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通行币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中国功夫VS日本空手道争霸赛:打败我们再称英雄

http://sports.sina.com.cn 2004年05月21日16:05 广州日报大洋网


中国散打曾两次大比分战胜日本空手道,图为在去年十一月二十三日在北京举行的中国前卫搏击对日本空手道对抗赛六十六公斤级比赛中,中国队于洋(左)将日本队选手吉野高平逼至护栏。 点击此处查看其它图片

  

  6月26日,中国功夫VS日本空手道争霸赛将在广东佛山举行,这是中日搏击之间至今为止规格最高,也是水平最高的较量,也是今年中外搏击比赛中最值得关注的事件。

  极真会叫板散打

同方服务器热力促销 05MBA新大纲、新课程
100-1500度近视可矫正 中国政法大学免试读研

  其实,中国散打与日本搏击正规的对抗赛近年共进行过3次,其中两次是与空手道中的大道塾较量,一次是与日本的“SHOOTBOXING”(日本自由搏击中的一种)较量,中国散打均以大比分取胜,以至有些人以为日本搏击不过如此。但日本极真会空手道联盟的会长芦山初雄大喊冤枉,他说:“他们哪能代表日本搏击的水平?他们都是业余玩玩的,我们这一家才是真正的职业选手,中国散打没有与我们交过手,就先别说日本空手道不行。”芦山初雄还“透露”说,大道塾曾到极真会上门“踢馆”(上门挑战),但却惨败而归。

  极真会空手道作为日本空手道中注重实战的“格斗派”,对世界各地的搏击流派都十分关注,早在前几年就对中国的散打进行过一定程度的研究。芦山初雄的话或许只是一家之言,不可尽信,但有一点却是可以肯定的,那就是参加日本各种搏击比赛的日本选手大多练过空手道,特别是极真会空手道,换句话说,空手道是日本搏击最根本的基础。

  说到这里,有必要对“日本空手道对抗比赛”和“日本搏击比赛”作一番解释,因为这是两个不同的概念。

  极真会路数独特

  空手道是源自中国南派武术的日本武术,空手道的对抗性比赛又大致分为正统空手道比赛和格斗空手道比赛两种。

  正统空手道比赛因特别强调安全,比赛中对抗双方不戴任何护具,但不能直接击打对手,必须在拳头到达对方躯体前一寸时停止,称为“寸止”。极真会空手道认为这种比赛从搏击的角度看没有什么实际意义,形同儿戏。因此他们提出“格斗空手道”的概念,其创始人大山倍达创办了“全接触式空手道比赛”,拳脚可直接击打在对方身上。但他们同时也考虑到安全因素,规定拳头不能击打头部。但即使是这种极真会空手道的对抗性比赛,也只是空手道这一流派中较为接近实战的一种比赛而已,而不能称为真正意义上的“搏击比赛”。

  目前世界上众多的“搏击比赛”已各向两个完全不同的方向发展,一个方向是“奥林匹克运动”,另一个方向则是“商业化”。“奥林匹克方向”最强调的是安全性,因此要戴各种护具,且对攻击手段和攻击部位有各种限制,它们有些已成功进入奥运会,如业余拳击、跆拳道、由柔术发展而来(即放弃各种危险性技术)的柔道。有些则一直在争取进入奥运会,如正统空手道、业余泰拳、武术散打等等。“商业化方向”则强调观赏性和市场收益,因此选手比赛时不戴护具或尽可能少穿护具,尽可能放开击打手段和击打部位,使比赛更加激烈,更加接近实际的徒手搏斗,比如职业泰拳、自由搏击、综合格斗(包括终极格斗和无限制格斗)以及中国的散打王争霸赛等。这些搏击比赛在开放规则导致的刺激程度上有所不同,但在“商业化”这一本质上是一样的。

  唯独极真会空手道的“全接触式比赛”走的是一条独特的路子。不戴护具并可以直接击打显然不符合奥运会要求,而不能拳击头部又是所有商业性搏击比赛中没有的规则。不能击头,就意味着对抗双方没有什么拳法,以致很难有良好的攻防意识,这样的比赛也就很难称之为真正意义上的搏击比赛,让人觉得是一个“怪胎”。

  极真会遭遇挑战

  在日本,极真会的比赛规则也遭了各方面的指责。大道塾的负责人东孝曾是极真会的一员,并获得过极真会馆第9届全国锦标赛冠军,但他认为极真会的比赛规则不够完善,因此他从极真会脱离出来成立大道塾,并组织了名为“北斗旗”的空手道对抗性比赛,并使比赛规则更接近实战。

