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雅典奥运寒碜仅获一银 印度洗心革面始自半程马拉松


http://sports.sina.com.cn 2004年09月30日10:26 体坛周报

  立刻注册新浪免费邮箱,激活1G空间

雅典奥运寒碜仅获一银印度洗心革面始自半程马拉松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体育图片

  本周日10月3日,第13届国际田联半程马拉松世界锦标赛将在印度首都新德里举行,对于印度体育来说这绝对是件大事。整个体育史上,印度只举办过1996板球世界杯这样的世界级比赛,而且还是和邻国巴基斯坦、斯里兰卡合办的。

  这是国际田联根据“运动普及”的政策,首次将赛事系列中的单项世锦赛放在南亚次大陆举行。到目前为止,有59个国家和地区的田径协会报名参赛,规模仅次于2002年的布 鲁塞尔半程马拉松世锦赛。

  雅典奥运会上,印度只拿到一块男子射击银牌,但是这已经比之前两届奥运会各一枚铜牌有了起色。印度体育界普遍认为,只要努力去做,用8年的时间,就有希望在2012年奥运会上实现1980年以来金牌的突破。关于这种努力,据印度记者穆拉里-克里斯南在国际田联官方网站上称:“半程马拉松世锦赛的举办是第一步”。

  田径,只有安妮乌

  北京时间28日,在新加坡举行的亚洲田径全明星赛上,印度名将安妮乌(Anju)夺得跳远金牌。印度媒体《THE TIMES OF INDIA》称,“在首届亚洲田径全明星赛上,惟一引人注目的明星(安妮乌)以一种‘假日心情’轻松夺得跳远金牌,她发挥一般,但是控制了这场大多数亚洲明星缺席的比赛。”

  除了安妮乌,印度田径现在几乎找不出有影响力的明星。安妮乌在2003年巴黎田径世锦赛上为印度夺得了一枚铜牌,在雅典奥运会上曾被寄予厚望,但是因为国内训练设施“就像垃圾”,只好和丈夫跑到欧洲去练,结果奥运会上一无所获。

  安妮乌说,“明年,我希望能大有作为。”她指的是明年在芬兰首都赫尔辛基举行的世界田径锦标赛。

  除了板球,就是曲棍球

  田径、游泳等基础体育项目被冷落,源于印度体育格局的“殖民时代痕迹”。板球是印度国球,曲棍球是印度体育史上最辉煌的项目,这两项冷门的球类运动都是英国殖民者19世纪带进印度的。

  雅典奥运会期间,有不少国内媒体称,印度历史上只拿过一枚奥运金牌,其实不然。根据国际奥运会官方资料,1900年印度首次加入奥运会,此后104年间曾经夺得过8枚奥运金牌,全部来自男子曲棍球,这一成绩足以让印度自称为奥运史上曲棍球第一强国。1928年到1964年,他们夺得8届奥运会的7枚男子曲棍球金牌(仅1960年失手);最后一枚奥运金牌也来自曲棍球,1980年莫斯科奥运会。在雅典,印度曲棍球队只获得第7名,曲棍球实力今不如昔,但是在国内地位仍然很高。

  雅典奥运会如火如荼举行的时候,大多数印度人都在关注荷兰举办的板球赛。长期以来,板球是印度的全民运动,普及程度甚至超过中国的乒乓球。一场印度国家队参加的板球赛,往往导致首都新德里万人空巷,而成为板球明星,比成为硅谷的电脑软件专家更能吸引印度的少年们。

  “印度式”的麻烦

  在印度,没有专门主管体育的政府部门,只有一个“青年事务和体育部”。印度学者M.L.卡姆尔什表示,国家和地方政府无权对单项协会进行行政管理和宏观调节。除了有关的技术问题,如其必须对相应的国际单项联合会负责外,这些全国单项协会完全独立。

  政府用于体育事业的资金非常有限,雅典奥运会前一年的政府拨款不到300万美元,而且有一半以上流入板球项目。民间资金赞助,更是绝大部分都只青睐国人高度关注的板球运动。

  缺乏资金,也缺乏管理人才和训练科学研究的手段。印度的体育官方机构对于炒主教练非常热衷,足协主席达斯慕什尼在任11年间更换了8名国家队主教练,曲棍球协会毫不逊色,在过去的14年中换了11名国家队主教练。对于教练水平,洛杉矶奥运会女子400米栏第4名、印度名将乌莎在雅典奥运会后说:“他们过去从来不想学习外面的先进东西,现在也不。”

  让乌莎气愤的是,今年6月雅典奥运会火炬传递到印度,火炬手都是印度的电影明星。印度奥委会的解释是,乌莎接到通知太晚,来不及赶到新德里,事实是火炬传递开始了乌莎才被想起来。

  马拉松,给你一个机会

  半程马拉松世锦赛放在印度举办,意味着印度并没有被国际体育界抛弃。北京时间昨天,拉丁美洲的巴西、智利和委瑞内拉都公布了参赛队员的名单。国际田联在一个月时间内多次在官方网站大力“推销”和宣传印度赛,从印度的历史到名胜古迹,希望以此吸引选手参赛。

  印度方面也不敢怠慢,对比赛路线的挑选显示了他们的重视:比赛的起点和终点都在尼赫鲁体育场(为1982年亚运会而建),途中将经过高达40米的“印度门”(为纪念一战中印度兵团死难者而建),踏上每年举行国庆游行的国王路,比赛的折返点还特意安排在印度总统府附近。

  对于这次半程马拉松比赛的成绩,印度人无法抱太大希望。在1976年蒙特利尔奥运会上,西弗纳斯-辛格获得马拉松(全程)女子第11名,这就是印度马拉松史上最好成绩。领衔本次印度男队的是19岁的亚达夫,他的最好成绩是68分30秒,另一名成绩稍好的队员卡普里的身份是士兵。在葡萄牙举行的上一届世锦赛上,男子冠军肯尼亚选手马汀-勒尔的成绩是60分49秒。印度最强的两名女子选手没有报名参赛,28岁的老将普萨-德维挑起重任,本赛季她的个人最好成绩是83分05秒,和上届冠军、英国名将雷德克里芙67分35秒的成绩相去甚远。 (傅小亮)

  《体坛周报》网站3月1日全面改版,请登陆体坛网www.titansports.cn



 

评论】【体育沙龙】【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国青闯入亚青赛决赛
2004诺贝尔奖
雅尔北京音乐会
最新汽车降价信息
2004中华小姐环球大赛
中国高官参加七国会议
海军音乐剧《赤道雨》
你最喜爱大学校徽评选
全国万家餐馆网友热评

北京马拉松名单公布
北京马拉松各队旗手
组建属于你们的团队
免费主页空间送给你
同城约战天天特别约会

秀出你自己获酷炫积分

约战论坛等你发表大作

免费申请最酷球队主页
NIKE九月新品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