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通行币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首页> 综合体育> 体操> 正文 
体操替补队员倾诉心愿 董震:努力付出终会有回报

http://sports.sina.com.cn 2004年09月10日14:05 CCTV-共同关注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体育图片

  在中国雅典奥运军团里,有一群特殊的队员,他们和奥运选手一样十分优秀,他们同样刻苦训练,他们也曾站在全国冠军和世界冠军的领奖台上,这次,他们和奥运健儿一起出发,奔赴雅典,但临近比赛却没能进入赛场,他们被称作替补队员。在国家体操队,就有几位这样优秀的替补队员。

  董震是国家体操队队员,头上的光环耀眼夺目:1997年全国第八届运动会 吊环冠军
成功的路上,风行同行 中行抵债资产网上营销
0.2的近视如何亮晶晶 P4+液晶,仅售6000元
;1998年全国体操锦标赛和冠军赛吊环冠军;“中国杯”国际体操邀请赛吊环冠军;1999年世界体操锦标赛团体冠军、吊环冠军;全国体操锦标赛和冠军赛吊环冠军;2000年全国体操锦标赛吊环冠军;“李宁杯”中国体操单项争霸赛吊环冠军;2001年全国第九届运动会吊环冠军;2003年世界大学生运动会吊环冠军。但遗憾的是,这次出征雅典的队员名单上,并没有他的名字。

  按照董震留下的地址,记者来到了董震位于天津市区的家。董震说,他目前还在国家队训练,备战明年的十运会。即使训练再累,他也会在周末休息日,从北京赶回天津陪陪母亲和外婆。

  董震的外婆说,在比赛开始之前,始终没有人告诉她董震已经落选的消息,直到她在电视上看不到自己家的孩子,她才明白,董震又没能如愿走进奥运赛场。

  今年已经28岁的董震, 4岁半就被父亲送进了天津市业余体校,之后顺利进入天津体操队,从此便与体操结下了不解之缘。在天津市体操队的时候,董震就主攻吊环,那时候他最大的愿望就是拿全国比赛吊环冠军。“第一次拿全国冠军的时候是96年10月份,拿了全国冠军以后进了国家队。”

  进入国家队对于很多运动员来说都是一个梦想,那个时候董震是幸运的,在父亲的鼓励下,他开始向着更高的目标——世界冠军冲刺。在向前冲的过程当中,爸爸一直是董震坚强的后盾,“我爸说,只要你努力,你就能拿世界冠军,你也具备这个实力。”

  终于,在1999年的世界体操锦标赛上董震向世界证实了自己的实力。“我觉得有时候一个人的成功是多方面的,教练的指导,领导的支持,包括你得有一定的机遇,这也是很重要的。所以当时有了这个机遇,我把握住了,两个我都把握住了,一个是团体冠军,一个是吊环的单项冠军。”

  夺得世锦赛冠军后,董震成为世界上公认的最优秀的吊环选手,国外媒体称他为“中国超人”。面对荣誉,董震在训练上并没有松懈,因为他的最终梦想还没有实现,第二年,也就是2000年,悉尼奥运会将至。

  董震:我也一直梦想着有一天我能跟世界冠军同台比赛,因为我觉得那样才是真正的比赛,总是在国内,就算你拿十次,二十次,那也不过是一个全国冠军,一百个全国冠军换不来一个世界冠军,一百个世界冠军换不来一个奥运冠军。

  2002年九月份国家体操队宣布了悉尼奥运会体操队员名单,董震由于偏项,被排在了替补队员的名单中。尽管这样的决定让董震感到意外,但是他服从领导顾全大局的安排。董震告诉记者,他要站好每一班岗位,替补队员的位置同样重要,是不可或缺的。

  尽管如此,在和记者的交谈中,董震还是难以压抑心中的失落。“临进奥运村前一天公布最后名单,我落选了。当时就是绝望,眼前一片白,没有任何感觉,脑子里想什么都不知道了。因为我当时已经24岁了,对于一个中国的体操运动员来说,应该算是到临界退役的边缘了。”

  2000年作为替补队员与奥运赛场失之交臂后,董震在第二年的九运会上再次夺取了男子体操吊环冠军,在这之后,董震宣布退役,回到了阔别5年的天津队担任教练,培养小队员。本以为运动员生涯就此结束,没想到,一年半之后,2002年底,机会再次降临到董震身上:国家体操中心的领导和教练要求他复出。这一年他已经26岁了。

  董震:我父亲以前说过了,你要是复出,你还有50%到80%的希望参加奥运会,你要是不复出,肯定是一点希望都没有。

  记者:你复出的唯一的理由就是为了参加奥运会?