  大道塾的整个技术体系是建立在竞赛规则上的,技术主要是打和踢,也可以用快摔。东孝认为:作为徒手格斗,讲拳法最好的是拳击,讲踢法最强的是极真会,讲摔法最优秀的是柔道。看北斗旗比赛,或许会感到拳法用得不如拳击,踢法不如极真会,摔法不如柔道,但这种看法实际上是欠妥的。这种状态正是三种技法组合之后的变化,三种组合才最接近格斗实战。东孝创立的北斗旗空手道比赛,打破门派界限,凡承认其竞赛规则的搏击团体,均可参加大道塾的比赛,这就为多种流派的交流创造了条件。因此,实际上大道塾的北斗旗比赛已不是空手道这一门派的比赛,而与真正意义上的搏击比赛较为接近了。

  何为真正的搏击

  至此,我们可以理解什么是“真正意义上的搏击比赛”了,它应该具备这样三个要素,一是规则比较开放,允许使用各种技法和攻防手段,禁击部位较少,且尽可能少穿护具。二是选手应主动进攻而不是消极防守,强调技术应以力量为前提和基础,以重击和击倒取胜,而不是靠打点得分。在双方实力相当的情况下,以积极主动进攻一方为胜方。三是只要认可比赛规则,任何门派的拳手都可以参加比赛。从这三要素来看,所谓的“真正意义上的搏击比赛”会有各种不同的形式(规则与赛制),但它们都有两个共同点,一是接近实际的徒手搏斗,二是以观众为中心,亦即商业化与市场化。

  由此来看,跆拳道和柔道以及业余拳击(区别于职业拳击)这些已进入奥运会的比赛就不能归为搏击比赛,而职业拳击比赛虽然商业化程度最高,且护具少而薄,但只能用拳,与实际的徒手搏斗可用拳腿肘膝摔拿六大技法相差太远,因此也不能称为搏击比赛。就中国而言,目前正在福州进行的全国武术散打锦标赛因今年重新穿上护具,再加上一直是以打点得分为技术取向,也不是搏击比赛,但商业化操作的中国武术散打王争霸赛因规则更为开放,则基本上可以算是搏击比赛。

  搏击比赛在接近实际徒手搏斗方面有程度不同之分,那么目前世界上什么搏击比赛最接近实际的徒手搏斗呢?答案是“综合格斗比赛”,又称为“终极格斗”或“无限制格斗”等。

  世界上所有的搏击比赛都可以分为两大类,一类是站立式格斗比赛,如职业泰拳比赛、自由搏击比赛、武术散打王争霸赛,这些比赛都有一个共同点,就是一方倒地或双方倒地后,裁判立即叫停,待站立起来后再继续比赛。另一类是“综合格斗比赛”,这类比赛最著名的有PRIDE、UFC(终极格斗冠军赛)。这类比赛的共同点是,可全面运用拳腿肘膝摔拿六大技法,一方或双方倒地后比赛继续在地面上进行,直到一方失去抵抗力或自己认输。“综合格斗比赛”之所以有这样的比赛规则,是因为比赛组织者认为,真正的实际的徒手格斗,有九成以上是在地面上结束的,也就是说,实际的搏斗双方不但使用各种攻防手段,而且一方倒地后另一方绝不会停止攻击,最终的结果必然是在地面上结束战斗,这才能真实反映实战格斗的过程。

  记得中国武协一位技术专家在谈到中国功夫与泰拳争霸的问题时对本报记者说的一番话:新闻界都在讨论中国功夫与泰拳谁更厉害,谁才是世界第一,其实这种争论是没有多少实际意义的,中泰双方互不服气,最终成为一场“口水战”,唯一的办法是双方都去参加“UFC”或“PRIDE”这样的比赛,谁能在这样的比赛中夺冠谁才配称天下第一。本报记者施绍宗



 

评论】【体育沙龙】【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中法文化年精彩纷呈
2003年审计报告
聚焦航班延误补偿
惠特尼休斯顿北京个唱
欧洲杯落幕 美洲杯
全国治理超限超载行动
凤凰卫视中华小姐大赛
青少年教育 网络妈妈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

2004BATTLEGROUND报名
3V3斗秀英雄就是你们
组建属于你们的团队
免费主页空间送给你
同城约战天天特别约会

秀出你自己获酷炫积分

约战论坛等你发表大作

免费申请最酷球队主页
NIKE七月新品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笔名:   密码: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