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通行币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爱国者国际象棋俱乐部总经理刘之强访谈(组图)

http://sports.sina.com.cn 2004年07月09日11:13 新浪体育


点击此处查看其它图片



点击此处查看其它图片

  新浪体育讯 7月5日,由中国国际象棋协会、中国大学生体育协会棋类分会主办,北京师范大学承办,著名IT民族企业华旗资讯数码科技有限公司协办的“爱国者杯”首届全国大学生国际象棋联赛在具有百年历史的北京师范大学英东楼隆重拉开了帷幕。

  此次大赛汇集了来自北京大学、清华大学、上海财经大学等全国各地高等院校上百名选手参加比赛,是历届大学生比赛当中参赛人数最多的一次。并且此次比赛的优胜者可以
同方服务器热力促销 05MBA新大纲、新课程
100-1500度近视可矫正 中国政法大学免试读研
颁发国家国际象棋的相关级别称号。

  笔者在此次活动的中有幸采访到了北京爱国者国际象棋俱乐部的总经理刘之强先生

  记者:刘总您好,我们在今天的比赛现场看到了中国棋院院长王汝南先生,以及叶江川先生和谢军女士的身影。作为一届大学生联赛何以有这么大的魅力吸引这些棋届的重量级人物的目光?

  刘:国际象棋普及的重点是大学生群体,这个群体是社会各个岗位的顶梁柱,需要重点的普及推广和引导。本次比赛是历届大学生比赛参赛人数最多的一次,参加比赛的选手相当一部分规格级别高,大师级选手占25%,一定程度上代表了中国国际象棋的水平程度。作为中国棋院院长王汝南先生,以及叶江川和谢军等推广发展国际象棋的专业人士,是我们国际象棋爱好者的风向标,他们非常关心和关注国际象棋事业的发展。这次大赛,得到了他们的关心和支持。

  记者:这次的首届大学生联赛是在一个什么样的背景下应运而生的,它的出现对中国国际象棋运动和中国的大学生分别意味着什么?

  刘:目前,国际象棋已经被确立为2006年亚运会比赛项目;2005年,国际象棋全国联赛将隆重举办;2008年奥运会正在申请国际象棋成为成为比赛正式项目。本界大学生全国联赛在一定程度上是为后续的几场大赛选拔人才,中国获得国际象棋比赛的金牌很有优势。

  除此之外,积极参与国际象棋运动,对中国的大学生有着更为深远的影响。它可以培养人们的团队意识、思维方式等方面具有优势,在生活工作中,它能增强我们的计划性和灵活性,塑造坚毅、机智的优秀品质。比如大学生们在学习、工作的过程中,我们不希望见到“蹩马腿”现象,都能够时刻提醒自己:参与国际竞争,不要做没有意义的内耗!

  尤其在中国加入WTO之后,中国企业要勇于走出国门,国际象棋给了我们了解西方思维方式的一种途径,所以,我们之所以敢于第一个走出国门创业,都是基于这样的思路。

  记者:在我看来是一个很有趣的问题,“爱国者”和国际象棋有什么必然的联想吗?

  刘:对于为什么要加入北京国际象棋队的建设及国际象棋事业的推广,公司具有非常鲜明的、不同于其它企业文化的“六赢”理念,正是抱着“六赢”理念中回报社会的宗旨,华旗资讯联合北京国际象棋棋院正式加入国际象棋事业的推广工作。我们和北京棋院共同成立北京爱国者国际象棋队。2003年4月,世界冠军、北京棋院院长谢军携国家国际象棋队总教练、国际特级大师叶江川、女子世界青年组冠军赵雪、徐媛媛等名将纷纷加盟。9月,爱国者队代表北京队取得了全国国际象棋团体锦标赛的第一名,这是1978年北京队建队以来首次获得团体冠军。

