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通行币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中国围棋迎来“常昊年”--应氏杯半决赛决胜局侧记

http://sports.sina.com.cn 2004年09月13日10:43 《足球·劲体育》
中国围棋迎来“常昊年”--应氏杯半决赛决胜局侧记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体育图片

  特约记者曲江贵阳报道 9月10日,在第5届应氏杯世界职业围棋锦标赛半决赛三番棋决胜局比赛中,常昊九段战胜宋泰坤七段,崔哲瀚八段战胜彭荃五段分别进入决赛。这是常昊今年继丰田杯之后第二次打入世界大赛的最后决赛。此前,常昊5次获得世界亚军,其中三次死于李昌镐之手,两次不敌曹薰铉;现在他的对手已换成了李世石与崔哲瀚。韩国媒体认为,今年28岁的常昊九段正迎来“第二个全盛期”。在古力孔杰等年轻棋手尚未完全成熟的间隙,2004至2005有可能成为中国围棋的“常昊年”。

IBM最小的台式机 走向国际化的中远集团
告诉我近视是什么感觉 英特尔915普及体验

  常彭坚持首局选择

  第三局的比赛仍然于9时30分开始。由于是三番棋的决胜局,所以重新进行猜先。猜先的结果与第一局如出一辙:宋泰坤猜错,常昊主动挑选了白棋。局后问常昊为何仍然选白棋,常昊只说了四个字:“贴8点嘛……”。而另一边的彭荃也如第一局时一样,主动挑了黑棋。

  由于本次应氏杯半决赛每盘棋开始后只给记者5分钟的拍照时间,所以开局没多久,所有无关人员均被请出了对局室。由于停电,备用电源无法支持对局室至研究室的闭路电视系统工作,所以在研究室的两台显示器中看不到从棋盘上方的顶镜头传过来的对局信号。好在棋局刚刚开始,暂时还不会出现什么紧迫的局面,所以研究室里陈祖德张璇等人开始闲聊。

  崔毒躲开了陷阱

  过了一会儿,电的问题总算解决了,闭路电视的信号传了过来,研究室里终于能看到棋局的进程了。这两盘棋,4位对局者布局都下得很稳健:常昊与宋泰坤在右下选择了一个古老的小目高挂一间低夹定式,而崔哲瀚则先是在左下的定式中避免了走成“大雪崩”,后是在右上挂角之后稳健地拆回。韩国代表团团长金秀壮九段说崔哲瀚在这里躲过了彭荃设置的一个“陷阱”。看得出来,大家都想在决胜局中先稳住阵脚再说。

  稳健的结果对技术全面的常昊自然有利,行至第80手,常昊的白棋已经完全打开了局面,宋泰坤被迫选择在左边白阵中破空。韩国网站上负责讲解这盘棋的金万树评论说:“宋泰坤如果破空破得好的话将是细棋局面,如果破不好这盘棋将无望。”中午封盘前,宋泰坤选择了在左边打劫的下法。这个劫对于常昊的白棋来说没有多少负担。

  下午风云突变

  不料,下午续弈之后风云突变。打劫过程中,宋泰坤在中腹上方“尖”一个寻劫,常昊微一沉吟,随即将劫解消。哪知这着“消劫”差点将常昊拖进万劫不复的深渊。原来,常昊误以为宋泰坤那手“尖”只是为了吃掉中腹上方的几颗白子,谁知心狠手辣的宋泰坤瞄着的竟然是从上边到右边的整块白棋!就在这么紧要的关头,常昊居然还走出了被韩方网站评为“差不多是废棋”的白120!几手棋之后,从上方到右边的白大块已经看不出什么活路。此时,研究室里的张璇、陈祖德、王汝南等高手几乎同时陷入了沉默。

  不过,关键时刻常昊显示出了过人的冷静和超强的计算能力。几番长考之后,常昊连续下出了136和138两手“挖”的妙手。有此两手棋,右边原本死得很干净的白棋居然安稳地活出了一小块。随着常昊的妙手做活,从中国棋院国家队训练室和韩国方面传来的消息都一致认为常昊活棋之后将要获胜。

  另一盘棋,虽然崔哲瀚的白棋一直在彭荃的虎视眈眈之下,但彭荃在没有找到什么有效的攻击手段的情况下,只能选择开劫。其实彭荃在这里也是有机会的:彭荃完全可以选择另一种开劫方式,即自己是无忧劫,对方是生死劫。但按照现在这种开劫方式,彭荃没有多少便宜可占。转换的结果也一如预料,彭荃所得有限,而全盘已然就此定型。

  宁可不要40万?

  研究室里,韩国棋院的河勋熙先生长舒了一口气:“这下崔哲瀚不用去服兵役了!”看到记者望着他笑,河先生解释说:“其实,对于崔哲瀚来说,40万美元的冠军奖金宁可不要,也不愿意去服这3年兵役。”的确,服兵役对于韩国的年轻高手们来说,几乎就是悬在头上的一柄“达摩克利斯之剑”——很多围棋上的天才少年都是毁在了这3年兵役上。1999年中韩新人王对抗赛,韩国的金万树四段2比0轻取中国的胡耀宇五段——可现在,胡耀宇已经是内外战成绩斐然的一流高手,而服完兵役的金万树现在却只好在网站上讲讲棋而已。记者与河勋熙先生开玩笑说:“那您一会儿跟崔哲瀚说说,不用服兵役他就应该知足了,这次应氏杯的冠军也就不要拿了吧?”河先生满口答应:“我一定把你的意思转达给他!”说罢几个人哈哈大笑。

  终局结果,常昊执白胜5点,而崔哲瀚则回敬了彭荃一个13点。

    差点丢了行李

  晚上的闭幕式,韩方全体成员都没有参加。事后得知,原来是痛失好局的宋泰坤说什么也不愿意出门,大家也不忍心把他单独留在酒店,所以就都没有去。而输了棋的彭荃也没有出席闭幕式。

  第二天一早7时,当中方一行人离开酒店准备回京时,还发生了一个小小的插曲:吃完早餐临上车,彭荃忽然发现自己放在早餐厅门口的旅行包不见了!而机票和身份证都在包里。大家找了一圈也没有结果。这时,同行的一位记者回忆,曾看到一位酒店的服务生从早餐厅推出了一车行李,运到了门外一辆旅行团租用的大巴上。于是大家连忙喊住即将开车的大巴,将车腹的行李仓打开查找。果然,当打开第二个行李仓时,彭荃一眼就看见了自己的包。

  按照惯例,本届应氏杯的冠亚军五番棋决战将分两个阶段进行,具体日期和地点待定。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评论】【体育沙龙】【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2004雅典奥运盘点
演员傅彪患病住院
新丝路模特大赛
第61届威尼斯电影节
北京将更换出租车车型
庆祝第20个教师节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游戏天堂2新增服务器
周而复:往事回首录

免费报名北京马拉松
巴萨宝贝火热登场
组建属于你们的团队
免费主页空间送给你
同城约战天天特别约会

秀出你自己获酷炫积分

约战论坛等你发表大作

免费申请最酷球队主页
NIKE九月新品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笔名:   密码: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