯指导的一大目标。另外,培养明星球员也是他所追求的。

  目前,福建队是一支“以老带新,以新促老”的队伍。李艳、林汉英、陈兰娟等老球员还在队里苦苦支撑着,新球员陈英、徐云丽等球员还需要时间,比较突出的球员比较少。福建女排目前的现状,迫使侯指导急于培养出一名核心球员。他说,集体项目当然不可能依靠一两个人的力量,但必须要有自己的核心球员,仔细观察每支强队都应该有自己的明星球员,这样的队伍才更加团结、更强大。

  不请外援锻炼新人

  近几年,除了八一、辽宁、天津等强队外,国内很多女排俱乐部纷纷从国外引援。但明年的全运会是不能使用外援的,因此今年各大俱乐部都放弃了使用外援的计划,全力培养和锻炼队内的新人。福建队今年也没有引进前两年在福建队“打工”的泰国国手帕差丽。

  没有了外援,在主攻方面,侯指导为球队培养了三四名很有潜力的主攻手。据侯指导介绍,目前队里的倪贞、陈英、徐云丽都有可能在今年联赛中亮相。至于使用率,要根据不同的对手和球员当时的竞技状态来安排。

  经常保级原因:人才的匮乏

  福建女排作为国家女排的摇篮,曾经涌现出了好几位赫赫有名的国手。但是,在全国女排联赛中,福建女排却频频为保级而挣扎着。尤其是最近三年,目标就是保级成功。而去年在与北京队的一场定胜负的比赛中,不及后者,降到了甲B。今年通过优胜赛,才回到了甲A联赛。是什么原因让福建女排疲于为保级而战呢?

  侯指导认为最主要的原因是人才的匮乏。女排目前慢慢向男排靠拢了,要求高、快,既要求速度,也要求力量,讲究身体上的优势。但是福建女排去年的平均身高在1.79米,这是所有参加联赛的队伍里,身高最矮的球队。一般女排的主攻手身高都在1.82米以上,但是福建队就仅1.78米,这样的条件一上场,肯定是要吃亏的。

  再者,体制上存在着问题,这是全国各俱乐部普遍存在的问题。俗话说“家有梧桐树,凤凰自然来”。因为各俱乐部都没有很好的解决球员退役后的出路问题,所以也就吸引不了国内好球员。各个俱乐部只能从自己的二队里挖掘人才,但这需要很长的一段培养时间。

  继续得到喜梦宝的支持

  由于排球运动的对抗性比不上足球和篮球,精彩程度有所欠缺,再加上市场推广的不足,排球联赛从诞生伊始就被经费问题所困扰。前几年的排球联赛中,相当部分的俱乐部难以找到冠名赞助是很平常的事。但是福建女排是幸运的,厦门喜梦宝公司几年来一直是她们坚强的经济后盾。今年喜梦宝还将出资60万赞助福建女排。

  据记者了解,在参加新赛季比赛的全部24支队伍中,共有11支女排球队,10支男排球队成功冠名。其余几支没有冠名的球队要么是受军队建制所限,要么是大学球队。福建女排今年继续得到厦门喜梦宝的支持,侯指导说,每年合同上是说喜梦宝公司赞助60万元,但实际上有时候经费达到了100万,喜梦宝总是无条件地再拨款支持。喜梦宝没有给球队提出任何目标,只是希望队伍能尽快地成长起来,打出福建女排的精神来。

  N本报记者 黄璇璇



 

评论】【体育沙龙】【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NBA中国赛即将打响
2004诺贝尔奖
雅尔北京音乐会
最新汽车降价信息
2004中华小姐环球大赛
孙楠2004上海演唱会
2005研究生报考指南
姚明首部自传连载
全国万家餐馆网友热评

北京马拉松名单公布
北京马拉松各队旗手
组建属于你们的团队
免费主页空间送给你
同城约战天天特别约会

秀出你自己获酷炫积分

约战论坛等你发表大作

免费申请最酷球队主页
NIKE十月新品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