  对于这项事业,我们想得很简单:“国际象棋的思维模式是中国人缺少的,我想把它推广开来。”话虽如此,推广某种思维模式似乎有些遥不可及,所以华旗总裁冯军决定“一切先从自己做起”,并把华旗的企业文化定为“国际象棋精神”。冯军的口头禅是任何事情做7次就养成习惯,21次后可以形成个性。简言之,文化就是习惯——所以也就不难理解他要求华旗人都要学棋的原因了。

  目前华旗在中国的1200名员工全都接受过国际象棋的培训。每周一次,每次两小时,分为扫盲班、初级班和中级班,棋艺高超的还会请北京棋院的世界冠军来公司进行指教和交流。培训之外,每个月还要举行一次员工自由报名、中层以上干部必须参加的国际象棋比赛。比赛成绩是干部考核的一项重要指标,这在任何一个企业听起来都像天方夜谭,但华旗的员工对这项游戏玩得还挺认真。

  国际象棋的思想,成为整个华旗资讯内部的共同的思想平台。国际象棋具有独特的规则文化,比如"兵"、"马"、"象"、"王"、"后"在实际工作中都着充分的体现,并且在华旗自己创造的综合象棋里面,还有两门“炮”,这些就是华旗资讯视为企业文化的国际象棋精神,在生活、工作中,它能增强我们的计划性和灵活性,塑造坚毅、机智的优秀品质。

  记者:听说华旗还总结出来一套的自己的综合象棋企业文化,我也非常好奇,能给大家介绍一下吗?

  刘:通过多年的积累,华旗资讯根据国际象棋的游戏规则,结合中国象棋的优势,总结出一套指导企业运作的综合象棋文化体系。

  国际象棋具有独特的规则文化,比如它的"兵"坚持到底可以升变,一个现代企业,应该给员工提供持续发展的平台,只要坚持不断地努力,人人都有晋升和发展的机会,实现自己的理想;"马"没有蹩马腿的概念,即不蹩自己的马腿,也不蹩竞争对手的马腿,倡导协作与公平的竞争;"象"则突破了界河的限制,成为内政外交皆能胜任的综合性人才;而"王"不再局限于田字格,更加深入实际,是统理全局的真正意义上的"领导者";还有,国际象棋中出现了女性角色"后",并且威力巨大,因此,华旗提倡重视女性细致、耐心、更具韧性和协调能力的性格优势,充分发挥女性半边天的作用,提倡"统合综效"的行为方式;中国象棋中的“炮”,则在国际象棋中没有,“炮”的意义在于为我们提供了跳跃性思维,在企业中应鼓励创新。

  从中国象棋和国际象棋的分析比较可以看出,只要我们充分吸纳二者的精髓思想,共同建立起“综合象棋”的思维方法,那么,在WTO来临的机遇和挑战面前,无论是面对只采用“中国象棋”规则的竞争对手,还是遇到单纯运用“国际象棋”规则的国际级对手,胜算都有机会把握在我们手中。因此,我们的更应该保留民族优良的传统,充分发挥令中国人所骄傲的聪明才智,共同将两种象棋规则的精髓吸纳到我们的思维方式和行为准则中来,在WTO后竞争日趋国际化的明天立于不败之地!

  记者:这次比赛成绩如何?有什么重要意义?

  刘:这次比赛应该说是取得了很好的成绩,无论是大师组,棋士组还是爱好者组,都涌现了一批很优秀的棋手,虽然这些棋手不一定都会成为专业运动员,但是更重要的是他们将是国际象棋在大学校园推广和普及的重要力量。这对于整个国际象棋事业的发展有着长远的意义。(翟玉娟)



 

评论】【体育沙龙】【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中法文化年精彩纷呈
2003年审计报告
聚焦航班延误补偿
惠特尼休斯顿北京个唱
欧洲杯落幕 美洲杯
全国治理超限超载行动
凤凰卫视中华小姐大赛
青少年教育 网络妈妈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

2004BATTLEGROUND报名
3V3斗秀英雄就是你们
组建属于你们的团队
免费主页空间送给你
同城约战天天特别约会

秀出你自己获酷炫积分

约战论坛等你发表大作

免费申请最酷球队主页
NIKE七月新品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笔名:   密码: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