  董震:我复出就是为了奥运会,因为我实在是太想太想参加奥运会了,我做梦都想,能亲身感受一下奥运赛场的那种氛围,做梦都想,不止梦过一次,站在奥运赛场上就兴奋,特别地兴奋,兴奋都醒了,一睁眼,墙。我真的挺羡慕那些拿奥运冠军的人,而且包括那些没拿成绩,有幸参与的人,真的很羡慕他们,真是我没有这个机会。

  董震复出的时候,把他带进体操殿堂的父亲已是肺癌晚期,白天训练,晚上要陪父亲,董震说,那段日子很艰苦,唯一能够让他支撑下去的就是争取2004年的雅典奥运会上夺取金牌。

  董震的母亲告诉记者,爸爸在抢救的时候还说,“我儿子就是行,只要给我儿子机会,冠军就是我儿子的”。妈妈说,在自己的心目中,还有在好多人的心目中,董震都是最优秀的。

  父亲去逝后,董震在最短的时间内调整好情绪,回到了训练场上,向雅典奥运会做最后的冲刺。结果,在6月30号宣布的名单中,董震落选了。第二次与奥运会无缘的董震已经28岁了,作为一个体操运动员,下一届奥运会对他来说已经是一个不可能实现梦想了。

  董震告诉记者,虽然两次与奥运会无缘,但他并不后悔自己的选择,更不后悔为这个选择而作出的种种努力。在这次雅典奥运会上,体操队男队出征队员的名单上共有九名队员,正式队员六人,替补队员三人。这三名替补队员比起董震来说虽然离奥运会更近了一步,但是最后,他们仍然和奥运赛场擦肩而过。

  在国家体育训练总局体操馆的墙上,记者看到了这三名替补队员的名字,他们都曾经是世界冠军,金牌得主。

  替补队员陆斌:谁叫你实力不够强?如果你强的话,就可以打败其他对手进入正选,所以还是自己的问题。

  替补队员梁富亮:如果上不了奥运会就证明自己还是不够突出,就是这样。

  替补队员冯敬:原因就是我没有太突出的项目,没有可以去争金的项目。

  中国体操队领队叶振南解释说,当初选拔参加奥运会的队伍时,首先考虑的是团体,是整个项目的配置。

  为集体的利益而牺牲个人荣誉,这句话应该是对替补队员最好的概括。比赛前,在法国适应训练的那十天,他们用自己的行动尽到了替补队员应尽的责任。说起替补队员,奥运冠军得主滕海滨感触颇多。

  腾海滨:非常感谢他们,我们一起准备了四年,他们作为替补队员能够那么勤勤恳恳,认认真真地训练,最后在名单,而且在主力名单之外能够那么勤奋地训练,对我们也是一种激励,对我们训练气氛也是一种很好的帮助。可以说他们是我们幕后非常有利的支持。

  替补队员不仅要在平时的生活中帮助正式队员节省体力,在训练中还不能有半点松懈,因为他们是正式队员的坚强后盾,一旦前方有任何意外,他们都要随时补上去。就在正式队员即将从法国奔赴雅典的那一刻,再坚强的替补队员都不免有些失落。

  替补队员陆斌:最难受的,感觉最不舒服的就是,他们6号就要去希腊进村,送他们走,上车的时候,可能是我们最难受的时候。

  记者:当时你心里想什么?

  陆斌:他们走了,我们还不能松懈,还得继续接着练,怕他们前方万一哪个受伤了,我们还得顶上去。但是练呢,就三个男的,三个女的,你能想象出那种气氛是什么气氛。

  替补队员冯敬:男人怎么可能随便哭呢?那些小女孩儿都哭了,我们当时虽说也有点儿伤心,但是不可能流泪。

  记者:心里伤心?

  冯敬:嗯。

  记者:表面上呢?表现出来了吗?

  冯敬:那当然不可能表现出来了。

  记者:不愿意让你的队友看到?

  冯敬:对,让他们以一个最好的心情去比赛。

  2004年雅典奥运会结束了,体操队由于失误过多没有取得理想的成绩。这次的失败把运动员们再一次凝聚到了一起。现在,在国家体育训练总局的体操馆内,虽然刚刚结束了一场大赛,队员们的训练没有任何松懈。他们告诉记者,从现在开始没有了替补和正式队员之分,每个队员都在一个起跑线上,目标也只有一个,那就是2008年北京奥运会。

  记者:你今年多大了?

  替补队员陆斌:25岁。参加一次奥运会是我的心愿,我会做这个努力,这个目标去努力,不管它有没有希望,做到问心无愧,做到自己对得起自己就行了。

  替补队员冯敬:我今年20,马上满21了。没有选上这次奥运会已经失去了一次机会了,到2008年的话,如果我再没有选上的话,那估计就该退役了,所以从现在开始我就要全力以赴,2008年是最后一个目标。

  替补队员梁富亮:将来就是奔着2008了,因为毕竟以我今年21岁的年龄,到2008年应该还算是比较巅峰的一个时期,所以就趁着这个巅峰时期还是尽心尽力的去达成这个目标。所有的想法,所有的一切都是为了这个目标。

  董震:但是我觉得这个也值,真的很值,我觉得只要我努力了……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评论】【体育沙龙】【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2004雅典奥运盘点
演员傅彪患病住院
新丝路模特大赛
第61届威尼斯电影节
北京将更换出租车车型
庆祝第20个教师节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游戏天堂2新增服务器
周而复:往事回首录

免费报名北京马拉松
巴萨宝贝火热登场
组建属于你们的团队
免费主页空间送给你
同城约战天天特别约会

秀出你自己获酷炫积分

约战论坛等你发表大作

免费申请最酷球队主页
NIKE九月新品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笔名:   密码: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