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通行币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赵治勋林海峰演绎黑白神话 七番棋之魔梦幻大逆转

http://sports.sina.com.cn 2004年05月25日13:59 全体育


点击此处查看其它图片



点击此处查看其它图片

  围棋是最考验人精神毅力与斗志的运动之一,尤其是在七番棋决战中,一方在先输三局、再失一局即坠落悬崖的绝境下,一个人的神经就像走钢丝一样紧蹦着,这时求胜,需要怎样的精神力?一不留神就会前功尽弃,这又需要怎样的铁一般的意志?

  在七番棋历史上,这样的大逆转先后出现过五次,他们的制造者分别是林海峰赵治勋

免试入学读在职研究生 同方万元服务器热销中
亮晶晶星光宝宝大赛 大相扑中国公演新信息

  “二枚腰”首创大逆转

  第1次大逆转出现在1973年第12期日本名人战中,由石田芳夫七段挑战林海峰九段。3年前,石田芳夫从林海峰手中夺走了本因坊头衔,随后林海峰连续两年挑战都败下阵来,不少人认定,就像林海峰是坂田荣男的克星一样,林海峰的克星也问世了。

  这一年,石田芳夫果然又从名人战循环圈中杀出,挑战林海峰的名人位,当时几乎所有的媒体都断定,林海峰此番肯定凶多吉少。

  比赛进程也在一步步应证着石田芳夫是林海峰的克星之说,前三局,石田芳夫连胜,运气也完全在他那一边。不管是淋漓尽致的中盘速胜,还是僵持不下的和棋胜(黑贴5目,盘面相同的话白棋胜),林海峰均只有望洋兴叹的份。

  但从第4局起,林海峰充分展现了大胜负师的风采。第4局,他一反常态,改变过去自己酷爱实地的棋风,构筑起了高岸深谷一般的大模样,这既是对自己的严峻挑战,也是对石田芳夫的一次挑战。结果,在这次大挑战中,命运之神眷顾了林海峰,终局结束,两人目数相同,但依据当时的规则,执白棋的林海峰获胜。

  和棋胜!不难想象,这盘棋的胜负是何等的细微之至、惊险之至!可以说,这是命运之神对林海峰执著而坚韧一生的馈赠,没有这次大逆转,林海峰当然还是“二枚腰”,是大胜负师,但他的命运就不会如此富有传奇色彩、令人无限神往了。

  第4局林海峰和棋胜,第6局又是在他几乎输定的劣势下实现逆转,获得无比珍贵的和棋胜。这一刻,运气已完全站在了林海峰这一边,当双方战成了3比3后,心态和斗志完全和开始迥然不同了。

  第7局,即最终局,双方重新猜先,石田猜得黑棋先行,不知道出于一种什么考虑,也许他是想仿效林海峰在第4局剑出偏锋之道, 或者他是对自己的棋风棋路产生了怀疑。平时从不下大模样棋的石田芳夫这次竟然布下大模样。但已度过最初漫漫黑夜一般的三连败之后,林海峰显然要更为自信与从容些。他针锋相对地先取四角,然后直入黑棋腹地,搅了个天翻地覆,几乎破光了黑棋的大空。

  石田芳夫无奈地认输了,这一瞬间,他成全林海峰实现了棋史上的第一次大逆转。他自己肯定也意识不到,他这一败,对日后的棋坛影响有多大。

  “七番棋之魔”梦幻大逆转

  1983年第7期棋圣战,赵治勋挑战藤泽秀行,这是在棋史上非常有名的一次七番棋决战。当时的棋圣战冠军奖金高达2300万日元,奖金高居日本棋战之首,获得棋圣,理所当然成为日本棋界第一人。

  藤泽秀行自1977年夺得首届棋圣后,就像一个年老的国王一样牢牢地守卫着自己的领地,先后接受了加藤正夫九段、大竹英雄九段、石田芳夫九段、林海峰九段(两次)的连番冲击下仍屹立不倒,实现了六连霸。而在其他棋战中,藤泽秀行几乎没有什么作为,因此被人称为“一年只赢四盘棋的好汉”。

