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通行币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网球》杂志2004年7月号:温布顿--再见传统

http://sports.sina.com.cn 2004年07月05日06:45 新浪体育


点击此处查看其它图片

  新浪体育讯 皇室血统

  2003年的夏天的温布顿,第13次参加温网的阿加西,在第一轮比赛顺利过关后,朝着中央球场的皇室包厢方向鞠了一躬,那个包厢里并没有坐着什么英国皇室的大人物,就连每年固定为温网颁奖的肯特公爵夫妇,也不是每场球赛都会到场。阿加西当时的表现的确有些偏执,他已经不需要向那个方向鞠躬了,这次的问题不是出在他身上,再也不是他为抵制
同方服务器热力促销 免试入学读在职研究生
100-1500度近视可矫正 中国政法大学免试读研
传统作出挑战的那个年代,他似乎已经忘了自己曾经为了抵制温网必须穿白色球衣参赛的传统拒绝参赛长达三年,而现在,他微躬的身体语言是这样:“我依然会在每场比赛后鞠躬,现在世界上能有多少个地方会让我可以鞠躬的?”曾经与传统为敌的阿加西,今天却成了传统的捍卫者。

  早在两个月前,4月29日,温网组委会(全英俱乐部)就已经确认:球员向中央球场的皇室包厢致以鞠躬和屈膝礼从2003年开始被取消。这是温网最传统的一项礼仪,从今以后,只有当伊丽莎白女王二世或查尔斯王子走进或离开皇室包厢时球员才需要鞠躬。但大家都清楚,自1977年后,伊丽莎白女王就再没到现场看过温网比赛,查尔斯王子也只是在1970年到现场看过一次温网比赛。

  温网与皇室的关系,是在四大满贯中独一无二的,但温布顿的看台上有了皇室包厢以来,从没像现在这么冷清过。早年温布顿赛场上英国皇室名流云集,伊丽莎白女皇、肯特公爵夫妇、安妮公主、戴安娜王妃,你能想得出来的英国皇室的公众人物,都曾经热衷于到中央球场观看网球比赛。当然还有欧洲其他国家的皇室成员,他们与英国皇室或多或少都沾亲带故,比赛后的庆祝酒会,也成了英国上流社会的又一处乡间派对,露手露脚穿着网球运动服的冠军们,与他们坐在一道喝茶的时候,也会双膝并得紧紧地。

  温布顿以其正宗的英国贵族气质和绝不向现实妥协的品性成为网球世界中特立独行的个例。1969年,肯特公爵成为全英俱乐部主席,并连任至今。肯特公爵夫妇是最经常光顾比赛现场的皇室成员,取消行礼这一重大举措正源于肯特公爵的建议。现在就连皇室成员之间也很少鞠躬或屈膝了,皇室的日趋平民化,使得日常礼仪一再被简化。这个消息一公布,不少人感到失落了。很难形容究竟是传统向现代进化,还是传统向现实妥协。反正,再也看不到新晋的球员们在中央球场比赛上场前,躲在更衣室里对着镜子微笑屈膝着练习仪态了。

  传统与革新

  1977,一座小博物馆出现在温布顿,里面都是一百年时间里关于温布顿的每一层台阶的搭建。在那些古老的道具面前,时间一点点被倒回,直至一百年前。1877年,伦敦郊外Worple Road的一座私人俱乐部里正在举行最早的温布顿比赛,这个占地只有四英亩的小俱乐部拥有一片草地,本来是供人打板球用的,周围全部是住户。网球显然在当时还不是那么流行,前来报名的只有22名男子,每人付一个小金币就能参赛,冠军的奖金是十二枚小金币和一座银制奖杯。那年观看决赛的观众有200人,但临时搭建的看台只能坐30个人。尽管那之后,网球运动迅速风靡全欧洲,但念旧的英国人还是将这个俱乐部的规模一直持续了45年。1922年,球场牵到现在的地址Church Road,当时新的中央球场由Stanley Peach上校设计,已经可以容纳一万三千名观众。

  温网有自己的节奏,有自己的规则。曾经,温布顿因为固执地坚守传统将一些优秀但不愿被束缚的选手拒之门外而遭到许多球员的抨击,包括着装的严格规定,种子选手排位的问题。温网赛延续多年的另一个传统是,男单卫冕冠军将在中央球场进行整个赛事的首场比赛。

  传统并不意味着保守,把它们混为一谈的人从来没有从骨子里理解英国人。很多时候,英国是一切新鲜尝试的先驱,世界上最好的摇滚乐队几乎都来自那里。虽然温布顿是四大公开赛中商业味道最淡的一个,但却是同电视业合作的始作俑者,为迎合电视转播的需要,最早将传统的白色网球替换为黄色。