  在棋圣战前,赵治勋已取得了本因坊、名人、十段三大头衔,棋圣是最后一个他未获得的头衔,此时的赵治勋雄心勃勃,决心一统天下。而舆论也普遍认为,本期七番胜负是一场“世纪决战”,将真正决出日本棋界第一人。

  时年27岁的赵治勋一门心思专注于比赛自不待言,59岁的藤泽秀行也全力以赴,从赛前3个月起就开始戒酒,身体对酒的忍耐真是到了极限。但这个时候的藤泽秀行还没有意识到,癌细胞已经在他体内开始肆虐。

  比赛开始后。出乎意料的是,藤泽秀行竟然连胜三盘,把赵治勋逼上绝境。从棋的内容来看,也是藤泽压倒性的优势,尤其是第3局,赵治勋执白从棋盘右上方开始,一直到上方、整个左边和左下角全部围了起来,吃净了在里面的所有黑棋,128目!而藤泽也不甘示弱,把棋盘上剩下的其他白棋也全部吃个精光,137目!最终秀行先生以3目半之优胜出。在复杂的作战和对攻目前,秀行先生表现出了极高的驾驭局面的能力,让所有观战的棋手均为之动容。大家都觉得,秀行先生的“棋圣七连霸”已近在眼前了。

  然而,在年轻顽强的赵治勋面前,秀行先生备感压力,他对记者说:“看来再赢一局可不容易啊!”第4局执白完败,第5、第6局又出现了标志性的“秀行失着”而好局痛失。在这种情况下,迎来了第7局生死战。猜先后,藤泽秀行执黑。

  这盘棋藤泽秀行将他出色的大局观和控制局面的能力发挥得美轮美奂,领先优势巨大,但从后半盘起,他的脑子好像已经不会正常思维似的,不时出现重大失误,终于一步步断送好局。最终藤泽秀行仅以1目半之差败北。后来他在自传中写道:“一到下午,就感到体力、脑力明显不济,脑力调整不到最佳状态,此局刚一结束,就立即开了酒戒,但喝到嘴里的酒再也感觉不到昔日的美味,反而异常的难受,去医院一检查被判定为胃癌,立即住院动手术才保住了性命。事后看来,我在下七番棋胜负时身体就已是勉为其难,大脑失去控制也在所难免。”

  这盘“世纪决战”一结束,日本电视台破例转播了终局后的场面,足见这盘棋在当时人们心目中的地位。即使过去了20年,此次七番胜负和最终局那一幕依然是棋坛一大悲剧性经典。

  赵治勋以惊人的毅力在三连败后四连胜,奇迹般的把棋圣揽为己有,成为集棋圣、名人、本因坊、十段四大头衔于一身的“四冠王”,而且按照奖金排名,这四大头衔正好位居前四名。将最大的四个头衔一并拥有,这在日本棋界是前所未有的事情,至今也没有第二个人能实现这个目标。

  也从这一战开始,赵治勋逐渐赢得了“七番棋之魔”的美名。

  林海峰第二次大逆转

  1983年是棋史上唯一出现过两次在七番棋中大逆转的年份。这一年的棋圣战,赵治勋4比3胜藤泽秀行,将棋圣、名人、本因坊、十段四大头衔集于一身。同年,第38期本因坊战,林海峰挑战赵治勋,一场大战拉开帷幕。

  前三局赵治勋赢得比较顺利。第一局,林海峰进行大模样作战,结果被“钻地鼹鼠”赵治勋将大空破得一塌糊涂,这盘棋依稀能看到日后赵治勋如何制服“宇宙流”鼻祖武宫正树九段的影子。第二局,两人互围大空,但赵治勋的黑空明显要大得多,白棋实地不够而认输;第三局,战况激烈,两人满盘叫杀,但最后无一例外均以相安无事告终,林海峰贴不出目而认输。

  至关重要的分水岭之战、第四局到了。已有三盘胜局在握的赵治勋气势咄咄逼人,凡是林海峰没有明确摆出两个眼的大棋他都要进行攻击,从表面上看,只要他截杀任何一块棋即可获胜,但林海峰就像一位拄着拐杖在大路上悠闲行走的老人一样,将满盘卖力苦干的赵治勋强大的攻势一一化解,最后竟然还出现了这样令人惊讶的一幕:原先受攻的白棋一子不拉地全部救回,仿佛就是技高一筹的林海峰故意和赵治勋开个玩笑似的。棋局到了小官子阶段,赵治勋无论如何也贴不出目了,索性认输。

  第五局绝对是这次七番棋最为精彩的一盘。全盛期的林海峰竟然也如此好战善战,这盘棋他峰执黑先行,下得极为奔放潇洒,新手新着层出不穷,对赵治勋的孤棋发起猛烈地攻击,而赵治勋则一次次巧妙地把眼看着就要被吃掉的白棋救出来。攻防贯穿全局始终,双方几乎是没有一手棋是为了占据实空。两人先后在三处打生死大劫,任何一处失算即会导致全局崩溃,战况炽烈,令人窒息。

  该局结果是以林海峰吃掉赵治勋的大龙告终的,说来令人难以相信,计算力那么惊人的赵治勋竟然会在他最为擅长的领域里被林海峰狠狠地涮了一把。在这盘棋中,如果说赵治勋是一团烈焰四处燃烧的话,那么林海峰就是奔涌着的大江大河了,以排山倒海之势将赵治勋的烈焰一一扑灭。终局那瞬间,赵治勋痛苦之极,刚刚在棋圣战中实现大逆转的喜悦荡然无存,相反,“二枚腰”林海峰顽强追赶的脚步已越来越有力。

  第六局赵治勋的脆败就是在第五局中被打懵后的产物。这盘棋没有什么亮点可言,胜者之胜与败者之败都显得不可理喻。

  第七局终于到来了。两人果然兢兢业业,棋局始终呈胶着状态,但处于上升气流中的林海峰强者运强,沉着应对,始终牢牢地把握着棋局的流向,盘面10目左右的优势雷打不动。行至小官子阶段,斗志被彻底消磨掉了的赵治勋无心恋战,中盘认输。毫无疑问,是林海峰不可估量的坚韧与斗志击垮了钢铁般神经的赵治勋。

  这期七番棋有一个细节不能不提,第四局比赛地点安排在汤之山温泉的向阳饭店,根据以往的记录,凡是在这里比赛,卫冕者最终必定赢得头衔。占据天时地利的赵治勋眼看卫冕在望,殊不料林海峰再次一气连胜四盘,不仅再创大逆转纪录,也破除了日本棋界对向阳饭店的迷信。

  一流棋手之间的比拼是一场马拉松之争,每一个坚实的步伐都会在日后的岁月里得到回报,林海峰与赵治勋这两位对手多年的交手即为一证。

  赵治勋确立“七番棋之魔”

  赵治勋虽然在七番棋之战中被对手大逆转,并输掉了本因坊,但他并未就此消沉,而是继续钻研,并在以后的棋坛岁月中又实现了两次大逆转。

  其中一次是在名人战决战中,对手是他的同门师兄大竹英雄九段。

  两人同为日本棋界宗师木谷实九段门下弟子,在头衔战决战中共进行过11次争斗,大竹英雄只获胜两次,而且还是在日本七大新闻头衔战中最小的小棋圣战中取得的,其余9次,笑到最后的全是当时被日本棋坛称之为“怪物”的赵治勋。

  1984年,大竹英雄连续第三次获得名人战的挑战权。而且此次赛前,大竹英雄调子极佳,在小棋圣战五番棋决战中,以3比1胜加藤正夫九段,连续五次获得小棋圣头衔,被日本授予“名誉小棋圣”称号,相反,赵治勋显然不在状态,在各大棋战中成绩均为一般,至名人战开战前,已是六连败。