  坚持传统与锐意革新似乎永远是一对矛盾,近十年来,温布顿不仅在设施上逐渐进行改造和更新,而且增加电视转播时间,以扩大温布顿的全球影响。为了吸引更具个性和才华的球员,温布顿在2001年提高了球员的总奖金,并尽可能在男女奖金额度上缩小二者之间的差距。今年,温网的主办方英国草地网球协会又对曾经备受争议的种子排名系统进行了改革,在设立种子时考虑选手的世界排名而非仅视其在温网的成绩如何。在外卡的颁发上也更加照顾本土之外的选手。

  温布顿的徽标也从过去两只交叉的球拍的古典图案改成一个简单的W字样。

  温布顿还在1992年再次大规模地改建球场,英国的建筑设计公司BDP向全英草地俱乐部承包该工程,运用MicroStation软件,五十多人通过网络合作设计,这个团队的成员有建筑师,景观建筑师,设计师,结构工程师,机械工程师等等,不但要保留英式庭园的风格,也要改进各项设备。既要有效掌控人潮,也考虑到球场需要使用的科技设备,摄影机,卫星天碟和其他媒体器材。

  给中央球馆加盖屋顶的计划,相信是对温布顿影响最大的,以后不再有观众打着伞在场外静候比赛继续,不在有传统优美的拉雨布表演,球员们可以在既定时间里,不受干扰地完成他们的赛程。比赛中的不确定因素将越来越少,越来越直接明了。

  温网在逐步走向开放和现代的同时,正在跟他多年的传统一声一声说再见。

  英国温情

  草地、发球上网、白色服装、连绵阴雨、昂贵的草莓,这一切都早已成为温布顿公开赛的传统标志。当我们以胶片的形式一格一格闪回,每一幅画面都是经典,优雅,温和。

  正在为观众引位的皇家海陆军士兵

  15秒内完全遮盖住球场的拉雨布表演

  俱乐部大门前爬满青藤的古老墙壁

  工人在难得一见的温暖黄昏中一片一片地铺设草皮。

  成千上万人聚集在亨曼山吃着草莓耐心地从大屏幕上观看中央球场的现场直播

  夺冠的球员从肯特公爵夫人手中接过奖杯,行屈膝礼

  在雨中打着雨伞耐心等待的观众

  穿着护士服来参加比赛的护士小姐们

  头戴草帽系着小领带的球童们

  肯特公爵夫人复杂高贵的发髻和女王脖子上的珍珠项链

  戴安娜王妃起身微笑着为球员喝彩

  包厢里用长烟嘴吸烟的优雅淑女们

  球员庆祝酒会上竭尽全力打扮自己的冠军们

  球员休息室里每一把椅子的椅套和窗帘都用古典优雅的花布缝制,被浆得笔挺

  在TILDEN的时代,大家在比赛前吃两大块牛排和几片薯片就可以下场比赛。英国人向来重视他们的下午茶点,在比赛中也不例外。温布顿早期的流动食品售货车,出售简单的英国茶点,滚烫的茶从很高的茶壶倒出来,被雨冻坏了的观众坐在场边捧着茶杯来暖手。后来,有穿着缀满蕾丝花边围裙的女侍招待的下午茶会,草地上铺设长条餐桌,女士们打着阳伞,吃着甜腻的英式果酱与伯爵红茶,互相谈论莫测的天气,推测比赛的结果。现在的温布顿,则有系着绿色围裙的女招待捧着香槟酒杯和草莓,穿梭在密密麻麻的露天咖啡座中间,每年在六月举行比赛的这两个星期,会消耗掉超过十二吨三文鱼,二十三吨草莓,二十八万五千杯茶,和一万两千五百瓶香槟。

  英国人不在这里做生意,只在这里饮宴,享受昂贵的草莓和香槟酒,他们的节日年复一年地仍然很纯粹。

  白衣飘飘的年代

  当年的温布顿网球比赛对服装有着严格规定,在全英俱乐部的大门上标示着:请各位先生在有女士在场时不要脱去外套打球。当时男子比赛的服装是很绅士的长袖衬衫和西装长裤,甚至头发还油得亮亮的。男装的变化向来是缓慢的,无非是袖长的问题,给服装带来翻天覆地变化的永远是女人。

  1884年,第一位温布顿女子冠军Maud Watson打球的时候身穿很臃肿的那种曳地长裙,腰部还有复杂的装饰,长袖上衣扣到嗓子眼,袖口也扎得密不透风,头上戴顶有沿的礼帽。当时的服装无疑对跑动是不利的,但肯定更能体现淑女风范。1908年Dorothea Lambert Chambers 的年代,女子网球比赛的服装还是长袖衬衫配长及脚面的直身长裙,甚至还在衬衫上打条领带,但裙身已经没有过去那么臃肿了,线条开始趋于简洁,球员的负担应该也轻了一些。