  七番棋开战后,大竹英雄来势果然凶猛,一气连胜三局,取得绝对的领先优势,而且这三局棋他赢得都非常轻松,眼看胜券在握了。据赛后赵治勋回忆道:“当时连输三盘,我对自己获胜已失去信心。确实大竹先生的力量和棋艺都优于我,我是不能与之抗衡的。三连败后,与其抱怨自己,还不如竭尽全力去拼搏。尤其是连扳三盘时,能有最后一搏的机会时,我已很满足了。”

  现实竟是如此残酷。大竹英雄原以为名人位这次再也不会缘悭一面了,可惜百般期待的第4盘胜局却迟迟不至。赵治勋连胜四局,实现了名人五连霸。

  尽管大竹英雄在与赵治勋的对抗中绝对处于下风,但有舆论认为,那个时候的赵治勋尽管已贵为日本围棋第一人之尊,但在棋艺上较之于大竹英雄他们,还是有所欠缺的。在早些年与大竹英雄九段的对局中,赵治勋至少有一大半对局还在前半盘时,已处于明显的劣势,有的甚至败局已定,但他还是在坚持,终于在后半盘会等到大竹英雄的败着。这两人对局,要么大竹英雄一路赢到底,要么赵治勋翻盘获胜,而大竹英雄的逆转局和赵治勋的完胜局实在难找。

  在与大竹英雄、林海峰、加藤正夫、武宫正树等超一流高手长期的冲击下,赵治勋才慢慢变得更为强大起来。上世纪90年代以后他能实现本因坊10连霸,两次将“大三冠”(棋圣、名人、本因坊)揽于一身,特别是在1990年至1992年连续三年在本因坊七番棋中击退最大的竞争对手小林光一九段,很大程度上不能不说是他在大局观等围棋境界上进步了的结果。

  赵治勋第三次大逆转

  这个世界上,能称得上是赵治勋的冤家对手的,只有小林光一。

  至2004年4月,两人一共在正式比赛进行了126次交手,63胜63负,平分秋色。这两人之间的对局数之多本是一绝,胜负比竟是一模一样,则又是一绝了。

  但小林光一胜局的“含金量”还是不如赵治勋,在大头衔决战中,赵治勋占据了明显的优势,除了在1985年的名人战、1986年的棋圣战两次获胜之外,小林光一在其他六次大头衔决战中都败给了赵治勋。特别是1990年至1992年连续三届本因坊战,每次小林光一都是在大比分绝对占优的情况下被赵治勋三下五除二逆转,而这其中,又以1992年的第47期本因坊战最为经典。在这期本因坊七番胜负中,赵治勋实现了他从弈生涯中的第三次大逆转。

  在前两期本因坊战七番胜负中,小林光一第一次在输了一局后三连胜,又被赵治勋3连胜逆转,第二次2连胜后被赵治勋4连胜逆转,这一次更绝了,小林光一先声夺人三连胜,以3比0领先。但一切宛如尽在赵治勋掌握一样,第四局赵治勋投下“四连星”,进行大模样作战,小林光一本也是破空好手,在本局中却没有成功。结果,赵治勋非常漂亮地以8目半之优获胜。

  第五局,赵治勋又是大模样作战,不吝实地,小林光一打入消空,赵治勋自然强硬无比地分断作战,这个时候,赵治勋的计算能力大显神威,将小林光一大龙的尾巴截断吃进,小林光一只有中盘认输。

  第六局则又是一大经典之作。这盘棋赵治勋放手让执白的小林光一围起了超过百目的巨空,但最后一点目,赵治勋竟然大胜,其边边角角的实空加起来竟超过了百目。这大概是小林光一有生以来围起来的最大一块实空,但他还是只有中盘认输。

  最终局赵治勋完全放开了手脚,他再次以“四连星”开局,这一次围出百目巨空的是赵治勋,但小林光一却没有足够的实空来与之相抗衡。昔日的“钻地鼹鼠”在大模样作战中收放自如,确实展现出了一个任意东西、从容来去的棋界大师形象。

  第三次在七番棋中实现大逆转后,赵治勋满怀深情地说道:“我是一位幸运者。我只能用‘幸运’两字来形容自己,我只有衷心地感谢小林先生,感谢围棋的上帝,为了表达我由衷的谢意,我只有夜以继日,不断地奋发和进取。”

  第六次大逆转何时来临?

  迄今为止,棋界共出现过五次三连败后四连胜的大逆转,还从未出现过连败三局后连扳三局,却在最终局功亏一篑的先例,但时代总是在变化着的,1995年和2004年就出现了这种情况。

  1994年5月,《新民围棋》举办了聂马争霸七番胜负,原定每月下一局。比赛开始后,聂卫平一上来连赢三局,接着马晓春连扳三局。最终局决赛非常富有戏剧性,中盘时老聂果断地弃掉了下边四分之一个棋盘的白棋,而把上面统统围了起来。大杀小输赢,虽然老聂确实要领先一点,但是一不小心得意忘形收了一个较小的官子,让马晓春超过了。但由于马晓春对老聂的表情太熟了,他没时间判断形势,看到对手一副赢定的样子,心一急,硬点到白空里,可又偏偏没棋,结果白白损了1目。结果,决胜处就在这1目棋上,局后一数棋,白棋不多不少,仅胜半目。老聂不由得大呼侥幸,马晓春则痛悔不已。

  严格说来,这次七番棋打了不小的折扣。因为按照七番棋决赛惯例,七盘棋要在短短的两三月来完成,这样才能真实地反映出这段时间里,两位对局者的水平高下。但聂马特别七番棋原定于1994年11月下的最后一局一拖再拖,结果延迟到1995年的2月才进行。在推迟了三个月的时间后,七番棋已无连续性可言,双方的对局心里都已改变。如果是按照原定日程进行的话,相信还是马晓春实现大逆转的概率大。

  2004年日本棋圣战,在位棋圣山下敬吾九段在挑战者羽根直树九段先胜三局的情况下,连扳三局将比分追平,其中决定天堂地狱的第4局,山下敬吾以半目之优获胜,很有运气回归,实现大逆转之势,可惜在最后一局他还是发挥欠佳,中盘告负。

  当年林海峰和赵治勋这两位外籍棋手能实现大逆转绝非偶然。他们从小在异国他乡漂泊,生活的艰辛,生命的孤独已化为血液融入了他们的体内,在三连败后每盘棋都形如上刀山一般的严酷情况下,他们经受住难以想象的精神压力,最大限度地发挥出自身水平,如此坚韧,如此境界,实非常人可及。如果没有人生这个最大棋局的淬炼,林海峰和赵治勋也不可能创造出大逆转奇迹。

  如今棋手生活优裕,严酷环境不再,除非有着国人的独特禀性,否则,赵治勋这样的棋手很难再现,大逆转这样的奇迹亦难复生。

  赵治勋

  国籍:日本

  籍贯:韩国汉城

  生日:1956年6月20日

  段位:九段

  赵治勋6岁赴日,入木谷实九段门下。12岁入段,25岁获九段称号,是日本棋院中晋升九段时年龄最小的棋手。1987年在第13期天元战中战胜小林光一,初获天元位,成为历史上第一个大满贯获得者——囊括了七项正式比赛的桂冠。赵治勋共参加过37次七番棋决战,总成绩为29胜8负,堪称“七番棋之魔”。 (文/谢锐)



 

评论】【体育沙龙】【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陈水扁“5-20就职”
美英向伊政府移交权利
巴黎戴高乐机场坍塌
日本首相小泉二度访朝
美英军队虐待伊俘虏
莎拉-布莱曼演唱会
第57届戛纳国际电影节
2004法国网球公开赛
中超 奥运男排落选赛

NIKE主题运动月
送你无限好礼!
NIKE全国高中
篮球联赛决赛阶段!
同城约战天天特别约会

秀出你自己获酷炫积分

约战论坛等你发表大作

免费申请最酷球队主页
AIR ZOOM HUARACHE 2K4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笔名:   密码: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