  来自巴黎的Suzanne Lenglen成为了第一位网坛巨星,她的出现改变了女子网坛的一切。她1919年第一次来到温布顿的时候是二十岁,从那年起她连拿了五个温布顿冠军。让她如旋风般横扫女子网坛的原因,除了她精湛的球技,还有她的性感磁力和女主角的大胆风格,她摒弃了紧身衣和扫来扫去的洋装裙摆,成为第一个在比赛中露出小腿和手臂的女子球员,她的这一装束能让她在场上活动自如得多。她是充滿魅力的球場芭蕾舞者,是劇場闪亮的表演者。

  让我们回忆一下当时被视为不文雅的Suzanne的着装风格,基本上是这样,刚过膝盖的百褶过膝裙,裙身宽松,长袖针织上装,经常配一件开身薄毛线衫,头发上绕一圈丝巾。她当时的球鞋款式更像现在的便鞋。在场下,伦敦的天气多雨阴湿,她在这一身装束外面罩一件襄毛领的长大衣,以法国妇女捏着两只法国长棍面包的手法抱着两只网球拍。

  Suzanne是二十年代的灵魂人物,她见证了温布顿球场的牵址,1922年,能容纳一万三千名观众的新球场,曾经被称为“为Suzanne所盖的房子。因为他的建造就是为了Suzanne的大众吸引力作出的反应。

  Suzanne的接班人Helen Wills Moody一度穿上白色水手衫上场打球,甚至用戴帽沿取代丝巾,尽管她的外表也很吸引人,但她毫不显露表情的扑克牌脸让她除了赢得更多冠军和荣誉之外,并不具有Suzanne那样的大众传播力。女子球员们从她那里学到更多的是给掌控一场比赛的方式下定义,而不是效仿她的穿着。她严肃的个性可能更能赢得英国女王伊丽莎白和西班牙女王维多利亚的青睐。

  1936年,网球裙的长度又从膝盖下部缩短到大腿,彻底从长裙时代变为短裙,典型的配搭是短袖系扣针织弹力上装。1949年,Gussie' Moran穿上了无袖上装,但是在裸露的肩膀上披着一圈荷叶边做装饰,还有点遮遮掩掩。她甚至在那一年穿上短裤参加比赛。1950年,Gussie 穿上了Pierre Balmain为她专门设计的新式网球裙来到温网,他设计的突破在于超短裙与平脚衬裤的搭配,使得女球员不会因为裙身过短而在跑动的时候分神。这一设计一直沿用到现在,可以称为网球服饰的第二次飞跃,第一次是长裙变短裙。

  这之后,又有好多设计师尝试改良网球服装,包括在超短裙的裙摆处做锯齿边处理,或是缀上玫瑰花,或者尝试各种材质不同的面料。到了1952年,以Maureen Connolly为代表的女子网球服装已经演变到类似于背心的无袖小上衣和超短裙,这已经和现在的着装风格非常接近。之后的五十年,人们对温网服装的注意力更多地放在了颜色上面。

  温网只允许白色球衣,阿加西曾经对这一传统挑战,三年时间没有参加温网的比赛,库娃也曾经因为穿着黑色短裤而被裁判要求更换服装。最终,阿加西穿上白色球衣回到温布顿的赛场,库娃也乖乖地换上白色的短裤,美国的费尔南德兹也只是偷偷搞了一点小动作,在白色的网球裙

  里面穿了一条花衬裤。

  2003年,维纳斯威廉姆斯身穿比利时设计师Diane von Furstenberg 专门为她去温网设计的网球裙出场,不但大半个后背镂空,还用绳子交错绑着,性感之极,也是白色。

  温网在放弃了那么多传统的今天,仍然保持着白衣参赛的严格规定,毕竟这对网球的发展,没有什么致命的束缚。文/曲涛



 

评论】【体育沙龙】【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中法文化年精彩纷呈
2003年审计报告
马龙-白兰度病逝
建华企业家课堂
惠特尼休斯顿北京个唱
全国治理超限超载行动
凤凰卫视中华小姐大赛
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
不良信息举报

2004BATTLEGROUND报名
3V3斗秀英雄就是你们
组建属于你们的团队
免费主页空间送给你
同城约战天天特别约会

秀出你自己获酷炫积分

约战论坛等你发表大作

免费申请最酷球队主页
NIKE七月新品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笔名:   密码: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